李成玉到总社出资企业和直属单位调研

作者: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3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到新合作商贸连锁有限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总社培训中心)和总社科技推广中心调研。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一同调研。
 
  听取新合作汇报后,李成玉指出,用现代流通方式整合供销合作社的传统经营网络,拓展为农服务渠道,这是供销合作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做出的战略选择。新合作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这一理念,作了大量工作,目前发展已初具规模,值得充分肯定。他同时对新合作下一步的发展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坚持市场化运作,提升经济效益。社有企业以为农服务为宗旨,但并非是要从事公益事业,不能依赖政策支持,必须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做大做强。新合作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盈利水平,实现稳步发展。二是要加强系统合作,整合利用系统资源。供销合作社有很多资源,系统内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就能做成大事;各自为战,既浪费了宝贵资源和优势,也没有任何前途。新合作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在市场化原则基础上充分整合和利用系统内已有网点和资源。三是要注重实施人才战略。新合作推行“小超市、大连锁”战略,经营的是“小商品、大事业”。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是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要把这个事业扎扎实实推向前进,离不开德才兼备的人才。企业必须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用人机制,不仅要把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切实发挥好人才的作用。
 
  听取再生公司汇报后,李成玉指出,再生公司近年来充分利用和挖掘了供销合作社在再生资源行业的优势,迅速发展,在全国市场上占有了较大的份额,具有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这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指出,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优势产业,虽然目前也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我们的优势还在。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倡环保节能,建设节约型社会,对再生资源行业给予了大量的政策支持,当前政策环境对企业的快速发展是非常有利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再生资源的产生量和需求量都在快速增加,这个产业可以说是永远的朝阳行业。再生公司一定要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下决心加快发展步伐,进一步深化改革、活化机制,牢牢占领市场,努力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听取总社培训中心和科技推广中心汇报后,李成玉指出,两家直属单位近年来在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人才培训和科技推广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很有成绩。特别是培训中心,在机构转型、职能调整方面还是不错的,承担了不少的新任务。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注意优化人员结构,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既要争取政策支持,也要充分开发利用好自身资源。两家单位一定要认真围绕“新网工程”建设做文章,积极开展各种培训和科技项目推广,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改革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顾国新在企业汇报时强调,李成玉主任在短短的半个月内两次深入总社出资企业调研,体现了对总社出资企业工作的重视。再生公司和新合作都是股权多元化的公司,近几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奠定了进一步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的基础,但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注意在市场、管理和政策利用等环节可能产生风险的控制,防范由此可能给企业造成的不利后果。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维护和保障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的权益。两家企业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李成玉主任对企业发展提出的各项要求。
 
  总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部、科技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