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玉在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调研

作者: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5月13日至16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李成玉在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山东省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分别看望、会见了李成玉一行,介绍了山东省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李成玉在会见时指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近年来加快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促进山东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这次来的主要任务就是考察、了解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的做法和经验。
 
  李成玉先后对临沂市蒙阴县、河东区、莒南县,日照市岚山区、东港区等地供销合作社的果品生产经营服务体系、农民专业合作社、日用品配送中心、超市、购物中心、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分别与当地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市社、县社、基层社、专业合作社及社有企业、农民社员代表进行了不同层次的座谈,听取各方面的情况介绍和意见。李成玉指出,山东是我到总社工作后调研的第一站,通过考察有几点体会:一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供销合作社的工作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大,看的也很重,把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作为惠及百姓、服务“三农”的事业来抓;二是近年来山东发展很快,城市建设步伐很大,城乡一体化搞的很好,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做的很成功,供销合作社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全省供销合作社近年来奋力克服困难,拼命向前发展,改革力度大,精神面貌好,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很全面的经验。通过“一个网络、两个平台”建设,不仅收复失地,还拓展了经营服务空间,在农村扎的更深、占的更稳,实实在在创造了新经验。
 
  李成玉强调,党委、政府之所以重视、支持供销合作社工作,最根本的是因为供销合作社自身得到发展,具备了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的能力。供销合作社是几百万人的大系统,改革搞好了,队伍稳定了,才能不给地方政府增加包袱,才能投身于当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从山东基层供销合作社的经验看,供销合作社必须要跳出原有的经营业务范围,大力拓宽为农服务新领域。山东各地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自己,为农民提供优质服务,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包括现代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村金融合作、城市商业等。
 
  李成玉指出,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得好,关键是山东带出了一支用心干事业、一心想把事业干好的干部队伍。从山东的经验看,县级供销合作社主任这个环节很重要。县级供销合作社处在创业发展和为农服务的第一线,县级社主任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兴衰。总社和各级联合社要把县社主任作为抓好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县社主任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带领全县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加快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的能力和水平。总社以后会进一步积极为基层争取政策,扎实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把供销合作社建设成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力军。
 
  调研期间,李成玉还参观了青岛市供销合作社与日本永旺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的青岛东泰佳世客购物广场,他指出,日本零售业的管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青岛市社与日方十年来的合作很成功,发挥了各自优势,下一步向全省发展的思路也很对。佳世客作为供销合作社在城市发展的一种模式,也是一个样板,一定要围绕“服务社会、发展自身”这一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经济实力和管理水平,努力适应城市和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需要。
 
  山东省副省长贾万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白志刚等陪同调研,总社办公厅主任闵学冲、合作指导部部长刘惠等随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