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玉到总社出资企业调研 肯定出资企业改革发展成绩

作者: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5月22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李成玉先后到总社出资企业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进行调研。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一同调研。
 
  李成玉分别听取了3家企业的工作汇报,并仔细询问了公司目前的业务经营、改革发展、人员组成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基本情况,还详细了解了当前农资、棉花市场的价格变化和供需形势状况。他充分肯定了总社出资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企业展现的开拓创新精神、干部职工展示的精神面貌感到高兴。
 
  李成玉指出,总社出资企业是供销合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农集团、中棉集团、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等企业一直都是供销合作社系统的龙头。供销合作社所具有的行业优势、为农服务的功能和作用,很大程度上是体现在这些企业身上。近年来,供销合作社企业成功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经营业绩稳步提升,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李成玉强调,我们的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发展问题,要想更好地服务“三农”,自身必须要发展壮大。供销合作社整体的改革和发展水平,与国有企业以及民营经济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加快发展、增强实力的意识还不够,必须进一步扩展发展思路。首先,要大力推进企业的改革改制。总社企业改制问题要进行系统研究,加速推进。通过产权多元化,引入有实力、能够优势互补的合作伙伴,扩充企业资本,拓展业务规模,做大做强。要下决心通过改制从根本上建立市场化的运作机制、科学高效的激励机制,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快速发展。其次,要在强化经营管理上下功夫。当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使企业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更加难以判断。在此情况下,企业更要研究如何规避风险,采取有力应对措施,不能都归罪于市场形势不好。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资产利用效率。第三,要积极拓展新的经营领域。我们的企业不能只停留在原有业务上发展,必须要开拓新的业务。一项新业务就可能会带来上百亿销售规模的增加。不要局限于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向外发展,开拓新的经营领域。第四,总社有关部局要牢固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只要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有利于提高市场占有率,总社各部局就要积极配合,做好服务。对企业的考核,要体现出导向性,鼓励企业快速发展。
 
  李成玉最后表示,企业在汇报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总社会认真研究,加快推动解决。希望总社出资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提高供销合作社经济实力、提升为“三农”服务水平,树立供销合作社的新形象,做出应有的贡献。大家要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把供销合作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社财会部部长王林等随同调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