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周声涛:供销合作社改革进展顺利

作者:本报记者 韩志峰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前夕,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新当选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党组成员周声涛。两会期间,作为来自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人大代表,周声涛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农”和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问题,并结合自己的调研与思考,提出了积极建议。

  “意义深刻重大”

  记者: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有什么体会?特别是报告中专门提到“供销合作社、国有农场等改革进展顺利”,您如何解读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周声涛:我认真聆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总结,对2008年的政府工作做出了全面而具体的部署。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讲成绩不过头,谈问题不回避;部署工作指导思想明确,思路清晰,任务具体,措施有力。整个报告高屋建瓴,切合实际,是一个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报告,是一个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报告,是一个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个继续改革开放的报告,也是一个关注民生的报告。

  听了报告以后,我很受启发,很受鼓舞。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报告中明确提出:“供销合作社、国有农场等改革进展顺利。”这对供销合作社人来说,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鞭策。这句话虽然简短,但意义深刻,既是对供销合作社过去工作的肯定,也表明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正在进行中,还面临着许多艰巨的任务。

  “供销合作社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

  记者:您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从您的经历来看,供销合作社走过了怎样的路?

  周声涛:我是2002年调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工作的,那时,“红旗到底还能打多久”的议论不绝于耳。1992年到1999年,全系统连续八年亏损,最高时1998年达到156亿元。为了从根本上扭转这种局面,全系统认真贯彻1999年国务院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解决当前供销合作社几个突出问题的通知》),把工作重点转向扭亏增盈,并且提出“供销合作社不消灭亏损,亏损就会消灭供销合作社”。短短两年时间,供销合作社奋力拼搏,不负众望,一举扭亏为盈,2000年全系统汇总实现利润13.77亿元。但那时的供销合作社如同“大病初愈”,体制和机制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特别是随着农资和棉花流通体制改革,供销合作社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市场竞争压力。

  我国这些年的发展,首先要归功于改革开放,而供销合作社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也必须大力进行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注重“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为农服务方向;二是坚持合作制基本原则;三是坚持改革开放。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组织体制、经营体制和服务体制创新。

  2002年,针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实际,我们提出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造基层社,以实行产权多元化改造社有企业,以实现社企分开、开放办社改造联合社,以发展现代经营方式改造经营网络的“四项改造”。实践证明,“四项改造”符合供销合作社实际,切中供销合作社的要害,为供销合作社创造新世纪的辉煌奠定了基础。

  2005年,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我们提出了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经济联合体的优势,不断推进联合发展。2006年,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我们又提出了建设“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简称“新网工程”)。统筹规划了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网络、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供销合作社大力发展“新网工程”,就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办好事,为农民办实事,对自身改革发展来说,也是办大事。

  按照这样的思路,近年来,我们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目前全系统已经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3.2万个,社员总户数达到822万户;发展各类农产品行业协会1.7万个,会员总数达到300万个;发展各级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1154个,其中,7个省(区、市)依托供销合作社建立了省级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他们在组织千家万户的农民进入千变万化的市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切实抓好农村现代流通。目前全系统开展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配送业务企业1600多家,发展连锁、配送网点15万个;开展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配送业务企业1700多家,发展连锁、配送网点20万个。供销合作社在农资市场份额占全国70%以上、棉花市场份额超过60%、再生资源市场超过 50%,网络覆盖面达全国行政村总数的30%以上。供销合作社销售总额近万亿元,大部分通过连锁配送方式实现。

  三是搞好社有企业建设,尤其是大力促进流通领域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围绕打造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继续推进社有企业调整重组,广泛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完善出资人制度;继续健全联合社对企业的监管考核体系,推动联合社由“管企业”向“管资产”转变;继续扩大联合,着力培养了一批有市场竞争力和龙头带动力的企业集团。

  四是扩大为农服务领域。目前,全系统依托基层供销合作社和乡村超市,采取与其他部门合作的方式,领办、创办村级综合服务社和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供销、加工、信息、培训、健身、娱乐、餐饮、洗浴、幼教等系列服务,共建成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18万个,为农民搭建起一个综合服务平台,使得农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城市文明。我到过很多综合服务社,农民对这一服务形式交口称赞,拍手称快。另外,供销合作社还积极开展农村小额信贷、农民贷款担保等工作,受到农民的广泛欢迎。

  五是加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关系着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未来。近年来,从总社机关内部岗位交流,到总社面向全系统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方式选拔副局级、正处级领导干部,再到不断加大教育培育力度,连续对县级、市级、省级供销合作社主任进行全面轮训,以及与清华大学等名校联合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都反映出我们在加强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深刻认识和有力举措。

  回顾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程,我感到很欣慰,随着不断地学习、调研、思考、探索,不仅我自己入了门,而且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供销合作社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创造了新世纪的辉煌。对此,党中央、国务院给予了充分肯定,正如回良玉副总理在听取总社工作汇报时指出的,供销合作社正在成为“农民经济合作的带动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成功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适合市场经济特点、吻合‘三农’特征、切合供销合作社特性的改革发展之路”。

  “供销合作社的明天会更好”

  记者:您说“供销合作社的改革还在进行中,还有很多艰巨任务”,那么,供销社还面临怎样的艰巨任务? 

  周声涛: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供销合作社的改革仍在进行中,困难和问题不少,各地发展不平衡,自身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入,离农民的要求和期盼还有很大差距。我们的路还很远,任务还很重。但是,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民的关心支持下,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结束时所说的,“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加强学习、勤奋工作,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供销合作社通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的明天会更好!

  “具有极强针对性”的发展机遇

  记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没有其他政策有利于供销合作社的发展?

  周声涛: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08年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时,拿出相当大的篇幅强调“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性,同时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加强农村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鼓励和支持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这都对供销合作社工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争做贡献。

  眼下,春耕在即。当前农民关心和议论最多的就是化肥价格问题。这方面,供销合作社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一是保证供给;二是保证质量,杜绝假冒伪劣;三是搞好配送,便民利民;四是稳定价格。

  “我提出了两个建议”

  记者:此次人大会上,您是否提出了议案或建议?对“三农”与供销合作社发展有什么现实意义?

  周声涛:我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关于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的性质问题。目前,社会上有不少误解,有的把社有资产当作国有资产对待,混淆了所有制的界限;有的把社有资产当作一般集体资产对待,甚至量化到职工个人。我认为应该明确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的性质,这些资产是由农民股金、国家支持资金和供销合作社多年积累的资金构成的,不能等同于国有资产,更不能量化到个人。

  二是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虽然各地已发展众多专业合作社,对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单个专业合作社仍处在单打独斗的状态,在市场地位和规模上受到限制。我认为,同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联合发展势在必行。目前,7个省(区、市)依托供销合作社建立了省级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值得各地借鉴。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