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声涛: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步伐

作者:辛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   1月16日至18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周声涛出席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五次代表大会并调研。期间,辽宁省委书记张文岳、代省长陈政高会见了周声涛一行。辽宁省人大财经委主任肖洪昌、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金笛、省供销合作社主任王喜武、沈阳市供销合作社主任王帅英等陪同周声涛对沈阳市供销合作社秋实牧业公司、东北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葫芦岛分公司、新合作兴城超市和葫芦岛北港经济开发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并听取了有关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

  周声涛充分肯定了辽宁省供销合作社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方向,认真践行办社宗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加强网络改造、发展连锁经营,组织引领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不断拓宽为农服务领域,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走出了一条既适应新农村建设要求,又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发展路子,进入了加快发展、联合发展的新阶段,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周声涛指出,供销合作社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争创佳绩、有为有位,必须坚持为农服务的办社宗旨,发展为了农民,发展依靠农民,发展成果与农民共享,真心实意维护和实现好农民的利益;必须坚持合作制的基本原则,真正体现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性质,与农民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必须坚持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通过发展解决供销合作社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的体制和机制,更好地服务"三农",壮大自身;必须坚持发挥自身优势,把供销合作社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有比较完整的组织体系和覆盖城乡的经营网络等优势利用好、发挥好,在市场竞争中拓展业务,增强实力;必须坚持开放办社,从组织、经营、资源、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开放,为供销合作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必须坚持联合发展,要由过去注重单个企业的改革发展,转到同类企业间联合、不同地区之间的联合上来,进一步推动合作社事业的全面发展。

  周声涛强调,供销合作社加快改革发展,要着力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努力成为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大力推进"新网工程",突出抓好农村市场流通基础设施、连锁配送网络和经营主体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努力成为农民经济合作的带动力量。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要积极搭建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供销合作社要全方位拓展现代流通网络终端的功能,依托流通网络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按照"一个平台,多家使用"的思路,与各涉农部门共同开展为农服务,努力实现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相结合,合作社理念与现代经营方式相结合,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不断增强服务功能,在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中强大自身、壮大自身。

  在实地考察并听取沈阳市供销合作社所属秋实牧业公司的汇报后,周声涛对公司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从先进技术入手,有效地解决了市民饮奶、农民增收的问题,是沈阳市供销合作社拓展经营服务领域的有效举措,树立了城市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典范。下一步,只要实施科学管理,提高饲养水平,为市民、农民办好事、实事,城市供销合作社就一定大有可为。

  在对葫芦岛市供销合作社所属东北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葫芦岛市分公司及新合作兴城超市调研后,周声涛强调供销合作社要起到平抑当前农资市场价格的作用,努力保证农民生产、生活资料的供应。要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尤其是农村现代流通中发挥积极作用。

  总社办公厅副主任王宪福、合作指导部副部长刘崇高等随同调研。(辛文)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