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到青海供销社考察工作

作者:总社办公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6月5日下午,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一行来青海省供销合作社考察工作。在听取了刘山青主任的汇报后,他充分肯定了青海省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指出,青海省供销合作社不断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在如何结合“三农”工作,寻找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新路子方面思路清楚,工作到位,找准了服务“三农” 的位置,在全省农牧业生产和农牧区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供销合作社既承担一部分政府宏观调控的职能,又是一个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合作经济组织,一方面要完成政府交给的宏观调控任务;另一方面要着力于流通环节,建立和完善市场体系,为全省农畜产品疏通流通渠道。对于供销合作社今后的工作,邓副省长作出重要指示。

  一、继续搞好农资供应。供销合作社承担着全省化肥供应的重要责任,去冬今春,我省化肥供应充足,价格控制合理,满足了农业生产需要。在其他省市农资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我省化肥、农药价格稳定,减轻了农民负担。要继续替政府帮助农民生产,进一 步减轻农民负担。

  二、抓好农畜产品营销。供销合作社有一个重要职责,或者说是自身优势,就是抓好农畜产品营销。我省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低,是农牧业难以实现高效、优质、高产的制约因素之一。影响农民收入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分散、单个的农民和市场的脱节。这与我省市场不发达,农畜产品无法进入省内外大市场有很大关系。农牧业产业化是依靠优势资源,以
市场引导、政府扶持、政策促进来实现的。我省市场发育程度不高,这方面有许多事情要做,供销合作社要很好地发挥自身流通网络优势,在已经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拓宽渠道,把更多的具有我省高原特色的农畜产品打出去。这是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职责之一。要做好这一工作,一要依靠政府力量组织、引导、发展;二要依靠基层供销合作社作为流通主体,开展营销工作。在各职能部门中供销合作社最适合承担依靠政府力量培育、完善、规范农畜产品流通市场体系的职能。

  三、大力发展农牧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要实现农牧业产业化、商品化,解决分散经营的农户与市场对接的问题,就要有效地组织农户,克服小规模分散经营的弱势,有组织地进入市场,从市场获得信息及时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实践证明,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是一种最好的形式。目前,我省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数量少、不规范,培育和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
任务艰巨。供销合作社应该承担这个职责,在把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同时,从培育主体的角度入手,协助政府去发展各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四、着力抓好农牧民经纪人培训。发展农牧业生产,实现农牧业产业化,使优势特色农畜产品进入市场流通,需要成千上万的农牧民经纪人。需要培训一支能够了解省内外市场、掌握农畜产品营销知识和手段,熟悉相关法规的高素质的农牧民经纪人队伍。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发挥作用,切实做好农牧民经纪人的培训。

  五、积极建设农畜产品市场。由于我省缺少各种类型的农畜产品交易市场,尤其是州、县市场的布局、规模都不适应农牧业生产发展的要求,所以农牧民经常会遇到农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不仅影响了农牧民收入的提高,而且造成流通环节发展缓慢,制约了农牧区消费市场的发育。这是一个很重要、很大的领域,供销合作社要积极协调、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大力建设农畜产品交易市场,特别要在农牧区人口相对集中、交通便利的地方,兴建各种类型的市场。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