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垣县供销社<br/>探索新型业态开创广阔天地

作者:王平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经济新闻》2004年第1629期二版 发布时间:2004年12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 近年来,山西省襄垣县供销社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在发展新型业态,壮大经济实力,增强服务功能方面开拓了一片新天地。到今年11月底,已相继建成配送中心5个,中心超市1个,专卖店15个,连锁网点56个,绿色蔬菜种植基地1个等,相关产业涉及到农资、鞭炮、食盐、家电、煤焦、建筑、日用品等多个行业。
  一是实现超市经营连锁化。2003年,结合县域经济的发展状况,系统干部职工自筹资金260多万元,在原有空闲场地上建起了营业面积1580平方米的鸿源超市,经营品种达18大类20000余种,年销售额1100余万元,实现利税100万元。经过一年多的经营,他们大胆创新,引进了连锁经营方式,又发展了西营、史北、虒亭超市等几个子店,一举成为了襄垣商品零售业的龙头老大。
  二是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化。今年,襄垣县社与山西大学联合,引进高科技有机复合肥,在古韩镇南里信村开辟了绿色蔬菜示范种植基地,示范种植了黄瓜、豆角、茄子、青椒、西红柿等100余亩绿色无公害蔬菜,秋后取得明显效果。
  三是探索品牌经营专业化。针对县城周边地区的消费特点,近年来,该社先后在县城繁华地段建成了海乐、泰森、王牌、创维等电器的专营店,并逐步推行了品牌代理,成为了该县相应产品领域的集散中心。
  四是创新新型业态多元化。除努力服务好“三农”外,襄垣县社还涉足了当地的一些优势产业。如成立了迦溢食品加工厂,参与了当地土特产品“黄土蛋”的加工、生产。联办了焦化厂,充分利用了当地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联办了砖瓦厂,支援了当地的小城镇建设。
  五是推行市场经营规模化。今年,在县城的新兴经济发展区,该社又投资1500万元,兴建建筑面积14500平方米的供销贸易中心,建成后将会成为全县小商品和农资的交易中心,实现市场的规模化发展。 (王 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