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活企业 拉动经济田东县供销社

作者:农大喜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经济新闻》2005年第1649期二版 发布时间:2005年01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 近年来,广西田东县供销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宗旨,强化管理,深化改革,自1999年在百色市供销社系统中率先实现扭亏为盈后,连续6年实现盈利。
  田东县供销合作社下辖8个基层供销社、3个直属公司,共有干部职工672人,其中离退休职工223人,全系统资产总额为3409万元。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曾经有过辉煌业绩的供销社系统业绩一落千丈,从1990年起到1998年,田东县供销社连年亏损,其中亏损额最多的1993年,亏损达130多万元。
  面对困境,1998年,经过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代县供销社领导班子通过调查研究认为,首先要解决好人的问题。该社通过外出考察参观、学习培训等形式,在思想意识上给所有员工灌输市场经济经营理念;机关管理人员也由22人精简到12人。1999年,供销社又大刀阔斧对企业内部进行了人员大调整,把一批年轻有为、懂管理、有能力的人充实到班子中来,增强战斗力。该社还在全系统范围内制定出台各种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并进一步推进分配制度改革,使“岗位有职责,酬劳按绩取”的劳动分配制度趋于合理化、科学化,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了各项购销业务的顺利开展。
  田东县供销社在抓好社办企业方面为全系统扭亏为盈打下坚实的基础。该社在20世纪90年代初投资创办了田东县土产公司桐油厂、农资公司复合肥厂,然而由于企业内部缺乏有效管理,规模跟不上市场需求,企业没有很好的经济效益。1999年,该社投入了100多万元,对两企业进行提升改造。桐油厂由原来的年产油500吨扩大到1000吨以上,复合肥厂也由原来年产几千吨扩大到10000吨以上。与此同时,两个厂狠抓生产成本和产品质量管理,加强售后服务,使产品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定的优势。
  田东县社拥有数量可观的地产、房产,但随着当地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城乡市场不断得到扩建、新建,供销社的一些门店也逐渐失去原来地理位置的优势,有的门店经营亏损,无法正常运转,有的甚至停业闲置。从2002年起,该社在总结几年来资产经营经验的基础上,把盘活闲置资产、做好资产经营当作提高效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们根据各企业的实际,通过地产开发、转让、租赁等形式盘活资产,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使资产经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2002年,林逢供销社抓住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建设、小城镇建设有优惠政策的机遇,将祷午分社的闲置地产与镇政府合作开发,同时着手闲置化肥仓库的二期开发,累计开发收入高达100多万元。林逢供销社化肥仓库的首期开发成功,不仅缓解了该社因资金紧缺而无法拓展经营业务的严峻局势,自身的建设也得到了加强。
此外,田东县社在做好化肥、生活资料的销售和农副产品收购营销工作中,还不断把经营网络建设好,提高服务质量,做到增收节支,为企业运行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农大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