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定位<br/>分类改造上杭县供销社多种形式创新体制和机制

 

  本报讯 近年来,福建省上杭县供销社提出以深化改革为契机,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目标,把扭亏增盈同基层社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同强化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同加快基层社建设结合起来,对系统16个基层社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 
  上杭县社对系统16个基层社的资产质量、赢利能力强弱、区位优势、市场竞争程度以及发展空间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分析,把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竞争实力、资产负债率低于50%的5个基层社列为一类社;把近年出现微亏、微利,资产负债率在50到70%的5个基层社列为二类社;把近年连续出现亏损,扭亏无望,资产负债率高于70%的6个基层社列为三类社。对于一类社,上杭县供销社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明确责权,实行资产经营与业务经营分开,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和经营空间,按照“五好”基层社标准,加快发展壮大。对于身份置换后的职工,该社实行双向选择。职工可以将置换金入股组建新的经营实体,也可领走置换补偿金,自谋职业分流;对于二类社,供销社在母体保持合作制不变的情况下,实行全员身份置换,通过盘活部分存量资产,偿还银行债务,妥善分流和安置富余职工,实行优化组合,竞争上岗,重新建立新的劳动用工关系;对于三类社,供销社实行以资抵债、清资偿债或依法破产,采取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偿金安置在职、离退休和遗属供养人员的方式。原基层社解散和破产后,按合作制原则与经济区域重新组建专业合作社或农资、烟花爆竹经营部。 
  为确保改革成功,上杭县供销社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的中都社、兰溪社等作为先行改革试点的企业,通过试点,总结经验,辐射全县,整体推进。 
 一是创新体制和机制。通过产权制度改革,企业产权由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转变;通过管理体制创新,实行社企分开,突出供销社社有资产出资人职能,联合社由原来对社有资产负无限责任转为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通过用工制度创新,全员身份置换后,该社彻底摈弃了职工的固定身份,实现了劳动用工合同化、市场化、社会化;通过分配机制创新,供销社建立了按工作责任大小、职责轻重、贡献大小和按股等多种分配形式相结合的分配机制;通过约束机制创新,该社采取民主选举的形式产生管理机构,建立起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以资产关系为主体的有效制衡、共同负责的新型管理模式。 
二是实现减员、减债、减负。通过改革,251名职工置换了身份,430名职工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供销社支付各类经济补偿金410万元;大力精简压缩了企业管理人员,一类社由原来的5到6人减至3到4人;二类社由4到5人减至2到3人;三类社由一人留守,共减少企业管理人员23人,节约人员经费近30万元;一、二类社的离退休人员和遗属由新组建企业代管,三类社用资产一次性安置127人。在产权置换中,供销社盘活存量资产4万多平方米、金额2000多万元,偿还其它债务500万元。 
三是有效提高了职工对企业的关切度和发展信心。改制后的企业按新的合作经济组织原则制定了新的章程,完善了10项目标责任制度,使新型企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规范运作。企业班子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理事会成为社有资产的代表者,既履行供销社出资人的职能,又维护股东和员工的利益;监事会依法依章对社务实行全程监督,正确维护企业和职工利益。职工通过社有股和个人股组建新的实体,改变了供销合作社企业资本结构单一的状况,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职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傅善华 丘明旺 丘锦荣)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