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战略”著华章<br/>——记河南省辉县市供销社

作者:金霞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经济新闻》2005年第1687期二版 发布时间:2005年03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年初,在河南省辉县市供销社总结大会上,常村供销社因为2004年完成利润、上交任务、发展建设、养老保障等七项责任目标考核获得116分,成为全市20个基层供销社的第一名而受到隆重表彰。该社被表彰为优秀企业,社主任宋昌群被表彰为优秀主任社领导班子获得5100元奖金及其它奖励。辉县市供销社主任马金生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我们制订的‘一把手战略’实施三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
  身先士卒一把手
  辉县市供销社是1944年3月在太行山解放区成立的。60年来,在支持革命战争、落实党和国家的农村政策、繁荣城乡贸易、保障农村流通和物资供应、发展农业生产等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实行市场经济以后一度出现了经营不顺、管理不善、包袱沉重的局面,负债总额达16900万元,资不抵债。从2002年开始,市供销社新组成的领导班子深入调查,反复研究,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问题。
  打铁先得本身硬,市供销社主要领导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遇事先同大家商量然后再做决定;带头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经济上不向基层乱伸手,人事上不向市社和企业安插人;带头遵守现代管理法则,从不越级指挥和处理事务;带头执行逢周五雷打不动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积极发言谈体会;带头执行市社上下班制度和值班制度,三年来每天上班总是提前赶到机关办公室签到……市社一把手的表率作用带动和影响了市社班子成员、工作人员和全系统30多个企业的一把手及干部职工。这是无声的命令,也是效果最好的思想教育工作,干事创业的好作风很快在全系统形成。
  严于律己出效益
  市供销社对企业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下达的主要目标是利润、兑付股金集资、发展建设项目、上交市社任务、收缴养老失业保险金及安全、稳定、计划生育等。辉县市供销社对各企业完成责任目标设置百分考核,超额加分,划分档次,给予奖罚。尤其是对企业正职,只要连续完成责任目标就可以按月发放职务补贴,并可享受推荐提拔、评先评模、延长任职年龄、退居二线时选择调动等优惠待遇,但是只要连续二年或累计三年完不成责任目标,就对企业主任(经理)予以免职。经认真考核,2004年,全系统31个企业中,有18个企业超额完成责任目标,有9个企业全面完成责任目标,有1个企业基本完成责任目标,有3个企业未完成责任目标。
市供销社还对企业一把手完善了管理、监督和审计制度。在做好清产核资工作,握死资产基数,实行电脑管理的基础上,制订了加强财务会计工作管理的规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使用统一票据的规定,主要是对一把手的日常工作加以规范,保证供销社经营管理工作有序进行,社有资产不再流失并得到保值增值。同时加强审计约束,每年对企业实行两次调帐审计,对重点企业实行现场审计,对离职的一把手实行离职审计。2002年6月,市社对化肥公司派出审计组,实行全面审计,发现这个公司亏损556万元,资不抵债额476万元,银行贷款660万元全部死滞,于是对其一把手予以免职。
  根据供销社的性质和改革改制的要求,市供销社鼓励企业一把手参股,一方面增加主任经理的分红收入,一方面激励其对企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与企业、与职工联利联心。辉县市综合公司2003年改制,在市社的鼓励下,经理持大股成立了鼎日蓄电池有限公司,在搬迁改建的过程中自筹资金347万元,厂区扩大了,设备更新了,年极板产量由500万片扩大到800万片,个人收入和企业集体收入都增加了。
  一把手战略的实施给辉县市供销社带来巨大变化。几年来主要的经济问题,比如股金集资问题、下岗职工问题、社会保障问题、难点企业问题等均得到解决或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并投资200多万元在县乡村发展生产生活资料连锁经营和农资市基联营,发展连锁超市80多家,盘活2.04万平方米的固定资产,给农民推销农副产品、安排就业等使农民增加收入500多万元。2004年全系统完成总销售2.4亿元,创利税182万元。辉县市供销社从市委市政府人人摇头的“老大难”变成县域经济的顶梁柱,这正是制订和实施“一把手战略”结出的丰硕成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