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供销社攻坚克难为改革<br/>创新机制谱新篇

作者:薄进宣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经济新闻》2005年第1679期二版 发布时间:2005年03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 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湖南省湘西州保靖县供销社面对5500万元的债务、845名在职下岗职工生活费没有着落、348名离退休职工连续七年没有一分钱生活费的情况迎难而上,凭着敢闯敢干、有为有位的工作激情和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求稳定、推改革、谋发展,终于克服难关,在二次创业的道路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自2000年以来,保靖县供销社先后实行了“工资补偿置换身份”、“一次性安置入社保”、“企业资产量化置换”、“解除劳动合同”、“职工自动辞职”等改革模式,先期安置了200多名在职职工,取得了一定成效。2004年初,该社在认真调研后,依据相关政策,又创造性地提出对所有企业实行捆绑式整体依法破产,将供销社所属33家企业845名在职职工和348名离退休人员统一纳入改革范畴,并对下属企业的资产实施调剂和支配。通过环环相扣的努力工作,截止到2005年2月,该社845名在职职工已安置了740人,其中县直9个公司的在职职工已经全部安置完毕,基层24家供销社安置过半。
  面对资金困难,保靖县供销社不等、不靠、不要,积极通过招商引资、公开拍卖等手段盘活资产,实现了资产增值,弥补了资金缺口。去年,该社通过招商引资吸引资金2000余万元。2004年11月,该社通过拍卖25间门面房使资金净增600万元。通过多方努力,保靖县供销社没有占用财政一分钱,不仅妥善安置了职工,还为供销社的发展留下了一定的储备资金。
  该社在转型过程中,抓住国家西部开发和退耕还林的政策机遇,适时成立了保靖县武陵山花椒开发有限公司,县社参股30万元。公司运作两年来,已经在全县推广栽植花椒2万亩,自办生产和示范基地2500亩,覆盖全县11个乡镇,并成立了9个专业合作社。如今,保靖县供销社在市场经济中正阔步前进,谱写着重振供销合作事业的新篇。
薄进宣)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