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黄骅市供销社三大业务成绩不俗

作者:马 章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经济新闻》2005年第1747期二版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 (记者 马 章)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黄骅市供销社获悉,黄骅市社近年来着力在主营业务上做强做大,在创办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发展牧草经营以及粮食加工转化三大业务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4年,黄骅市供销社完成商品购销总额达3.4亿元实现利润102.5万元。这个业绩在河北全省的县级供销社中名列前茅。
    一是创办黄骅东部最大的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羊二庄供销社是黄骅市社的一个基层社。在经历了产权制度改革以后,供销社利用原来在镇上的商店,改造成立了“鑫合作”超市。现在“鑫合作”超市不仅牢牢地占据了当地的市场,还通过广泛联合社会上不同性质的经营网点,发展合作联盟店,意在建成黄骅东部地区最大的商品配送中心。另外,“鑫合作”超市还增加了面粉加工、挂面生产和日用消费品配送“三大”骨干业务,发展了42个联盟店,并与一些代理商挂钩,将市场延伸到浙江义乌、山东临沂等地。
    二是做大万吨牧草经营。黄骅市属于沿海平原,盐碱化比较严重,但这样的地理条件却很适合牧草的种植。黄骅市供销社围绕当地苜蓿种植业的发展需要和其它饲草资源的开发,以滕庄子、羊二庄两家基层供销社收购站为龙头,并通过供销社与天津汇昌隆公司进行业务合作,把黄骅市苜蓿饲草推向了市场,还出口到韩国。目前黄骅市的苜蓿饲草已经成为当地一项特色农业产业化项目。供销社全年苜蓿及其它饲草的收购量达到5000余吨。黄骅市供销社规划下一步将苜蓿饲草项目规模扩大到一万吨。
    三是做强万吨杂粮购销业务,抓好粮食加工转化。今年粮食市场全面放开,对于供销社从事粮食经营是一个有利时机。黄骅市供销社在杂粮经营方面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滕庄子供销社就是充分利用所处地位、交通优势,联合当地的个体运销大户,发挥了龙头作用,扩大了粮食运销业务。该社通过内收外购,使粮食的外销增值,平均年完成粮食购销总量1万多吨。另外,黄骅市供销社还有两家面粉加工厂和一个挂面厂,主要开展加工业务,使粮食增值。今年,他们又与天津、山东和毗邻各县的100余个面粉和挂面销售点建立了稳固的供货网络,由此,其产品销量也日趋增加。据统计,黄骅市供销社所属的两个面粉厂全年可加工小麦1100余万斤,挂面厂年加工挂面可达80余万斤。
    据了解,近年来,黄骅市供销社还按照河北省社“5553”工程的规划以及总社提出的“四项改造”的要求,着手对供销社自身传统的经营网络进行彻底的改造和整合,计划用3—5年的时间在黄骅市打造出日用消费品经营、农产品购销和农资商品供应三大网络服务体系。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