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供销社:农合组织遍全省现代流通正形成

作者:滇社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第2230期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十六大以来,云南省供销社系统发展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两社一会”(农村综合服务社、农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流通协会)累计已达10221个,提前3年实现兴办1万个“两社一会”的目标,“两社一会”已覆盖全省村委会,以及大部分村民小组,为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云南省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始于2005年。这一年,省委、省政府转发了《云南省供销社关于大力发展“两社一会”、构建农村流通服务体系》的通知,省政府还拨出专项资金支持发展以综合服务社、专业合作社、农产品流通协会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初期,省社先后两次组织州、市、县供销社领导前往四川、重庆、山东等省市考察学习。同时,深入州、市、县调研,根据各地情况,先期安排发展了一批“两社一会”。各地发展的“两社一会”由于顺应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完全改变了农民从小商贩购买的商品卫生差、伪劣商品多的现状。在“两社一会”的发展中,各地还采取赊销、就近收购农副土特产品等多种措施支农、惠农。为此,各地党委、政府对发展“两社一会”报以了极大的热情。纷纷转发省供销社的文件,作出部署,扎扎扎实实推进“两社一会”的发展,相当一部分州(市)、县相继成立了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于州(市)、县供销合作社。同时,各地在资金上也给予大力支持,工商、民政在办理相关手续时也实行优先的措施,提供方便。各级供销社由于措施有力,“两社一会”的发展犹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迅速形成燎原之势。如今,从迪庆雪域高原到美丽的西双版纳,从滇东北的彝族村寨到怒江峡谷的傈僳人家,处处都能见到供销社兴办的门店,感受到它给农民带来的实惠。昆明市供销社在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中,把兴办农村“两社一会”作为深化基层供销社改革、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重要工作来做。在具体工作中采取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措施。仅两年的时间,全市就发展“两社一会”916个,加上原有的网点累计达1657个网点,已覆盖全市94.6%的行政村和大部分村民小组,服务农户632738户。今年1-8月完成销售收入12092万元,助农增收4678万元。

  近两年来,保山市共发展“两社一会”600个,其中农村专业合作社就达100个,它们中有蔬菜、茶叶、干鲜果、畜禽、玉石加工、石材加工、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专业几乎涵盖了农村生产、流通的方方面面,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提高了规模化经营水平,增强了农民进入市场抗风险的能力,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山市隆阳区旺发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69户,养殖生猪2500头,年销售肥猪6000头,创产值550万元、户均增收1.7万多元。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