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农民有了首座反季节红薯保鲜库

作者:宋同杰 刘振坤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第2242期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俺种了一亩晚红薯,除留足了种子和吃的以外,还卖了千把块……”11月5日,河南省社旗县陌陂乡张楼村社员詹广恩喜滋滋地说。这几天,对于陌陂乡张楼村小杂粮合作社的社员们来说,是个特别高兴的日子。他们种植的豫薯13和商(丘)薯19不但产量高,而且还以高于市场价0.1元左右的价格被县小杂粮合作社全部回收,并投入大型保鲜库保鲜。

  社旗县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农业基础条件差,农民增收缓慢。但是,东部近10个乡镇红薯种植面积较大,为此,社旗县小杂粮合作社本着创业兴家、促农增收这一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连市场,下连千家万户,积极推广小杂粮名优新品种,并签订回收合同。为及时回收推广豫薯13和商薯19优良品种,小杂粮合作社还与清华大学联姻,投资70万多元,计划兴建14个红薯保鲜库。目前,投资近5万元、容积近300立方米的首座大型红薯保鲜库建成投入使用。

  为使社员得到更大的效益,他们采取股份制的方式进行回收,现金结账。回收的红薯通过保鲜,明年春季出售种子或反季节销售到大中城市。为保证回收红薯的纯度,在收购时,他们还采用了加注标签实名制度。

  “俺们收的红薯已经和郑州、洛阳等地的(农贸)蔬菜市场签定了回收合同,销售没有一点问题”,社旗县小杂粮合作社理事长姚全军自信地说。据了解,仅三天时间,合作社就回收红薯10万余斤。(宋同杰 刘振坤)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