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是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作者:张祥茂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第2190期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经过历时三年的努力,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县、地市、省级干部培训工程,已于2007年6月圆满结束,90%的省、地市、县供销合作社领导参加了这一培训。这一浩大培训工程的实施,在全系统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以其层次高、规模大开创了供销合作社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与此同时,各地各类业务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主要行业工种和农民经纪人的培训也开展起来。自2004年总社党组、理事会作出实施人才培训工程的决策以来,全系统的培训工作呈现出许多不同于以前的新特点,培训内容从政治理论向现实经济问题扩展;培训对象从领导干部向实际经营管理者扩展;培训主体从上级领导部门向基层经济组织扩展。

  教育培训历来是合作社的重要原则之一。纵观世界各国合作社的发展历程,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依靠合作社志愿者的艰苦奋斗,以其成功的实践,示范、阐释合作社的社会价值,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二是依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活动,宣扬合作社的理念和原则,启迪、吸引弱势群体走上合作化道路。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动的时期,广泛深入的培训更是作为一条重要的途径,引导弱势群体凝聚、组织起来,形成了联合应对市场挤压的合力,促进了合作经济的迅速发展。

  回顾50年来中国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历史,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始终是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供销合作社的每一次重大改革和发展,都与加强培训、统一思想相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伴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历史任务的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合作经济发展,服务三农,已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供销合作社人的光荣使命。不失时机地抓好各方面人才的培训,既是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探索中国特色合作经济发展的长远大计。

  近三年的培训实践证明:

  培训是振兴供销合作社事业的重要支撑。培训工程的实施,虽然不直接产生生产力,但思想观念的转变势必带来思想的进一步解放,人的积极因素的充分调动对生产力必将产生特殊的解放作用。传统的合作社理念要与时俱进,理念的创新与灌输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培训不仅是知识的更新,更是人员素质的提升,思想理念的升华;及时有效的培训对形成全系统的整体合力、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培训是凝聚系统人心的重要手段。供销合作社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关键在于思想理念的统一。只有把全系统的思想统一到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坚持合作社的基本理念上来,才能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新要求,实现真正的联合发展。为了尽快改变目前一些地方“合作社不合作,联合社不联合”的局面,把思想、步调统一到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合作经济道路上来,培训无疑是最重要的手段。

  培训是供销社业务工作的组成部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供销合作社提出了新的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加快培育、组建更多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实现农民的组织化、农业的产业化、产品的标准化、服务的多样化,迫切需要一大批具有现代经营理念、通晓各种管理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专门人才。培训工作只有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中,不仅培养大批“指挥员”,还要培养更多的“战斗员”,才能适应不同时期、不同专业、不同层面发展的需要。开展多种形式培训,既是供销合作社各项业务工作的组成部分,也是供销合作社做大做强的关键环节。

  培训是供销合作社话语权的重要元素。供销合作社的培训具有鲜明的合作经济特点,合作社的基本原则和价值观是各类培训的核心内容,成千上万名接受了培训的合作社工作者,本身就是合作社思想的实践者和宣传者;与此同时,开放性的培训方式和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扩大了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影响。所有这些,都使培训成为了农民了解合作社、政府重视合作社、社会认知合作社的重要途径,增强了供销合作社的话语权。

  多种形式的培训促进了人员素质提高,加强了供销合作社系统的人才队伍建设。一大批经过培训的供销合作社各级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满怀信心走上工作第一线,为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重视培训,强化培训,正逐步成为系统上下的共识。实践将不断证明,培训作为合作社发展的强大助推器,必将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