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共铸南通棉机辉煌

作者:谢亚东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棉花导刊》2004年第14期1版/要闻 发布时间:2004年04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让中棉工业公司控股兼并南通棉机公司是我们主动提出的,资产重组后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原来我们预想的效果都逐步实现。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销售收入逐年提升。2003年,公司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比2002年增加30%以上,今年仍将有这样幅度的提高。对制造企业来讲,销售收入能连续实现30%以上的幅度增长,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江苏省南通市供销社副主任、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董事狄宪凯告诉记者。

棉机行业 优良资产重组第一例

  近两年,棉花购销市场的完全放开,棉花加工行业的“爆米花”效应使棉花加工机械的市场需求急剧增加,许多制造企业开始转向棉花加工机械的生产。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是什么原因使南通棉机公司把一个效益很好的企业“交给”了中棉工业公司。
  狄宪凯曾任南通棉机公司党委书记,在南通棉机公司工作近20年,参与了南通棉机公司与中棉工业公司资产重组的全过程。他在谈到对此事的看法时认为,南通棉机公司经过50多年的发展,拥有一支优秀的科研队伍和专业职工队伍,企业具有一定的生产能力,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比较高,近两年在良好的政策环境下,企业效益也一直很好,在国内棉机制造企业中属于一流企业。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南通棉机公司要想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做强做大,必须在管理、技术、产品研发、信息交流等方面寻求全面合作。当时,南通棉机公司寻求合作的最佳时期,因为只有“靓女才能嫁个好人家”。其实,早在2000年就提出了同中棉工业公司合作意向,并得到了南通市供销社和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中棉工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齐虎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棉工业公司一直是棉花加工工业行业的排头兵,在中国棉花加工工艺、装备的前两次飞跃中发挥过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棉工业公司只有与时俱进,大胆改革,在行业内借机、借力、借势才能发展壮大。中棉工业公司把控股兼并南通棉机公司作为整个资产重组战略的第一步,是因为这家企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奋发努力,已经发展成为具有独立开发、设计、制造各类液压打包机和国际通用高密度打包系统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产品不仅在国内有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而且已经进入国际市场。另外,南通棉机公司的资产比较优良。中棉工业公司的管理和市场能力的注入,将会再铸南通棉机公司的辉煌。
  南通市副市长袁瑞良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接到供销社提出中棉工业公司控股南通棉机公司的改革方案后非常支持并出面协调,并没有因为棉机行业形势对南通棉机公司有利,就否定了市供销社提出的改革方案。市政府认为,南通棉机公司要想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做强作大,必须在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要想实现这些,就需要与行业中的龙头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式的合作,而中棉工业公司就是我国棉花加工工业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改革从细微处入手

  中棉工业公司副总经理、郑州棉麻工程技术设计研究所所长、目前又兼任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棉工业公司接手的并不是一家产品销售不出去、负债累累的烂摊子,而是一个效益和资产都很优秀的企业。如果我们接管后不能使企业的资产增值,不能给企业带来新变化、新生机、新效益,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那么,要实现这些变化就必须对原有的一些不符合市场竞争的东西进行改革。新一届领导班子经过研究认为,首先应该从加强销售队伍建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等方面开始着手,经过一年多的实际操作,证明我们当初的切入点是正确的。
  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亚平说,资产重组之后,确实带来了许多先进的管理理念,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明显提高,对国家有关行业政策、法规、信息等方面的理解和适应明显增强。王颐总经理到任后,先后把原来公司的销售科改为销售公司,成立了成本核算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给每个部门下达任务指标,并制定了《技术创新奖励办法》、《节能降耗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充分调动了每位员工的积极性。用危机意识教育干部职工,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注入到管理工作之中,形成了坚强的团队精神。“危机冷静谋发展、定位专一造核心、做实做强再做大、同心同德共辉煌”,是王颐管理企业发展的理念和指导思想。
  张维龙是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重组前就担任副总的职务。他向记者介绍了销售部门的变化。以前,销售部门几乎没有压力,现在每年年初公司都会给销售部门下达全年的销售任务和相应的奖惩办法。看上去销售部门的压力是增加了,但在销售环节实行销售总额按比例承包费用的管理办法,充分调动了销售人员的积极性,使公司销售收入连年上升,2003年公司创下8000多万元的历史最高销售收入。
  为了激发每位员工的积极性,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管理理念。对此,李建国以及和他一样的普通工人都感触很深。李建国是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技术人员,1996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这家企业工作。他告诉记者,中棉工业成为新“东家”之后,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技术部门根据用户的需求再进行产品改进和开发,现在是主动研究市场需求的变化,主动对产品进行改造和开发新的产品,来引领市场消费。公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和学习机会。现在,我的专业知识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另外,过去多年不变的工资现在每个月都在变,我个人收入比以前增加了30%。
  张维龙告诉记者,中棉工业公司成功控股兼并南通棉机公司之后,对分配机制、运营模式进行了改革和调整。另外,还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以及扩建厂房,使新产品的制造工艺和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一系列细微的变化给这个50多年的老企业带来新的变化、新的生机、新的效益。据统计,2003年克服“非典”以及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之后,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销售收入和企业效益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重组企业改革的范例

  对一年多的变化,公司股东和地方政府都给予很高的评价。南通市供销社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新公司成立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新的管理理念已经发挥作用,实现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改革目的。棉机公司资产重组的成功,为社有企业的改制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齐虎生在谈到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一年多所取得的成绩时,已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说,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能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干扰下,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以31%和36.4%的增长,这与他们实行“目标管理、成本控制、大胆改革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是分不开的,与全体职工的努力分不开。控股兼并南通棉机公司的成功,更加坚定了中棉工业公司整合行业资源、抓住机遇发展壮大的信心”。
  袁瑞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对合作的结果非常满意,认为这是南通市企业改制的成功范例。首先,上缴的利税比以前增加了,2003年他们的利润总额近600万元,对地方的税收贡献也非常大,比资产重组以前多了几倍。其次,它为今后供销社社有企业改革乃至地方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它告诉我们,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生命力,主要取决于机制,经营机制灵活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也就随之增强。但是,目前职工的思想观念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希望公司领导班子在抓好生产、销售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全体职工的市场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王颐告诉记者,目前,棉花加工企业数量的激增和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也将在2004棉花年度开始实施,都为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中棉工业公司接管这家企业才一年多的时间,惯性的管理模式和思维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中层以上干部队伍年龄老化较为突出,这需要花很长时间和精力来调整、补充。但我们坚信,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南通棉花机械公司的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和经营业绩会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为公司和客户不断创造更多的财富。
  记者在南通采访时了解到,为了保证在新棉收购之前将机器安装调试结束,确保用户正常开机加工新棉,目前生产车间每天都在满负荷开工。

  图为中棉工业有限公司控股兼并南通棉花机械有限公司签约现场。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