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研讨渐入佳境

——学员围绕总社理事会三位副主任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

作者:总社科技教育部、总社培训中心 来源:总社科技教育部、总社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5月20日至23日,总社理事会李春生、赵显人和顾国新三位副主任分别在研讨班作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贯彻与基层供销社的改革发展、“新网工程”战略与实施要点、社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在学员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一、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与实施问题

  大家认为,李春生副主任结合中国国情对合作经济发展的环境、困难和前景做了实事求是的阐述,非常客观。山东省供销合作社主任白志刚认为,目前国内理论界对中国合作经济的研究普遍存在脱离实际的倾向,李春生副主任客观的分析启发了我们对供销合作社的理论思考,我们就应该以这种现实的态度来推进合作社事业的发展。

  省社主任们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即将于七月一日实施普遍持欢迎的态度,认为总社能够通过努力争取到这个法的出台很不容易,为系统办了一件好事。提升了供销合作社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尽管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总体上是好事。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主任王惠群认为,这个法出台后,供销社在短期内不可能再争取到其他的法了,所以,各级都要给予足够重视,要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学习和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同时,要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安徽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蔡立建议,由于全国各省专业合作社发展很不平衡,总社应通过办培训班和拍宣传片的形式,制作一批宣传资料,发下去供各地学习和借鉴,以扩大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影响。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纪检组长闫铁力认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后,供销合作社的发展空间更大了,不仅可以做流通领域的合作社,还可以做金融、信用、医疗等合作社,成为各种合作社的主力军。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李若砚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好就好在把合作经济拿到了法律的层面,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供销合作社。

  绝大部分学员认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给供销社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但总体来说,是挑战大于机遇。吉林省供销合作社纪检组长曲铁夫说,过去50多年来创办的专业合作社大多不是现代法律意义上的专业合作社,现在自然人、其他社会力量都可以参与创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政府部门对供销合作社的依赖,使供销合作社在引领方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供销合作社建设的专业合作社如果不按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进行改造,相形于新建的专业合作社将处于劣势。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彭海华说,不学则已,一学危机感更大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出台后,基层社可以投资进去,联合社则不行,专业合作社是企业运作,又没有主管部门,其他社会力量都可以成立,供销合作社发展更难了。广西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小凤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可能使本已处于弱势的供销合作社再次受到重创。

  关于如何发展专业合作社的问题,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赵富国认为,用专业社改造基层社可以是一种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在发展中,基层社要起领办作用,一个基层社可以领办几个专业社。专业社的发展要看数量,更要看其覆盖面和影响力。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赵东风说,李春生副主任讲了五种兴办专业合作社的方法,但核心问题是,只有以市场为导向来创办,专业社才有竞争优势,同时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主管与主办的关系;二是主导与主体的关系;三是对内服务与对外竞争的关系等。有的学员提出,发展专业合作社,要加强对农民的引导,因为专业合作社的成功从某种程度上,更取决于农民的思想素质。

  二、关于建设“新网工程”问题

  学员们普遍认为,“新网工程”是对“四项改造”的延伸和发展,是“四项改造”的核心组成部分。河南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孙立坤说,“新网工程”是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工程,是“四项改造”的核心工程,是振兴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希望工程。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马东向说,“新网工程”是为农服务和助农增收最好的切入点,在供销合作社的诸多工作中,只有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才是农民最需要的事情,也是政府最关心的事情。湖北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赵东风说,在“四项改造”中,网络改造是纲,直接关系到其他三项改造的成败。许多学员都指出,“新网工程”的重点在于一个“新”字,即观念新、机制新、服务新和经营方式新等等。
  
  学员们还重点围绕“新网工程”推进中的难点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大家感到,“新网工程”任重道远。主要困难:一是缺乏资金支持。宁夏区供销合作社副主任马继廷说,供销社的乡镇和村级门店在进行现代流通方式改造中,由于没有资金支持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孙立坤说,这几年总社在一些大的问题上提出的思路都是对的,但在现实推进中还是困难重重,主要问题是没有配套资金支持,而商务部的“万村千乡工程”由于有资金支持,开展起来就比较容易。蔡立建议,总社应就“新网工程”向财政部申请一些宣传费用。二是地区差异及发展不平衡。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助理巡视员唐智说,“新网工程”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在陕南、陕北地区,因市场分散、交通不便、地广人稀,发展就有困难。三是龙头企业的带动力弱。黑龙江省供销合作社主任助理于定坤在介绍当地网络建设的情况时说,由于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许多市县的网络出现了断链。四是专业人才匮乏,蔡立认为,人才的断层和专业人才的匮乏是制约“新网工程”发展的最大障碍,供销社人要增加知识点,传统供销社人精神状态是值得肯定的,但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五是总社缺乏统一的规划和必要的指导。吉林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李禾认为,在“新网工程”建设中,总社的龙头作用不明显,有些工作甚至落在地方的后面。

  关于如何在实践中推行“新网工程”,学员们竞相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是总社要研究“新网工程”的战略规划。“新网工程”不能一阵风,更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总社要专门成立“新网工程”推进工作组,抽调各省及总社有关部门的同志,对相关重大问题共同研究。二是总社5大龙头企业要和地方供销社实现有效对接。目前的状况是上面实力很强,下面没爹没娘,总社要加大对地方的扶持力度,发挥总社5大龙头企业的优势作用,开发行的300亿资金不能撒胡椒面,应交给5大龙头统一使用,建立大流通、大网络、大物流。对接中要提倡双赢,不能侵害下面的利益。三是希望总社尽快召开工作会,统一思想、重树信心、重振雄风。要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制度不同的推进方案,研究东西部地区如何有效地结合,对西部地区要有倾斜政策,研究如何用资产纽带建设网络和实现上下联合,在推进中要采取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方针。四是“行政推动、市场化运作”是成败的关键,希望总社争取将“新网工程”纳入政府的大盘子中,象国家电网改造等,争取中央财政支持。一些学员指出,现代流通网络的养分是信息系统建设和结算手段在终端的应用,单靠一省、一市、一县很难做到,建议总社从中央财政争取专项资金进行支配。五是各级社领导干部培训工作要坚持做下去,同时战斗员的培训也要提上议事日程,可以按经济区域的不同进行差异化培训,这样更有针对性。

  有的学员建议总社要发挥“新网工程”的综合功能,下大力研究“一网多用”的问题。有的学员建议总社多派相关部局的同志到基层挂职锻炼,使总社对实际工作有深入了解。

  三、关于社有企业改革问题

  进一步搞好社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是学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讨论的焦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有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大家认为,社有企业改革对供销合作社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齐润阁认为,社属企业的重要性体现在为农服务的示范作用上,决定了供销社的社会形象,必须加快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社有企业改革要不要坚持合作制的方向。绝大部分学员认为,社有企业的改革必须坚持合作制的方向不动摇,在此基础上发展企业,拓展经营领域,搞好为农服务。三是要发挥供销合作社联合与合作的优势,做大做强,打造一批集团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四是要强化对改制后企业的控制力。很多学员反映,有的社有企业,死了;有的改了,活了,也跑了;很多社有企业改制后,变得红红火火,也不是供销合作社的了,供销社在其中只占很少的股份,当前要研究如何加大对改制后的企业的控制力的问题。只有控制力加强了,才能实现联合发展。五是建议总社尽快出台资产管理条例。

  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王君自始至终参加了研讨,小组讨论基本结束后,王君书记又召集部分学员召开了座谈会,征求大家对此次研讨班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后一段的工作和下一期培训班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宣传工作和后勤保障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整和部署。

  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高层研讨班简报第6期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