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立忱在总社“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高层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认清形势 明确任务 大胆探索改革发展道路

作者:办公厅 来源: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周声涛主持开班式 王君 李春生 顾国新 赵显人 佟宝君 于培顺 刘环祥出席

  5月16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首期高层研讨班在京开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在开班式上强调,全系统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大胆探索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道路。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周声涛主持开班式,总社领导王君、李春生、顾国新、赵显人、佟宝君、于培顺 、 刘环祥出席。

  白立忱回顾了几年来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发展情况。他列举了一组数据:截至2006年底,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7489亿元,比1999年增加了2971亿元,销售总额增长了66%;汇总实现利润79.5亿元,比1999年增加了200多亿元;所有者权益893亿元,比1999年增加了360多亿元,增长68%。白立忱分析说,从1999年前全系统连续八年亏损,到2000年以来连续七年盈利大幅度增加,这个历史性的变化说明,近年来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是卓有成效的,供销合作社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联合发展的新阶段。

  白立忱说,总社继组织大规模全国县级、地市级供销合作社主任轮训后,今年又举办高层研讨班,这充分反映了总社党组、理事会对系统干部队伍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他指出,此次高层研讨班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六大”以来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意见,认真分析形势,交流经验、探索供销合作社在新形势下改革和发展的思路,推动全系统事业向前发展。

  白立忱表示,分析形势,就是要分析国际、国内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国际、国内合作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形势。交流经验,就是要求大家静下心来,回顾总结这几年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经验教训,特别是对“四项改造”作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四项改造”理论,这是高层研讨班学习探讨的重要主题。学员们应该围绕这个主题,认真研究、积极探讨。

  白立忱强调,供销合作社系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既体现在不同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也体现在同行业不同企业发展的不平衡。要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缩小乃至消弭发展的不平衡,关键在人,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要有敢闯敢干的高素质的队伍。现在供销合作社正处于很好的发展时期,要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大胆创新体制和机制,吸收、运用先进的科技管理手段,凡是有利于“三农”发展的领域,供销合作社都可以积极参与,放手实践。只有这样,供销合作社才能有更加广阔的天地,改革和发展才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周声涛在主持开班式时表示,供销合作社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取得了事业上的长足进步,但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工作仍然艰巨,这就需要我们更进一步地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举办此次高层研讨班,也就是在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关键时刻,集中各省供销合作社的领导干部一起学习、研讨,总结、交流供销合作社近几年的发展经验,理清未来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思路,为供销合作社下一步加快发展奠定理论和思想基础。

  据了解,“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高层研讨班将分三期,轮训全国160多名省级供销合作社负责人。研讨班采用授课与研讨相结合的形式,以研讨为主。首期研讨班共有56名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的学员,他们将在十天的时间里听取“‘四项改造’的实践与思考”、“中国农业的现状、未来与中国供销合作社”、“农村商品流通现状与发展趋势”、“《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贯彻与基层供销社的改革发展”、“‘新网工程’战略与实施要点”、“社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等专题报告,还将就中国合作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销合作社在农村商品流通中的作用、新时期合作社的核心理念与价值观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