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选手”是这样产生的

——写在“总社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活动落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吴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演讲大会会场。

总社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演讲大会会场。

  “新的征程开始了!”

  “今天是8月15日,星期五。今年是奥运之年,现在赛事期间,捷报频传。今天是值得大家永远记住的日子——因为从今天起,中棉工业踏上了新的征程,开启了新的篇章!”

  这是中棉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齐虎生在会议上富有诗人激情讲话的部分内容。他不仅是在为争金夺银的中国奥运健儿叫好,也是在为自己的部下出了两位“金牌选手”自豪,因为在总社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的考试中,有两个总成绩第一名的考生都出自中棉工业!

  这时,中棉工业会议室正在进行的会议内容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领导宣布总社党组决定。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总社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顾国新,总社人事部部长汤益诚,社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部长王林等以及中棉工业中层干部以上人员出席。

  汤益诚宣布了总社党组决定:齐虎生出任增资扩股后的中棉工业的董事长、法人代表,不再兼任总经理;中棉工业副总经理兼北京中棉机械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玉国作为新的总经理人选;同时宣布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监事和财务总监等任命事项。

  顾国新应邀讲话。他对中棉工业的改革和发展、成就和贡献作了充分肯定,并称赞齐虎生是“中棉工业的历史性人物”。

  由这位企业“历史性人物”宣布企业“新的征程”、“新的篇章”的开始,是合适的;自称“在特定历史阶段做了应该做和能够做的工作”的齐虎生心情激动是不难理解的。

  实际上,在8月12日,总社人事部发布公告称:按照总社面向系统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工作实施方案,三位总经理人选已经总社党组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并予以公示:拟任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裁)人选石金凯;拟任北京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人选丁好武;拟任中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人选康玉国。

  8月14日,顾国新、汤益诚、王林等一行先后到中棉集团、棉花交易市场宣布了总社党组决定。在中棉工业宣布了总社党组决定后,他们看上去都有如释重负的轻松。因为到8月19日三家企业总经理人选公示一周结束,只剩下两个工作日的时间了。如果公示没有问题,三家企业总经理人选将按照各自企业的法规和程序,走上总经理的岗位。

  至此,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脱颖而出,即将走到前台。

  以此为标志,三家涉棉企业“新的征程”同时开始了!                 

  “金牌选手”是这样“选”出的 

  由于工作需要,在这次公开选拔活动的开会动员、笔试面试、公开演讲等重要环节,记者都作为考生、工作人员之外的“第三方”见证了这次活动;记者还采访了几乎全部进入“组织考察”阶段的考生——可以说除有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外,记者是对这次公开选拔活动的信息了解最多最详细的人士之一。

  但是,老实说,对于这些脱颖而出的“金牌选手”在未来棉花市场上“摘金夺银”能力,记者并非信心十足。原因在于:由于笔试阶段的特殊性,记者不可能详细翻阅考卷内容;尽管记者所访考生都对考试内容交口称道,但谁能保证不出现“高分低能” 的现象呢? “组织考察”环节的内容,局外人无法了解,它能保证切实避免“高分低能”现象的出现吗?记者相信,有这样疑虑的大有人在。

  为此,记者采访了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绝大多数成员。

  在周五下午,已经忙到下班时间的总社人事部部长、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汤益诚终于接受了采访。听了记者表述的疑虑后,他表示理解:“因为你不清楚考试前的职位访谈、专家命题前的调研、组织考察等环节的内容嘛!”

  在记者“保密期已过,事后可解密”的请求下,汤益诚认真为记者释疑解惑——

  公开选拔三个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这是总社用人制度的大胆创新,是总社人事工作上的第一次。为了增强选拔企业主要领导干部工作的针对性,总社党组决定到国资委学习取经。国资委公开选拔国有企业负责人工作已经进行多次,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和工作模式。我们取到了真经,但没有简单套用,而是吸取其有益部分,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加以创新。职位访谈、面对企业员工公开演讲并请员工为选手打分等环节,有的有创新内容,有的本身就是创新。

  职位访谈,是对要选拔的人才进行能力定位,即这个企业的总经理究竟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必须能够解决哪些问题。我们邀请中组部考试与测评中心的专家承担这项工作。这些专家了解了总社决策层选人用人的意图后,先后到三家涉棉企业深入调研,调阅大量相关资料,了解企业发展战略、管理体制、运营机制、近几年的经营管理状况,找企业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子公司负责人了解相关问题等等。由此形成了针对该企业的总经理必须具备素质、必须能够解决当前和长远问题能力的基本判断。职位访谈,为专家命制考题奠定了基础,极大地增强了笔试和面试内容的针对性、实战性和挑战性。

  为了避免“高分低能”现象的出现,这次选拔活动在工作方案的设计时就作了周密安排。比如,在报名资格上,就要求系统报考者一般应具有在大、中型企业班子成员岗位任职一年以上的经历,所在企业年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或净资产总额3000万以上或年利润总额500万以上。有5人由于没有企业工作经历和所在企业规模不达标等原因未能通过资格审查。在“组织考察”环节,要对“入围选手”的经营业绩、经营管理能力进行全面深入考察,以确保“选手”具有较高的应对市场挑战的综合素养和较强的创造经济效益的实战能力。

  在8月12日,总社人事部对三位总经理人选公示的同时,还有一条引人注目的内容:根据考试和考察情况,总社党组还决定从进入“组织考察”环节的考生中选拔出一位公司党委书记、一位公司董事长。此前,从未听说还要选拔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的信息。记者对此的判断是:总社是在充分挖掘和利用这次公开选拔活动发现的人才。

  汤益诚再次“解密”解释:与这次总社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配套推进的还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完善三家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总社对出资企业的管理体制;二是大力推进企业班子年轻化。

  两个多月以来,公开选拔活动的画面不时浮现:在笔试现场,工作人员像在高考考场那样,请考生鉴定试卷卷宗密封的完备性;在公开演讲现场,用抽签方式决定“选手”上场先后次序、用体操计分法计算“选手”的平均得分;考试每一项工作都在监督组人员监督下进行,等等。汤益诚不无自豪道:“整个选拔过程严密、科学,无缝衔接,一位考生说选拔过程‘严肃、严谨、严密,公开、公平、公正’,这是考生们的客观评价。” 

  “金牌选手”选拔的效应

  像当年许海峰获得金牌,标志着中华民族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一样;三位总经理“金牌选手”的推出、公开选拔工作的圆满结束,这标志着什么呢?
 看看总社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和中组部考试中心专家的态度和评价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

  在这次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工作中,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成玉十分重视这项工作。除了在京主持相关会议外,出差在外也密切关注着这项工作的进展。一次,为了能使相关工作高效进行,他在外出视察旅途的飞机上批阅选拔工作的请示文件;他对总经理人选的情况了然于胸,却一个也不认识,在与总经理人选见面谈话时,还不得不进行“对号入座”式的点名。

  作为在这项活动中“靠前指挥”、选拔活动许多重要环节都亲自“披挂上阵”的总社领导,顾国新用“打了一个漂亮仗”来形容这次公开选拔工作。他说,在总社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在总社人事部、社有资产监督管理部、监察局和审计局等部门以及三家涉棉企业等有关方面的密切配合下,总社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工作圆满结束。一批有能力、有水平、有业绩、年富力强的同志脱颖而出,过程和结果都令人满意——总社领导满意,三家企业满意;即将走上总经理岗位的同志满意,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也满意;考试成绩优秀的考生满意,企业员工满意,应邀参与这项工作的中组部考试中心的专家们也满意!

  顾国新对即将走上总经理岗位的三位年轻同志寄予厚望。他说,在这次公开选拔中脱颖而出即将走上企业领导岗位的年轻同志,应该大胆工作,勇于创新,多谋善断,再创佳绩,绝对不能缩手缩脚、亦步亦趋。作为总社出资企业的股权代表,要对总社大股东负责,使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总经理,还要对其他股东、对员工、对企业的发展负责——多种角色集于一身,需要摆正位置,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在经营管理班子内部,要注意发挥各位副职的作用,又要发挥企业主要责任者的领军人物作用;要勤政廉洁,以身作则,吃苦耐劳,励精图治;要政治上优秀,业务上过硬,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做全面发展的经营管理人才。同时,年轻同志应该尊重老同志。老同志为企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有益的思路,有的老同志还在领导班子任职,新同志应该注意向老同志学习,注意倾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多方面的独特作用。

  顾国新对系统内的考生积极参与这次公开选拔活动和有关省社市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这些考生在公开选拔中展现的才华和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说,我们将把这种公开选拔方式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也非常愿意看到系统内的优秀人才到总社出资企业任职。

  汤益诚认为,这次公开选拔活动,体现了总社党组在人事制度上改革创新的胆略和魄力,要点是放手选人、敢于用人;其意义不仅在于选拔出三位合格的总经理人选,还在于发现了一批人才,为企业发展做了充分的人才储备。通过这次公开选拔活动,我们还发现了企业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要点有二:一是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较高的起点,并不断地学习。爱学习、肯钻研,是这些人成才的共同特点;二是从基层干起,经过多个岗位的磨练和摔打。这对于年轻人才的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王林认为,在总社党组和理事会的高度重视、周密组织下,总社人事部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这次公开选拔活动十分成功、十分圆满。对于总社出资企业而言,它有助于切实推进总社出资企业的进一步改革和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明确总社作为出资人的地位,有助于企业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他指出,总社出资企业存在一个由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向市场经济管理体制转变的过程,由总社独资企业向股权多元化转变的过程,由不规范的股权多元化向规范的股权多元化转变的过程。在这个多层次相融合的转变过程中,原有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已经不适应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总社作为出资人,通过这种公开选拔活动向企业委派股权代表,在选人方面作了重要的探索,是十分有益的尝试。

  公开选拔领导小组成员、总社监察局局长陈日升认为:这次公开选拔活动的成功,充分体现了总社在干部选拔和管理制度上的改革和创新。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体现了在干部选人用人机制上,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依靠群众选干部。这样就从“入口”处把反腐败工作的“关口”前移,把干部“入口”关交给群众把守,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反腐败工作就就有了坚实的基础,腐败可望根治。第二,体现了广开才路、广选人才的新理念。人才在基层,经验在群众。广开思路、广选人才,虽不能保证人才的十全十美,但可以保证避免“最坏”。可以有效摒弃那些只对上负责、欺上瞒下、以权谋私、品行不端的人混迹于干部行列。可以扩大选人视野,把好的和比较好的人才选拔到干部队伍之中,避免领导干部的近亲繁殖、先入为主地选拔干部。这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之举。第三,这种选人用人制度和机制,是党密切联系群众原则的重要体现。通过这种公开选拔活动,进一步密切了总社与基层、机关与企业、领导与群众的关系,让群众真正体会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可以有效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发展就获得了永不枯竭的活力源泉。企业员工的心气顺了,正气就会上升。

  公开选拔领导小组成员、总社审计局局长潘种树认为,这次公开选拔活动,是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人才兴社战略的重要体现,是抓住机遇,促进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战略举措。在推动经济发展的所有资源中,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我们公开招聘、科学选拔、过程透明、有效监督、群众参与,就极大地拓宽了选人用人渠道,大大激发了年轻人为供销合作社事业作贡献的创业热忱,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极为有利的环境和氛围。这是供销合作社事业必定走向辉煌的前奏。

  应当提到的是,这次公开选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中组部考试中心的专家功不可没。由于客观方面的原因,这些专家们最终未能接受采访,但他们对这次选拔活动已有评价:考试的组织工作很严密;考试内容设计得很科学;供销合作社系统人选素质很高;他们对公开选拔活动的印象和评价,已与总社领导和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过多次沟通,双方看法完全一致!

  呵,专家就是专家,宁可不谦虚,也要不含糊。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