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棉花市场的“奥运奖牌”

——“总社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活动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吴震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08年8月8日,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了!当中国奥运军团定出场时,全场欢呼,热烈空前!

  当世人反复回味“鸟巢”开幕盛况、关注中国运动员奥运金牌争夺战的同时,全国仍有许多人在牵挂:由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起的,面向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公开选拔总社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中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人选的活动进行得怎么样了?

  用这种方式选拔三家涉棉企业的领军人物,目的就是在全球棉花市场“奥运会”上夺取奖牌!

  

  2008年5月26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四届五次理事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总社党组书记李成玉为总社理事会主任。在这次会议前后,李成玉在分管总社企业工作的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及有总社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相继考察了包括三家涉棉企业在内的总社出资企业及相关单位。

  李成玉充分肯定了这几家企业在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做出的贡献。他指出,从全国各地的经济发展态势看,同系统外地方经济发展和非公有经济的发展比较,总社企业的发展还存在差距。我们必须要统一思想认识,振奋精神,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他强调指出,要清醒地看到全球市场一体化的激烈竞争对我们造成的巨大压力,一定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要跳出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领域,拓展市场空间,进一步把总社出资企业做强做大。

  李成玉对于企业面临的一些急迫问题,当即表示抓紧研究解决,他同时要求总社机关各部门积极主动为企业加快发展做好服务。人们注意到,企业老总们抓住“机遇”,不约而同地请求总社党组尽快解决企业领导班子年龄老化问题。他们恳请总社党组同意他们“让位”的请求;他们甘愿为年轻人的成长“扶上马,送一程”!

  这些老总们以事业为重、以大局为念的高风亮节,举座为之动容!

  6月13日,总社党组对包括三家涉棉企业等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决定采取新的用人机制,面向系统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6月27日,总社向全系统发出了《关于面向系统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的通知》。6月30日,总社召开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动员大会。受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的委托,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作动员讲话。他要求,要充分认识这次公开选拔企业领导干部的重要意义,努力形成公开选拔企业领导干部的良好氛围,务必保证公开选拔工作的顺利进行,务必保证三家企业正常的经营管理工作不受影响。

  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总社成立了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公开选拔工作领导小组,李成玉、顾国新分别担任领导小组正副组长,总社有关部局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组。

  自此,公开选拔工作按照既定方案有序展开。来自全系统“选手”们经历报名、资格审查、笔试、公开演讲、面试、组织考察等选拔环节。每个环节下来,都要淘汰一批。

  一位“笔试”后被“淘汰”的“选手”说:以我现在的整体素养,与担任企业总经理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但是,像参加奥运会的许多运动员是为了锻炼一样,我也是重在参与,重过程不重结果。

  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工作,也进入了 “奥运状态”。

  

  总社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的选拔工作,实际上也是组织上以特定的形式为三家企业现任老总选拔继任者。他们的状态和态度如何,一时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按照约定,在一个会议结束之后,中棉工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齐虎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总社领导考察中棉工业时,记者亲耳聆听了这位老总向总社领导提出“让贤”的请求。所以,走进了齐总略显狭小的办公室,记者首先对他的“高风亮节”表示敬意。

  不料,这位老总竟不认同对他行为“高风亮节”的评价!

  他说:在全球市场一体化的今天,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应该具备六个方面的条件:首先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现代知识掌握及企业运营能力;第二是政治素质优势。这是对德的要求;第三,受教育背景;第四,专业技能和业绩;第五,国际化的视野;第六,决策能力。他对这六个方面要求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后总结道:这六个条件,前五个是基础,第六个是综合性要求。这六条标准,不是我首先提出来的,但我认可这六条标准。对照这六条标准,我已不具备或者说不完全具备做一个优秀企业管理者的条件了!总社公开选拔企业总经理,我完全拥护和赞成。如果我条件合格,我也会参加选拔;把已经不具备和不完全具备既定条件的选择,说成是“高风亮节”行为,至少是不准确的。

  他进一步论证道,辞去总经理,我仍然可以在董事长的职责范围内发挥作用。比如,考虑和制定企业发展的战略问题,监督企业经营决策层执行董事会决议,加强企业审计工作,等等。

  中棉集团总裁吕广彬多日出差外地。在他回京的第二天下午,记者走进了他的办公室。

  谈及公开选拔企业总经理人选时,吕广彬说,面对三家涉棉企业的实际状况和棉花市场国内外一体化的形势,总社首次在全系统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这是一个大胆果断的战略决策。这对于三家企业改革发展,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持企业健康、持久和可持续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长远的影响。这对于中棉集团的所有经营管理者,也是一次在权力与责任面前的全面考验。我们鼓励符合条件的四位副总全部参加竞聘。

  他说,总社理事会常务理事兼本公司党委书记孙志新和我,完全拥护和支持总社党组的决定;我们决心站好最后一班岗,支持和协助新的总经理和新的领导班子平稳过渡。让我们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一代更比一代强!这是我们即将退出经营管理第一线的老同志对总社党组和理事会应有的工作交待。我们深信,中棉集团的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记者未能采访到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王怀贵董事长兼总经理,未免遗憾。不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能够感受到,交易市场的干部职工对他们的王总怀有深深的感激和敬意。

  

  对这次总社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活动感受最深的,恐怕是那些参与竞争的“选手”了。

  记者采访到的第一“选手”是中棉集团的副总裁石金凯。在面试过程中,面对众目睽睽的考官和无暇多想的难题,石金凯面带微笑从容作答的情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当记者请他分析全国棉花市场当前形势时,石金凯不加思索道:棉花市场全球一体化已经真正到来。国家对棉花市场已经放开。为了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全国每年有1/3的棉花需要进口。国际棉商在掌控国外棉花资源的同时,开始进入国内棉花市场,利用其资本优裕、实力雄厚的优势,开始从棉花生产到棉花流通、加工、使用等环节全方位介入,力图掌控国内棉花资源。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国内棉企经营的市场压力进一步增加……  

  谈到这次选拔活动时,石金凯说,这次总社公开选拔总经理人选活动,体现了总社企业用人制度的改革和创新。考试内容完全是针对企业的需要,对市场经营所需要的企业管理能力作了很好的设计和把握。笔试主要考察应试者作为经营者基本知识的掌握,以及现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面试更把这种考察进一步强化。因为应试者的心理压力较大,又没有时间深入思考,各种素养在面试时得到全面考察。具有创新意义的是面对单位员工的公开演讲,是对应试者口头表达能力、经营思想、管理理念、处世哲学、价值取向等方面素质的综合反映。他认为,通过这种考试,考察了应试者的基本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体现了总社企业用人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一家涉棉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到另外一家涉棉企业参加选拔,这本身有点新闻性;又在考试中取得很好的名次,这更增加了人们的好奇。王正伟就是这样一位“新闻人物”:他以中棉工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衡水中棉工业棉花产业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身份,报名竞争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总经理职位,并取得了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说到这次初步成功,王正伟显得有些激动:作为这次活动的参与者,感谢总社领导以改革创新的决心、开放开明的心态,作出了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负责人的决策,给我们创造了学习和展示自己的机遇和平台。对企业而言,这次活动不仅在于打破了传统用人的思路,还在于通过这个平台,发现了一批企业管理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发现和汇聚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思路。每个参与者无论当选与否,其改革发展思路都可以相互交流、比较和借鉴。通过集思广益,就可以形成共识,为总社及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了丰富的智力资源。这也是每个参与者的参与价值和贡献所在。

  谈到这次公开选拔活动本身,王正伟认为,有两点感受最深:一是组织工作十分周到、严密和科学;二是考试本身极具针对性和挑战性。在考试中,面对试卷上的问题、面对考官、面对企业员工,应试者都必须以企业负责人的视角,调动多种积累作出回答,不论结果如何,都是对自己知识、阅历和方方面面素养的挑战和检验。为了增强命题的针对性,总社委托中组部考试中心实施,中组部有关专家深入企业调研,命题内容几乎就是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对企业改革发展十分有益。

  中棉工业的控股公司——北京中棉机械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康玉国同时又是中棉工业的副总经理。他对总社在全系统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工作大加赞赏。他认为,在当前国有企业用人机制实现转轨的大背景下,总社推出这项举措,这是给全系统年轻的经营管理人员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遇,给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才创造了展现的平台,它可以让平时默默无闻的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他对公开选拔活动的评价是:严谨、严肃、严密,公开、公正、公平。他建议,有关方面应该对这次活动加以科学总结,用以指导全局,在更大范围内推而广之,把那些德才兼备的人才放到适合的位置上,推动供销合作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他认为,龙头企业是“新网工程”关键环节之一;以具备科技优势的技术和设备对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是增强“新网工程”活力、助农增收的重要着力点。他认为,“新网工程”龙头企业也应该瞄准自己的主攻方向,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他表示,中棉工业拥有雄厚的科技人才队伍,有经过实践检验的企业经营管理的好机制,又有科学的企业发展战略。只要抓好落实,埋头苦干,中棉工业一定能够再创佳绩,再铸辉煌……

  在接受采访的参赛“选手”中,还有有忠厚长者风范的中棉集团副总裁冯国光,周身洋溢着朝气和活力的中棉工业办公室主任兼信息管理部经理王新龙,进入“组织考察”阶段唯一的“女中豪杰”、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仓单质押部经理郝凤珍,安徽天长市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国生,河南豫棉集团副总经理黄安杰等,他们都对总社这次公开选拔活动高度赞赏,对考试的内容、形式和组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他们代表着全体“选手”的心声。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有不少员工提出很好的建议:“选手”公开演讲、员工打分,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环节。只是员工的打分只占总分值的10%,应该提高,“毕竟,最了解企业需求的是本企业的员工!”

  一位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资深专家说:“三家涉棉企业作为总社出资的重点企业,在棉花购销、加工、产业化经营、设备制造、市场交易、棉副产品深加工等领域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是总社为农服务和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的重要依靠力量。公开选拔三家涉棉企业总经理人选的考试,像奥运选手的选拔赛一样,仅仅是为了选拔参赛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而教练员、运动员真正的考试是在奥运的赛场上。奥运赛场上的较量,才是教练员、运动员乃至选拔工作的真正考场!” 

  看来,真正的考试还没有开始……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