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有企业改革 促进供销合作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顾国新讲课 王君主持

作者:郑劭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首席记者 郑劭清)5月23日,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在首期“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和发展”高层研讨班上讲课时指出,现在供销合作社面临很好的发展形势,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深化社有企业改革,促进供销合作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王君主持。

  顾国新介绍了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企业的发展情况。他说,多年来,各地供销合作社在社有企业改革方面有很多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社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和机制逐步确立;我们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严峻考验,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资产质量不断提高;减债减负成效显著,社有企业甩掉了包袱,轻装上阵;连锁配送等新型业态快速发展,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逐步增强;不断开拓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供销合作社实力得到快速提升。据统计,目前全系统共有社有企业4.7万个,其中基层法人企业近2.6万个。2006年底,全系统实现销售收入达7400多亿元,利润额近80亿元。

  顾国新表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一个平稳快速发展时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供销合作社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供销合作社经过十多年恢复性发展,观念、体制、实力都发生深刻变化,初步具备了在新的形势下快速发展的条件。我们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深化社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努力成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旗帜。

  顾国新指出,全系统要切实推进社有企业改制;推进理事会从“管企业”向“管资产”转变;抓好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资产意识;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巩固发展传统主营业务;坚持合作制理念,但不能与企业的效益原则相对立;切实推进联合,以联合求生存、促发展;制定实施企业发展战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推动供销合作社企业的改革发展。

  王君在主持时说,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从推动流通现代化、参与农业产业化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认识社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继续深化社有企业改革。要树立“联合发展”的理念。要加强社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因企制宜,妥善解决好社有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创新体制和机制,努力增强社有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