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有企业建设企业文化的思考

作者:王慧娣 来源:中国合作经济杂志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企业文化是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在这里特指精神财富或精神文化。企业文化虽无法为企业直接创造价值,但可以通过聚集——裂变的循环过程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提升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和发展力,间接为企业创造出无尽的财富。目前,供销社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正面临着中外企业的竞争和挑战,原有市场份额受到冲击,生存和发展已成为供销社急待解决的问题。供销社企业应积极发现和挖掘自身多年经营管理所积淀下来的文化优势,建立供销社企业文化,让企业文化成为激励供销社企业重新奋起的催化剂。

  建设企业文化的步骤

  (一)调查研究,分析诊断

  由于多数企业塑造自身的文化都是在原有“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建设企业文化首先应搞好调查研究,把握现有文化的状况;其次,对企业现存的文化进行系统分析研究,看看供销社企业创建以来,已经形成了什么样的传统作风、行为模式和特点。现有文化中哪些是积极向上的,哪些是保守落后的;哪些是应该继承发扬的,哪些是应该摈弃的。对企业现有的文化调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供销社企业的经营范围和经营方针,员工的素质,员工对供销社企业的基本价值取向、情感、期望和需要,供销社企业的优良传统,企业现有文化的适应性,企业外部的人文环境和企业面临的主要矛盾等。其中,供销社企业现有文化的适应程度,决定供销社企业文化定位时对现有文化的取舍。

  (二)定位设计

  企业文化的定位设计,是在对企业现有的文化调研、诊断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供销社企业的经营范围、经营方针、员工素质、企业的优良传统、现有文化的适应性和供销社面临的问题等因素,设计能推动供销社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并用确切、简短的文字语言将其表述出来,成为固定的理念。在近些年中,由于供销社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有些供销社企业的定位模糊不清,经营方向摇摆不定,2004年中央一号的颁布,为“三农”服务和充分占领农村市场已基本成为供销社企业的定位方向。

  供销社企业文化的定位设计,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与积极创新相结合、创造个性与体现共性相结合、领导组织和群体参与相结合的原则。为此,供销社企业文化定位设计的过程,应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反复酝酿讨论,然后经企业领导者和企业员工共同确认后确立下来。企业文化的定位设计既是员工参与讨论和决策的过程,也是员工自我启发、自我教育和观念沟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供销社企业领导可采取诸如“讨论会”、“联谊会”、“辩论会”、“演讲会”等轻松、易于接近员工和易于沟通的形式,以鼓励员工参与设计的积极性。

  (三)实践与巩固

  企业文化定位设计后,就要积极创造条件讨诸实践并加以巩固。既把企业文化所确定的价值观全面地体现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和员工的行为之中;同时,采取加强舆论宣传、利用制度、规范鼓励、提倡员工的正确行为等手段,强化新的价值观念,使之在实践中得到员工的认同,使新型的企业文化得到巩固。但是,企业文化的实践与巩固只用空泛的宣传和舆论是难以贯彻落实的,它必须用科学、合理、得力的措施和制度做保证。特别是供销社企业在原有市场萎缩、企业经济效益下降和员工素质较低的情况下,仅利用宣传和舆论的手段更是难以奏效。因此,供销社企业在建立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必须将企业文化的建立内容落实到各项工作和制度之中,以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文化的贯彻、实践与巩固,即要建立一系列企业文化的保证体系。

  (四)适时发展

  企业文化定位并在实践中得到巩固以后,尽管其核心的、有特色的内容不易改变,但随着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和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供销社企业要生存或争取更大的发展就必须不断充实、完善和发展企业文化。因此供销社企业领导者要依靠广大员工,积极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及时吸收社会文化的精华,剔除本企业文化中的消极成分,使企业文化更适应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以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建立企业文化应注意的问题

  (一)认识上存在误区 

  在塑造企业文化的过程中,对企业文化认识肤浅是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一大障碍。

  有些人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精神,这是一种以偏概全的认识误区。从系统科学的角度看,企业文化可分为四个层次:一是表面的物质文化,它包括企业的店容店貌、自然环境、建筑风格、店堂及办公室的布置设计、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特色和精神面貌等可视化的内容;二是浅层的行为文化,包括企业和员工的行为,企业的工作效率、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员工的品行、纪律、礼节等;三是中层的制度文化,包括企业的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四是深层的精神文化,包括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精神、企业风气、企业目标、企业的道德等。以上四个层次紧密相连,逐步深化,其中精神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也是企业文化建设和升华的最高境界,它通过物质文化、企业和员工的行为和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表现出来。由此可见,只片面强调企业文化深层次的建设忽视构筑企业文化的“根基”,是难以建造支持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高楼大厦”。

  (二) 操作不当,造成失误

  企业文化的发展过程,是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形成、积累、传播、冲突与选择、整合与变迁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循环往复、周而复始的,是在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推动和外部环境的影响下,不断地丰富其自身内容的。但在实践操作中,由于某些企业领导人对企业文化认识不清,导致企业在文化建设中出现操作失误。

  (三) 片面强调员工的行为而忽视企业文化保障体系的建立

  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有些企业领导者认为:企业文化由领导提出,员工具体执行。这是企业建设企业文化工程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片面强调员工的行为,没有相应的保证体系作为支持,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将流于形式,很可能成了有花无果工程。

  解决途径

  (一) 加强培训,澄清认识

  针对上述认识上的误区,供销社企业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将培训工作贯穿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始终。由于每位员工的职位不同、工作性质不同,培训内容也应有所不同。对企业领导人来说,应系统学习企业文化知识,深刻了解企业文化的内涵、功能、构成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的关系;企业文化的塑造方式、方法、企业文化保证体系;领导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的职责等。而对一般职工来说,可培训一些企业文化的基本制度等。企业建设企业文化,只有培训先行,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才能科学化。也只有人人知晓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才会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 遵循规律,整体规划

  企业文化的发展具有规律性,因此,供销社企业在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中,一定要充分认识这一规律,自觉地遵循和利用它,采取科学的方法塑造企业文化。首先应对现有企业文化进行调查研究,而后再对企业文化进行整体规划。并在整体规划中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要以能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为目的;二是要注意企业文化的连续性和继承性。即在规划中,大力挖掘、继承和发扬供销社企业现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在此基础上设计发展需要的企业文化,并做好两者的有效衔接;三是注意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特色化的供销社企业文化,以提高供销社企业的竞争能力;四是在塑造方法上要注意导入与导出相结合。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认真学习和积极消化外来文化,迅速将外来文化与供销社企业文化融为一体,以优化本企业文化和提高本企业文化的适应性。

  (三)建立和完善供销社企业文化的保证体系

  建立和完善供销社企业文化保证体系,首先要建立和完善企业文化的教育保证体系,即通过教育手段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员工素质、启发员工觉悟、增强员工共识、开发员工潜能、提高员工凝聚力等,以保证企业文化的正常发展。企业文化教育归纳起来主要有员工教育、舆论宣传、领导垂范、榜样启迪等几个方面措施。其次,要建立和完善企业文化的物质保障体系,即通过改善供销社企业的物质基础、文化设施和生活条件来物化企业的价值观,以增强供销社企业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这是供销社企业文化保障体系中的“硬件”。第三,要建立和完善企业文化的制度保障体系。即通过建立和完善企业的组织制度、管理制度、经营制度、责任制度、民主制度等,使供销社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规范化、制度化,使员工的行为合理化、科学化,从而保证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巩固。

  (四) 供销社企业领导应重视自身率先垂范的作用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劳伦斯·米勒曾经指出:“当领导者正式宣告和亲身示范这些价值时,新企业文化便会浮现。”国内外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企业领导者的高度重视、大力倡导、身体力行,企业文化的塑造和发展是不可能的。企业的领导者不仅是企业经济的谋划者,也是企业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设计者,它可以通过企业的规章制度、管理措施、管理风格等将合乎时代要求和企业规划的价值观念内化为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念,并指导员工的行为。可以说,企业领导者能否率先垂范,在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中起着一种导航的作用,也是影响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因素。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供销社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就必须积极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而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需要供销社企业在总结前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按照科学的程序和方法操作,方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单位: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