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求真务实态度狠抓《工作规划》贯彻落实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纪检组组长 佟宝君

作者:佟宝君 来源:中国廉政网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央制定下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举措。在抗震救灾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中央专门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既反映出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也充分说明党中央对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是全党的共同任务,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当前,抓好《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尤其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是前提 

   《工作规划》是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继续和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对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前提是要认真学习好《工作规划》,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重大意义。学习《工作规划》,要做到党组带头学,纪检监察部门率先学,各级领导深入学,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学。通过学习,全面把握《工作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工作规划》的新要求、新目标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和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打下牢固的思想基础,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动力。 

  二、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是关键 
  《工作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是从全党、全国的角度提出来的,具有普遍性、全局性和指导性。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的关键,是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要紧密联系本单位业务实际,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工作大局,推进各项工作和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联系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推动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反腐倡廉实际,通过对本部门、本单位反腐倡廉形势和惩防体系建设情况的分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普遍性与特殊性联系起来,把全局性与针对性统一起来,把指导性与操作性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影响和阻碍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努力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比较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有效运行,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 

   三、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抓好工作落实是重点 

  《工作规划》基本要求和具体任务十分明确。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项任务构成了惩防体系的有机整体,缺一不可,只有对每项工作都实实在在地抓,且抓住不放,不重形式、不走过场,落实《工作规划》才能取得扎实成效。抓落实要突出两个环节:一是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好实施办法。要结合本单位的职能和中心任务,把《工作规划》的各项要求融入到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中,把《工作规划》的各项要求同本单位的改革措施结合起来,使之更有前瞻性、科学性,更具针对性、操作性。二是要抓好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规划》不能仅局限于传达、部署,不能传达完就束之高阁,对本单位的实施意见也不能纸上谈兵,关键是要落实、要执行。要把落实《工作规划》的情况列入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考核范围,作为评定工作实绩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规划》切实落到实处。 

  四、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是保证 

  落实好《工作规划》是全党的一项政治任务,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一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必须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组是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责任主体,党组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只要党组重视,书记挂帅,摆上位置,纳入日程,贯彻落实好《工作规划》就有了保证。二是要落实“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坚决克服反腐倡廉是纪检监察一家的事的错误认识,明确各级领导的责任,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在党组统一领导下,各方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作用,既要解决一家包打天下的错误想法和做法,同时也要认真履行职责。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构建上,放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上,放在抓好《工作规划 》的贯彻落实上,放在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上。总之,纪检监察部门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