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一版文章

作者: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西省农资公司连续十三年在报纸上向农民公开承诺,陕西省供销社在省直系统全面开展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广东省通过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维护全省农资市场稳定……近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紧紧围绕服务“三农”这个主题,以端正服务作风、创优发展环境为已任,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供销合作社作为全国最大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担负着农村流通主渠道和引领农民发展合作经济的重任,承担着农资、棉花、日用消费品、烟花爆竹等商品的购销经营业务,“三农”服务是其根本宗旨和神圣职责。因此,供销合作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状况如何,就直接关系到全系统服务“三农”的水平。据介绍,两年来,各地供销社通过抓教育促风气,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得到加强;通过抓行风促服务,使为农服务质量显著提高;通过抓制度促管理,使源头治理工作不断深入;通过抓监督促发展,使社有资产的监管力度明显增强;通过抓办案促预防,使改革发展环境得到有力维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供销合作社的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质量和水平,近日,新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李成玉在总社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指出,要继续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为核心,以强化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为重点,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形成拒腐防变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成效。
 
  为证供销总社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总社提出当前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一手抓企业改革改制,一手抓反腐倡廉和预防经济犯罪,确保社有资产和广大农民社员群众的集体利益不受侵害,防止在社有企业改革改制中发生腐败现象。要继续防止和坚决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真正把那些群众信得过、作风过得硬、工作有本事的同志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要切实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此外,为全面提高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行风建设水平,供销总社日前召开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总社党组纪检组组长佟宝君指出,全系统要广泛推行向社会公开“文明优质服务承诺活动”,在农资、棉花两大主营行业,以及烟花爆竹、食品药品等重要商品领域,公开质量标准、公开服务内容、公开行业规范,接受社会和农民群众的广泛监督,在系统上下营造争先创优的新风正气,在社会上树立和巩固供销合作社的良好形象。当前,全系统要严格执行国家农资经营政策,从稳定农资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利益、减轻农民负担、帮助农民增收出发,公开让利、公开价格,绝不允许出现违反国家价格政策,乱涨价、乱提价等坑农害农的事件发生。要提高农民群众在纠风工作中的参与度,通过组织召开与农民群众的对话座谈会、开展明察暗访调查、在新闻媒体开设“行风热线”对话栏目、公布有奖举报电话、聘请行风监督员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树立行业新风,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