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

——佟宝君在2008年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作者: 来源:总社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8年3月1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08年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二次党的工作会议和总社四届四次理事会精神,回顾总结直属机关2007年党的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和组织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总社直属机关党的建设,为完成四届四次理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支持。总社党组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白主席、周主任、王书记多次过问会议准备情况,并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都出席了会议,一会儿王君同志还将代表党组作重要讲话。现在,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做工作报告。
  
2007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回顾
   
  2007年,在总社党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和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总社各项任务的完成。
  一、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总社党组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高度重视。白立忱副主席、周主任、王书记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都做出重要指示。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全会闭幕后,总社党组迅速组织召开了机关、直属单位干部大会和离退休老同志大会,党组书记王君同志全面传达了十七大精神。总社党组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直属机关党委专门召开了由各支部(党委)书记参加的党委扩大会,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做出具体安排部署。党组中心组率先垂范,在全面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又分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学习之前都列出重点思考题并做充分的准备。为了加深对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把握,党组专门组织收看了《复兴之路》大型政论片。为了加深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500多人参观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先后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收看了李忠杰、郑新立两位宣讲团成员主讲的十七大专题辅导报告录像。召开了机关干部、直属企事业和主管社团、工青妇组织等各种类型的学习十七大精神系列座谈会。开展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探索中国特色合作经济道路”有奖征文活动等。在党组的带领下,各单位党组织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征文、知识竞赛、部门联合学习研讨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贯彻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及《紫光阁》杂志等先后13次报道了总社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
  学以致用,推动工作,是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落脚点。总社党组提出要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加快发展的举措,推动工作的行动。强调要始终立足“三农”,发展现代流通,完善综合服务,促进现代农业,努力成为农民经济合作的带动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尤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关于发展合作经济的论述,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合作事业的发展道路。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在加快发展、强化服务、促农增收方面拿出新思路、制定新举措、确定新目标,先后有24个单位提交了有理论、有实际的研讨文章,并在《中华合作时报》发表。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党支部提出,在新网工程建设中,要通过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重点在强化网络终端建设、加强分类指导和重点突破上下功夫。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党委提出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加强农资企业联合,进一步增强服务“三农”的实力。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一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再显成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坚定不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继续利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竞赛活动这个有效载体,并根据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进一步调整补充了活动内容,修订了《考核细则》,使活动更贴近实际,更发挥实效。财会部党支部在广泛调研、深入总结系统内外企业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个意见,两个办法,使总社对出资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尤其是在完成2007年度“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申报、审核等工作中,发动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在较短时间内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中农集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国内化肥市场大幅波动、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20.83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出口创汇5亿元人民币,完成国家化肥淡储任务155万吨。竞赛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各单位工作的开拓创新和企业的发展壮大。经过认真考核,共评选出2007年度“一流业绩”党组织11个,广大党员民主选举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4名。在此,我代表总社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向被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祝贺。
  二是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的能力。为了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提升素质,总社党组开展了在全系统和机关内部进行局处级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干部轮岗工作,25名新同志走上了局处级领导岗位,38名同志实现了轮岗交流。为了开拓党员干部思路,提高干部素质,围绕总社中心工作,举办了现代农业专题报告会,选派了多名局、处级干部到中央党校学习培训。
 
  三、突出重点,着力加强党建基础工作
  一是圆满完成十七大代表的推荐工作。根据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在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程序,认真做好推荐、选举党的十七大代表工作。白立忱、周声涛和王君同志当选为中共十七大代表。白立忱、王君同志当选为十七届中央委员。 这是供销总社全体共产党员的光荣。
  二是认真推动长效机制在基层党组织的落实和完善。总社党组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了抓好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四个文件的贯彻落实,直属机关各单位在2006年底已经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自查,并把执行党的制度的情况,作为考察党组织工作和党员现实表现的重要内容。直属机关党委对自查情况组织了抽查,进一步促进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制度的自觉性。有关情况以党组名义向中央办公厅、中组部上报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对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进行自查的情况报告》。
  三是扎实做好党建业务工作。在落实先进性长效机制四个文件的推动下,直属机关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扎实做好党建业务工作。离退休干部部党委紧密结合老干部实际创新组织设置,灵活工作方式,把高龄多病老同志单独组建支部,既加强了党的工作,也得到了老干部认同,受到中组部的肯定。及时组织任期届满的基层党委(支部)按规定完成换届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召开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全年共发展预备党员22名,有15名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还积极开展了慰问老红军、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活动。编制下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工作程序。
  四、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总社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六个方面”作表率。为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作风建设,邀请时任中纪委副书记的刘峰岩同志来总社就作风建设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按照中央要求,各单位党组织普遍召开了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促进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诚心为民的思想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公开民主的领导作风,严谨正派的生活作风。
  通过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各级党组织普遍建立了领导干部接待群众、了解群众意愿的稳定渠道,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党的建设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及时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总社机关及直属单位各级领导为解决职工思想问题,找干部、职工谈心、谈话1000多人次;各级领导接待反映问题的干部职工491人次;解决离退休人员实际问题110人;解决改制分流下岗党员、职工实际问题86人;解决与职工的劳务和经济纠纷15起;解决其它矛盾纠纷25起。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起到了保稳定、促和谐的积极作用。
  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直属机关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始终注意把加强对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业和艰苦奋斗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努力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通知》下发后,认真组织开展了清理检查工作。根据个别党组织在开展纪念建党86周年活动中出现的苗头,及时下发了《关于严禁以传统教育、党的活动的名义公费旅游的通知》,避免了不廉洁问题的发生。
  五、认真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活动,把先进性教育引向深入
  一年来,直属机关党委把总结先进典型、弘扬先进事迹、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作为推进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常州办事处主任周华同志,长期以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拼搏、开拓创新。白立忱副主席对周华同志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做出重要批示:“周华同志的精神是供销社在当前改革和发展中应标榜、树立的典范”。总社党组做出了《关于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的决定》,授予周华同志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直属机关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授予周华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直属机关党委举办了周华先进事迹报告会,先后召开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主管社团、工青妇组织学习周华先进事迹系列座谈会,总社社团组织还邀请周华同志一同学习座谈,亲身感受先进人物的精神和品格。
  各单位积极响应党组和党委号召,分别以不同形式广泛开展了“学周华,找差距,比贡献”的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过去学典型赶先进,似乎都离我们很远,周华同志是身边的人,周华的事迹是身边的事,周华就在我们身边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学习和发扬周华同志敬业奉献、拼搏创新、清正廉洁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加快供销合作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全面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一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群众。通过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教育和引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和谐理念,促进和谐机关建设。各单位针对不同时期、突出不同主题,先后组织数百人次到传统教育基地、展览馆、博物馆参观学习;积极为灾区和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共捐款257740元,捐棉衣被等物品1763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把总社作为重点宣传单位之一进行了宣传报道。团委先后举办了“立足本职,展望2007”、“弘扬五四精神,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座谈会;组织了“走进博物馆”活动和“我眼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了“我读经典原著”活动。妇工委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妇女工作办法(试行)》,加强了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建立了关怀机制,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了精神情操,强化了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成功举办总社直属机关首届职工运动会。在总社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经过认真准备和精心组织,成功举办了总社直属机关首届职工运动会,总社直属机关千余人参会,600多人报名参赛。白立忱副主席亲自到会并宣布运动会开幕。总社领导带头参与,运动员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展现了供销合作社人不甘落后、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达到了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带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目的,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及相关部委的高度评价。为了推动健身活动经常化、群众化,先后组织开展了登山、保龄球比赛、台球比赛、乒乓球比赛。
  三是进一步加强稳定和统战工作。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稳定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消除不稳定因素。党组书记王君同志亲自主持,召开总社安全、保密、信访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要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并把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上。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工作到位,措施得当,确保了直属机关各单位的和谐和稳定。进一步落实了统战工作的有关制度,认真做好民主党派人士和归侨侨眷的相关工作。
  一年来,在总社党组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党务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各部门、各级行政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大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向广大党务工作者,向各级行政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在党建工作指导思想上,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分类指导不突出;在党的组织建设上,有的组织生活坚持落实不够好,个别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充分,少数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还比较淡薄;作风建设方面个别党员在深入基层、热情服务、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等方面还需大力加强;在制度建设上,相关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已有的党内各项制度,个别组织落实执行还不全面、不严格,党内监督作用发挥的不好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08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安排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国供销合作社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刚刚结束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至关重要。今年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部署和总社党组的要求,紧紧围绕总社的中心工作,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四届四次理事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按照这个总体要求,直属机关党委已经下发了《2008年工作要点》。这里,我就今年的工作主要强调以下几点:
  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核心,在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党员头脑方面要有新提高
  要深刻认识在新时期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思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十几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凝聚力量、统一行动,一是要靠严密的组织,二是要靠统一的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把握了这个理论体系,就把握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搞好理论武装,使学习成果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转化为推动发展、促进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直属机关党委、各支部(党委)、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全年始终坚持、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贯穿到全年各项工作始终,常抓不懈。要紧密结合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和发展实际,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上下功夫。中央决定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半年试点,下半年全面铺开。我们要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充分做好在总社直属机关全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要认真办好局处级领导干部十七大精神学习研讨班,认真组织好学习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知识竞赛、脱产培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把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将学习成果体现到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不断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将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各单位党组织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中,按照坚定方向、结合实际、重在创建、力求实效的原则,扎实深入地开展好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活动。要健全党员学习制度,党支部(党委)书记要带头学,要充分利用《党员读书笔记》,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要做到政治、业务知识双重学,创新形式灵活学。真正把党支部建成党员相互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园地,团结奋进的堡垒。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取得新成果
  党建工作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坚定不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出发,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紧贴供销合作事业发展这一主题,牢固树立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自觉地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总社的中心工作中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确保中心任务高质量完成,为促进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各级党组织要努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紧紧扭住四届四次理事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更好地把党的基层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要树立“一流意识”,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水平。要在抓“贯穿、结合、转化”上下功夫,切实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把总社的改革发展与机关党的建设融合为一体,把党建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
  深入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是直属机关党委紧紧围绕总社中心任务谋划并开展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得到了国家机关工委、总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继续把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作贡献活动”作为推进直属机关党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方式,不断补充丰富竞赛内容,改进完善考评方式,把各单位深化改革的新举措、加强管理的新经验、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作为党建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使这项活动成为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品牌。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创新活动方式,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和总社四届四次理事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实际,树立“精品意识”,坚持“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不放松。要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讲求活动实效,把活动搞得丰富多彩,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中发挥各自优势,争相建功立业。
  三、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方面再上新台阶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必须首先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既是党的执政能力的组织者,又是执政使命的实践者。各党委(支部)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坚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前提是加强各党委(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各直属党委(支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紧扣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思想上有新的解放,理论上有新的提高,实践上有新的创造,使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班子建设,关键在班长。党委(支部)书记要提高政治鉴别力;要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坚持原则性;要牢牢把握单位的发展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组理事会的决议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确保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确保合作社精神和合作制原则的发扬光大。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坚持有利于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的原则,根据各单位的特点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要积极推进与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相适应,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政令畅通相一致,与健全党内规章制度、完善党的工作机制相协调的党内民主建设。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关心、爱护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工作,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使广大党员真正感受到入党后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同时也有权利、有温暖、有荣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每一个党组织都要成为推动供销社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要通过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使我们的每一个党支部能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拉得出、叫得响、打得赢、信得过。
  党员在群众中是旗帜是楷模,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必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继续深入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活动。周华同志是总社广大党员的模范代表,是新时期合作社工作者学习的典范,其事迹是供销合作社精神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全体党员要以周华同志为榜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任劳任怨,自觉做到吃苦在前、吃亏在前、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离退休党员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光荣本色,在晚年生活中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今年总社所属企业将全面推进改革改制工作,企业的党员要树立大局意识,自觉处理好个人与企业改革需要的关系,积极推动和促进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总之,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是党员就要在群众中做旗帜、当榜样,要做业务的能手、岗位的标兵、精神文明的楷模、廉洁自律的典范。
  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准则,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拿出新举措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迫切需要,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在总社党组和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直属机关作风建设方面总体形势是好的。在充分肯定好的一面同时,要看到差距和不足,作风不正的问题在个别单位和少数领导干部身上还程度不同地存在。比如有的领导干部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思想因循守旧,仍习惯于用老思维想问题、老方法办事情;个别领导干部不讲真话、不干实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有的干部对工作不用心、不热心,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推一推动一动,甚至推也不动;有的干部工作不讲程序,不守规矩,自以为是,随心所欲;个别党员干部不讲原则,不分是非,顺情说好话,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特别是有的干部滥用权力,失职渎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等。以上不良风气必须认真加以整顿和纠正。为此,2008年总社直属机关要认真开展一场 “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通过这一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政治,明方向;讲原则,明是非;讲程序,守规矩;讲真话,干实事;重品行,树形象。真正做到褒奖贡献突出的干部,支持一身正气的干部,鼓励老实干事的干部;鞭策相形见绌的干部,教育跟风行事的干部,约束投机钻营的干部,惩处贪污腐败的干部。各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作风建设方面作表率,并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和监督检查。直属机关党委要把各单位开展“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以及解决存在各种不正之风的情况,作为今年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组织人事部门也要把解决干部存在各种不正之风情况纳入对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一并考核。通过扎实的工作,务求直属机关的作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严肃查办案件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相结合,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坚决地惩治腐败,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总社党组将很快下发2008年反腐倡廉工作安排,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五、以树立和谐理念、培育和谐新风为重点,在建设文明和谐机关上开创新局面
  积极构建直属机关和谐文化。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结合总社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促进政风建设,坚持为民宗旨、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广泛开展以“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共奋进”为主题的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大力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围绕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奥运会添光彩等重大活动和重要纪念日,积极组织蓬勃向上、有益职工身心健康的各种文体活动,不断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勤政高效的良好氛围,使总社直属机关充满生机和活力。
  积极发挥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构建和谐机关的作用。要探索适合直属机关特点的工会工作的新方法,努力增强服务本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活跃职工业余生活,促进总社中心工作开展。要深化“读书·实践·成才”、“树典型·学榜样·赶先进”和“知荣辱·明使命·共奋进”三个主题活动,推动团员青年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意志顽强,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认真做好妇女工作,继续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为女职工多办实事、好事。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发挥民主党派、侨联组织、党外人士在推进供销社改革和发展中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
  2008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总社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党要管党的意识,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直属机关党委具体负责,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重视、支持党务干部的工作,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认真帮助党务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大党务工作者要倍加珍惜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信任,进一步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党务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再做新贡献。
  同志们:
  供销合作事业已经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在总社党组和理事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总社的中心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四届四次理事会提出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