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着力加强先进性建设 扎实推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

——总社直属机关2007年党建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7年,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总社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和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总社各项任务的完成。

  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总社党组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高度重视,当做头等大事来抓。白主席、周主任、王书记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都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大会召开前,结合纪念建党86周年,在直属机关各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了以“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氛围。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总社党组迅速组织召开了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大会和离退休老同志大会,由十七大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王君同志介绍十七大盛况,传达十七大主要精神。为了使学习贯彻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总社党组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把学习贯彻学习十七大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提出重点要在七个方面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并要求要在把握十七大报告的主题和精髓上下功夫,在把握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上下功夫,在把握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措施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根据总社党组的安排和部署,直属机关党委专门召开了由各支部(党委)书记参加的党委扩大会,对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党组中心组率先垂范,在全面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又分专题进行学习研讨。为了加深对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的理解,党组专门组织收看了《复兴之路》大型政论片;每个专题学习之前都列出重点思考题并做充分的准备。在党组的带领下,各单位党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各支部(党委)书记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认真抓好本单位的学习贯彻工作。

  为了加深对十七大精神的理解,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500多人参观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先后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收看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主讲的十七大专题辅导报告录像;召开了机关干部、直属企事业和主管社团、工青妇组织等各种类型的学习十七大精神系列座谈会;开展了“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探索中国特色合作经济道路”有奖征文活动等。各单位党组织在学习中突出重点,抓住热点,体现亮点,纷纷通过组织生活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征文、知识竞赛、部门联合学习研讨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贯彻活动。总社还通过报纸、杂志、网络、简报、信息、图片等多种宣传工具全方位、多角度,持续做好学习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及《紫光阁》杂志等先后13次报道了总社学习贯彻十七大的情况。

  (二)学以致用,推动工作。总社党组提出要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加快发展的举措,推动工作的行动。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供销社实际,党组进一步从八个方面明确了工作思路,强调要始终立足“三农”,发展现代流通,完善综合服务,促进现代农业,便利农民消费,努力成为农民经济合作的带动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尤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关于发展合作经济的论述,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合作社事业经济的发展道路,进一步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加快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重视合作经济理论研究,为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这些思路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转发,也为供销合作经济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直属各单位党组织紧密联系本部局、本单位的工作和业务实际,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加快发展、强化服务、促农增收方面拿出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力争取得新成效,总社24个单位先后在《中华合作时报》发表了运用十七大精神,认真思考和谋划今后工作的研讨文章。经济发展与改革部党支部提出,在新网工程建设中,要通过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重点在强化网络终端建设、加强分类指导和重点突破上下功夫。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党委提出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加强农资企业联合,切实把十七大精神转化为服务“三农”的强大动力。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一)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再显成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坚定不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农村建设是总社的中心工作。2007年,继续运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这个有效载体,把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最高要求。为了使活动更贴近实际,修订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考核细则》,对活动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这不仅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而且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单位党组织紧紧围绕总社和本单位的中心任务,认真组织、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取得了显著效果。财会部党支部在总社党组、理事会领导的亲自带领下,广泛调研、深入总结系统内外企业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个意见,三个办法,使总社对出资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尤其是在完成2007年度“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申报、核定以及拨付工作中,发动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工作任务。合作指导部党支部狠抓基层供销社和专业合作社建设,开展“千社千品”评比展示,推动新农村建设。社团管理部党支部通过各种办法推动行业协会加快发展,发挥行业协会在推动新农村建设中的促进作用。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党委、中棉工业公司党委广泛开展了“我为改革发展献一策”征文竞赛活动。总之,竞赛活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自觉地融入到为建设新农村做贡献的伟大实践中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这一做法给予了肯定并专门进行了宣传。

  (二)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增强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的能力。为了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提升素质,总社党组开展了在全系统和机关内部进行局处级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干部轮岗工作,25名新同志走上了局处级领导岗位,38名同志实现了轮岗交流。围绕总社中心工作,举办了现代农业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同志就“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为机关全体和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作了专题报告,使与会党员干部开拓了思路,更新了观念。选派了多名局、处级干部到中央党校(含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学习培训,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以上活动促使党员干部提升能力,结合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从本职工作出发,思考为“三农”服务和建设新农村的思想出发点和工作切入点。

  三、突出重点,着力加强党建基础工作

  (一)圆满完成十七大代表的推荐工作。根据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有关要求和部署,组织广大党员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程序,认真做好推荐、选举党的十七大代表工作。白立忱、周声涛和王君同志当选为十七大代表,并参加了党的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白立忱、王君同志当选为十七届中央委员。 这是供销合作社全体共产党员的光荣。

  (二)认真推动长效机制在基层党组织的落实和完善。总社党组站在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促进合作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工作,重点推动长效机制在基层党组织的落实和完善。为了认真搞好对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四个文件贯彻落实,直属机关党委专门召开了支部(党委)书记会议,传达中央及工委有关精神,要求各单位在2006年底已经自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自查,并把执行党的制度的情况,作为考察党组织工作和党员现实表现的重要内容。直属机关党委还对自查情况又进行了抽查,并向中办起草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对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进行自查的情况报告》。进一步加强了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制度情况的监督和推动。

  (三)扎实做好党建业务工作。党建业务工作是保证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为此,直属机关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题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供销合作社全面加强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的调研成果,并在中央国家机关党建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奖”。在直属机关党委的推动下,各单位党建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离退休干部部党委紧密结合老干部实际创新组织设置,灵活工作方式,把高龄多病老同志单独组建支部,既加强了党的工作,也得到了老干部认可,受到中组部有关司局的肯定。2007年对任期届满的各基层党支部(党委)按规定完成了换届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召开了200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全年共有22名同志加入了党组织,有15名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积极开展了慰问老红军、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活动(8人)。编制下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工作程序。

  四、认真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一)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领导干部在“六个方面”作表率,邀请时任中纪委副书记的刘峰岩同志来总社就作风建设问题作了专题报告。2007年,总社领导班子以作风建设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研究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主题,召开了两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提高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和质量,直属机关党委受党组委托,采取召开座谈会、下发征求意见函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总社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各单位党组织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紧密联系本单位和本人实际,认真查找和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促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学以致用的良好学风,诚心为民的思想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公开民主的领导作风,严谨正派的生活作风。真正做到勤奋好学、开拓进取,心系“三农”、真抓实干,发扬民主、秉公用权,艰苦奋斗、廉洁奉公。

  (二)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通知》下发后,配合纪检组、监察局就规定提出的八个方面问题,认真开展了清理检查工作。并组成检查组,对贯彻实施《规定》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共清理纠正190人次职工入股问题;有13名企业领导干部兼任下属企业职务,但都不领取任何报酬,没有发现违纪违规问题。根据个别党组织在开展纪念建党86周年活动中出现的苗头,及时下发了《关于严禁以传统教育、党的活动的名义公费旅游的通知》,避免了不廉洁问题的发生。

  (三)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注意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风,普遍建立了领导干部接待群众、了解群众意愿的稳定渠道。凡是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党的建设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都及时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总社机关及直属单位各级领导为解决职工思想问题,找党员、职工谈心谈话1083次;各级领导接待反映问题的党员职工491人;解决离退休人员实际问题110人;解决改制分流下岗党员职工实际问题86人;解决与党员职工的劳务和经济待遇纠纷15起;解决其它矛盾纠纷25起。密切了组织与个人、领导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对以稳定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广泛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活动,把先进性教育引向深入

  (一)树立典型,弘扬精神。一年来,总社党组把大力总结先进典型、宣传典型人物、弘扬典型事迹、推广典型经验作为推进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常州办事处主任周华同志,多年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勇于拼搏、开拓创新。周华同志是新时期供销合作社众多先进人物的典型代表,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赞誉。党组成立了周华事迹宣传领导小组,白主席作出重要批示,周主任和王书记亲自抓宣传工作。为了把学习周华的活动引向深入,直属机关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作出了《授予周华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周华同志为榜样,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直属机关党委举办了学习周华先进事迹报告会,先后召开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主管社团、工青妇组织学习周华先进事迹系列座谈会,离退休干部部党委和总社社团组织邀请周华一同学习座谈。各单位党组织都把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的活动当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当作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动力。

  (二)学习先进,推动工作。各单位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分别以不同形式广泛开展了“学周华,找差距,比贡献”的活动。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全体党员表示,要以周华为榜样,在培训工作上再上新台阶。大家表示,学习周华同志不是机械模仿,而是要学习他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爱岗敬业精神;学习他顾全大局的责任意识;学习他一如既往将小事做好的高尚品德;学习他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对照周华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认真查找自身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以周华的精神作为前进的动力,创造供销合作社事业新的业绩。

  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全面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一)成功举办总社直属机关首届职工运动会。为了推动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干部职工健身活动的开展,在总社党组、理事会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经过认真准备和精心组织,成功举办了总社直属机关首届职工运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同志亲自到会,并宣布运动会开幕。总社直属机关近千人参会,共600多人报名参赛。总社领导身先士卒,带头参与;运动员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展现了供销合作社人不甘落后、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达到了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带动机关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目的,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并转发了运动会的有关情况。

  (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通过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文化活动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教育和引领,促进和谐机关建设。直属机关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登山、保龄球比赛、台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对特困职工“送温暖”等活动。直属机关团委先后举办了“立足本职,展望2007” 、“弘扬五四精神,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和迎新春联欢会;组织了“走进博物馆”活动和“我眼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团日活动及摄影展;开展了“我读经典原著”活动。直属机关妇工委组织召开了“学习周华先进事迹”座谈会;通过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妇女工作办法(试行)》,加强了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建立了关怀机制,全年共看望生病住院及休产假女同志7名;开展了义务植树和登山活动等。一年来,还先后组织了500多人次到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了总社党员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陶冶了精神情操,活跃了文化生活,有力地推动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三)积极为灾区和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总社党组认真贯彻中央五部委《关于做好2007年“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的通知》精神,充分认识搞好捐助活动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树立党和政府为民、亲民、利民形象,对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意义。党组书记王君同志提出明确要求,直属机关党委专门召开动员大会,指定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向灾区捐款、捐物。募捐场面十分踊跃,事迹十分感人,共捐款257740元,捐棉衣被等物品1763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把总社作为重点宣传单位之一,报道了总社捐助活动的盛况。

  (四)进一步加强统战和稳定工作。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稳定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准确了解掌握本单位人员状况,消除不稳定因素。专门召开了总社安全保卫信访工作会议。党组书记王君等总社领导同志亲自主持并讲话,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制定应急预案,要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把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上,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由于各级重视、措施得当,确保了直属机关各单位的稳定。进一步落实了统战工作的有关制度,对原有民主党派人士和归侨侨眷人员数据库进行了更新和补充。

  七、不断加强党建部门自身建设

  在规范各项基础工作制度、创新工作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一是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紧紧围绕“创新”做文章,在今年党委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尤其是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通过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提高工作实效。在做好自身工作前提下还参与了机关局处级干部公选竞岗工作。在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会议上,直属机关党委作了典型发言。二是加强党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基本完成直属机关党员数据库的建设工作,并做到专人专机管理和维护。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搭建党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充实了信息员队伍,全年共编发《基层党建信息》54期,创历年之最,客观反映基层的党建情况和广大党员的学习工作情况,起到了相互借鉴、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据统计,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信息交流》5次报道总社党建工作情况;紫光阁网站登载总社11条党建信息;《紫光阁》杂志2次报道了总社党建工作情况。

  回顾2007年党建工作,有五点体会:

  一是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党组和各级领导的重视是关键;二是党建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党建工作才能方向明、步子正;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大政方针上来,统一到总社党组和理事会的决策部署上来,实现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党建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四是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贯穿到党建的各个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建工作才能基础扎实,效果明显。五是必须充分调动并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创新,党的建设才能稳步推进,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也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在党建设工作指导思想上,创新意识还不够强,分类指导不突出;在党的组织建设上,有的组织生活坚持落实不够好,个别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充分,少数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还比较淡薄;在党的作风建设上个别党员在深入基层、热情服务、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等方面还需大力加强;在制度建设上,个别组织落实党内各项制度还不全面、不严格,党内监督作用发挥的不好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