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2008年党建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8年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总社的中心工作,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四届四次理事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各单位党组织要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准确领会十七大精神,着力掌握十七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各级党组织要在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带领和推动下,通过集中学、专题研讨培训、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征文等多种形式,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上下功夫。直属机关党委要办好局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十七精神研讨班,组织开展学习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

  (二)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直属机关普遍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探索中国特色合作经济理论,紧密结合中国特色合作事业实践,找准影响供销社和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科学对策。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推动供销社和本单位又好又快发展上,确保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总社党组、理事会的工作部署在各个单位的贯彻落实。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征集优秀调研成果。

  (三)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念信念教育,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理想信念不动摇。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德、作表率。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供销合作事业改革发展的推动者。

  二、围绕总社中心任务谋划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一)继续深入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坚定不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双赢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要继续深入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争做贡献”活动,结合总社今年的中心工作和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完善考评方法,使这项活动成为总社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品牌。通过“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贡献。

  (二)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要努力做到有的放矢,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检查落实。既不脱离中心工作而孤立地开展党建工作,也不因为工作忙而忽视和放松党建工作。支部(党委)书记要努力克服单纯的“部门负责人”的观念,要明确自己既是本部门、本单位的行政负责人,也是党建工作的带头人。

  (三)在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扭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总社四届四次理事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使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三、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坚持抓好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不放松。切实贯彻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关于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并适时加以修订和完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党员思想情况定期分析制度,增强党员服务群众观念。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帮助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要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载体,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能力、教育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坚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机关各部局党支部由党员部局长兼任书记,实行“一岗双责”,增强“两手抓”的意识和能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成为推动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深入开展向周华学习,进一步推动争先创优活动。周华的先进事迹是供销合作社精神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党组的号召,继续深入地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的活动。要以学习周华为契机,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宣传基层组织在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人物。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细则》要求,发挥《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读书笔记》的载体作用。改进党建考评方法,重点从加强、改进和完善党建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创造一流业绩,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进行考评。把定性与定量、上级考察与基层自评、党组织考核与群众评议结合起来,提高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促进直属机关党建总体目标的实现。

  (四)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党内民主建设在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中的促进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支部(党委)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应、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务信息发布制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四、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一)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坚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加强调查研究。要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要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弘扬新风正气。为切实加强直属机关作风建设,2008年要在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全面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年活动,按照总社党组提出“五个一定要”的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成为“六个方面的表率”,努力使领导机关成为基层和群众满意的统帅部。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利用学习培训、党员干部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干部任前培训、组织党员参观警示展览等方法,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权力观教育、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教育。要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参与中央国家机关举办的廉政文化书画展,在直属机关形成浓厚的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拟组织一次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举办一期纪检(联络)人员培训班、参观一次反腐展览、召开一次反腐倡廉座谈会。

  (三)建立党风党纪监督的联动机制。认真研究党风党纪建设的基本原则、工作方法和成功经验,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认真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专门监督机构监督相结合的有效监督机制。机关纪检部门要同监察部门、人事部门、财会部门、审计部门、信访部门保持畅通渠道,经常互通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党员遵守党纪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共同查处问题,统一协调行动,防止单打独斗,提高纪检工作的有效性。各支部(党委)要充分发挥专(兼)职纪律检查工作人员的作用,切实抓好监督工作。

  五、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构建和谐文明的直属机关

  (一)继续推进和谐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按照十七大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结合总社和各级党组织所担负任务的实际,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踊跃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积极构建直属机关和谐文化。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迎接奥运、宣传奥运、服务奥运的各项工作中去。大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切实推动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的总社干部职工各项健身活动。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进一步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对老干部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勤政高效的良好氛围,使总社直属机关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充分发挥群众组织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构建和谐机关的作用。工会要积极拓展服务渠道,活跃职工业余生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青团要进一步深化“读书•实践•成才”、“树典型•学榜样•赶先进”和“知荣辱•明使命•共奋进”三个主题活动。妇女组织要继续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为女职工多办实事、好事。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发挥民主党派、侨联组织、党外人士在推进供销社改革和发展中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

  六、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队伍,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一)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分级负责,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支部(党委)其他领导要结合分工协助抓党建,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强化“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责任。机关党委每半年听取一次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半年向党组专题汇报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并形成制度。各单位抓党建工作的情况要通过简报等形式进行通报。

  (二)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党性锻炼,提高党建干部队伍的思想理论素质。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改进培训内容和方法,扩大培训面,提高培训质量。切实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思想水平、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务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做好党务干部的选拔配备,加大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的力度。

  (三)努力提高党建工作创新能力。以十七大报告关于党建工作的论述为指导,认真加强党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随着形势的发展,注重在党建工作的理念、思路、机制、方式和载体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要从机关、企业、事业、社团单位和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采取新措施,建立新机制。努力探索观念创新、思想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的新途径,使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充满活力,走在时代的前列。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