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联合发展 做大做强“新网工程”龙头企业

作者: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白立忱在2008年度总社出资企业工作会上指出
 改革创新 联合发展 做大做强“新网工程”龙头企业

  3月26日,总社召开出资企业工作会,总结2007年成绩,部署2008年工作,并表彰2007年度总社出资企业效益考核优胜单位和经营者。全国政协副主席、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总社理事会常务副主任周声涛主持会议。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作工作报告。总社领导佟宝君、于培顺、李树萍出席会议。

  白立忱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总社出资企业取得的成绩。他说,从总体上说,总社出资企业已基本适应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开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向发展壮大。这些成绩都是大家奋力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可喜可贺。

  白立忱对总社出资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要求。他指出,首先总社对企业的管理方式要转变,由过去的管企业转变为管资产。总社机关要转变观念,充分认识企业的重要性,企业发展了,机关才能发展,两者相辅相成。要以服务为宗旨,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通过扶持企业发展和资本运作实现社有资产增值。其次,企业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努力促进企业增效。第三,要不断深化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在实现资产增值、企业增效的同时,实现经营者和职工增收。白立忱强调,总社出资企业面临的任务仍然很艰巨,基础还比较薄弱,新的形势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考验。我们要彻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自觉地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创新发展,做大做强,要时刻牢记为“三农”服务的宗旨,真正发挥“新网工程”的龙头带动作用。
 
  周声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白立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具有忧患意识。要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目前面临的新形势,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创新发展,争取2008年总社出资企业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
 
  顾国新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07年总社出资企业工作的简要情况、突出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部署了2008年的十项工作重点,即全力以赴谋划上市;进一步推进股份制改造或规范工作;加快完成困难企业改造发展工作;加快联合发展步伐,在“新网工程”建设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利用好总社和系统资源打造农副产品流通平台;以做强主营业务为核心,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计划;强化科学管理,慎重决策,依法经营;继续努力争取政策支持;完善社有资产监管制度,认真做好日常服务和监管工作;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超额完成今年的经营任务。
 
  据介绍,2007年,总社出资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39.6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利润总额5.1亿元,同比增长16.5%,利润增长率远远大于销售增长率,企业经营质量大幅度提升。中农、中棉、再生公司三大骨干企业发展稳健,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新合作、中棉工业公司等7家企业或者较快扩张发展,或者积极推进改革,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会上,总社领导为获得2007年度总社出资企业效益考核优胜单位和经营者颁奖。
 
  总社机关处以上干部,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主管社团负责人以及总社全资控股企业部门经理以上人员、参股企业股权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