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培训工作座谈会上的总结讲话

工作情况交流第46期

作者: 来源:科技教育部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根据录音整理)
2008年3月26日
 
  这次培训工作座谈会是总社1995年恢复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召开如此大规模的会议,专门研究、交流教育培训工作,充分反映了总社领导对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
  会议期间,李春生副主任代表总社党组和理事会作了重要报告,对供销合作社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性意见;十个典型单位介绍了开展培训工作的经验,从不同侧面展示了近些年来全系统培训工作的成果;大家围绕《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培训工作要点》和《关于加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培训工作的意见》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座谈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教育培训工作历来是总社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战略性任务。继省、地、县三级供销合作社主任培训工程后,四届四次理事会进一步强调指出,要把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列为供销合作社当前改革发展的工作重点之一,明确提出了2008年培训的主要任务。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贯彻四届四次理事会精神,对教育培训工作同样给予了高度重视,16个省、市、自治区的供销社主任和分管副主任亲自带队参加这次会议,本身就是一个有力证明。
  回顾的目的在于总结,总结的目的在于发现规律,积累经验,建立信心,开辟培训工作的新局面。会上介绍的十个方面典型经验,既是对以往培训工作的展示和肯定,也是对2008年教育培训工作的示范和导向,十个单位的精彩发言认识有高度,工作有力度,实施有创新,他们的经验对我们有很大启发。全系统去年培训72万人,受到广大农民群众、各级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欢迎,既反映了大家的勤奋工作,也说明我们的教育培训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层次。
  结合2008年的培训工作,我重点讲以下意见:
  第一,下定一个决心,切实抓好2008年的教育培训工作。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继续大规模的培训干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作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要统筹抓好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组织工作会议上,更具体的提出,要实施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培训,要切实做到主要干部重点培训,后备干部强化培训,急需人才抓紧培训,基层干部加强培训。近一时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各部门培训的具体任务和分解落实方案,供销合作社也是新农村建设紧缺人才培训任务的承担部门之一;中央一号文件发出后,在国务院办公厅提出的任务分解意见中,进一步明确了供销合作社要在农村紧缺人才培训中有所作为。为了全面落实十七大精神,总社四届四次理事会不失时机地提出了2008年培训工作的任务,这就是要继续实施人才培训工程,要在认真总结省、地、县社主任培训经验的基础上,突出新网工程紧缺人才的培训,认真开展农民经纪人和专业合作社组织带头人等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要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健全职业技术鉴定组织体系,加强系统职业教育,逐步实施职业技能和人才培训经常化。中央有指示,总社有任务,系统有需求,三农有期望。加强培训,时不我待。
  抓紧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对供销合作社来说尤为迫切。传统的合作经济确实有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适应现代化要求的问题,不能永远停留在扁担、背篓、算盘珠的水平上,管理经营理念、生产运营方式等都要有一个飞跃,供销社也要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的供销社关键在人,在人的素质。抓紧解决人才匮乏、素质低下的问题,既是供销合作社的长远大计,也是燃眉之急。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把人才培养、素质教育的问题提到总体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要把教育培训工作渗透到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中。不仅要培养大批的指挥员,还要培养更多的战斗员,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合作社理念等方面的培训,还要加强经营管理、业务知识,以及各种现代技能的培训,以适应不同时期、不同层面、不同专业发展的要求。这个决心必须坚定不移。
  第二,树立三个意识。
  一是“有为才有位”的意识。供销合作社事业的发展不同于其他部门,许多工作既无专项,又无拨款,不可能指望上面拨一大笔钱来再搞,必须走“先有为,后有位”的路子。比如“新网工程”,很早就提出来了,有关部门也表示支持。但各地供销社不是等待,而是积极行动起来,挖潜借力,经过艰苦努力,取得了迅速进展,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在促进农村商品流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末,国家财政决定专门拨款3.5个亿,支持供销社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总社向回良玉副总理汇报后,回良玉同志提出“做得好,支持还要翻番”。为什么会有这种局面?关键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供销合作社可以在三农发展中有所作为,因为“有为”,才引起了国家和有关部门的重视,而且写入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这件事给我们的重要启发是:合作社人办任何事情,必须采用一种新的逆向思维方式,就是要“先有为,再有位”。具体到培训工作来说,就是要先搞起来,搞出成绩来,用行动证明我们能够为农民办实事,为党和政府解难题,自然会得到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联合开展培训的意识。现在合作社存在的一个大问题是“联合社不联合,合作社不合作”,反映在培训上,就是一些地方的培训往往局限在一个省、一个地区或一个县的范围内,培训资源不能共享,培训质量不能提高。要开辟培训工作的新局面,必须树立联合培训的意识。这种联合包括省内的联合,也包括区域的联合,比如西北培训中心,不能仅考虑新疆,整个西北地区的培训都应该考虑进来;要特别加强优质资源的联合,上海、江浙一带连锁配送发展有很成熟的经验,要积极开展异地培训、东西部联手培训。实践证明,联合搞培训,有利于解决一些地方的师资困难,有利于打破封闭的培训理念,有利于提升培训的实际效果。
  三是“回归意识”,这个问题主要是针对系统内的职业技术院校讲的。前些年,有些合作社的学校为了自身生存,扩大招生,改旗异帜,撤消了一些有合作经济特色的专业。对这个问题,有可以理解的一面,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三农问题的提出,专业合作社的兴起,使合作经济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有的省的农业大学都在办合作社学院。合作社的院校确实有个理念回归,为合作经济发展培养人才的问题。我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是要从内涵上强化合作经济学校的特色,只有特色,才能长久的生存。要逐步把合作经济教育引入到教学中去,有条件的可以办合作社学院,办不了学院的可以办专业,办不了专业的可以开合作社知识的专门课程,课程开不了可以开讲座,讲座也开不了的,在校园文化里也应该体现合作社的内容。要使学生了解合作社,热爱合作社。二是要主动融入到合作社事业的发展中去,各个院校要主动向当地供销社请战,发挥现有师资、场地和实训基地的资源优势,主动承担新农村紧缺人才的培训任务,服务于供销合作社事业。这个问题,请各个职业技术院校的书记、校长们认真研究一下。
  第三,抓好八项工作。
  一、关于培训工作的重点。总社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农民经纪人、新网工程紧缺型人才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培训,这是从全国角度讲的。具体到各省,要结合本省情况,明确自己的培训重点。就总社而言,我们初步考虑,新网工程紧缺人才的培训重点是已登记注册的大中型连锁配送企业和重要城市的配送中心负责人;专业合作社的培训重点是已经登记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民经纪人的培训则重点抓好影响大的、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民经纪人培训。方法是举办示范班。这个问题我们正在和总社有关部、局进行沟通,争取尽快实施。
  二、师资的问题。我们提出要组建讲师团,主要是想依托总社培训中心,汇集各方面的专家,建立一支能为各地培训提供支持服务的师资队伍,根据各省培训需要,重点讲授一些重点课程。师资队伍的主体还要靠各地自己解决,各省也可以组建本省的讲师团,支持基层培训。讲师团的成员一是聘请社会上对培训专题有研究的专家学者;二是职业技术院校的教师;三是一些运作成功的企业典型单位人员。不在乎名气大小,关键是能解决实际问题。
  三、培训组织。总社有六个直属培训中心,即海口、上海、蚌埠、太原、新疆和北京的培训中心,六个培训中心要积极行动起来,提出各自的培训规划,承接总社的培训任务;北京的培训中心要发挥平台作用,凝聚各方,做好通盘规划;各个省可以依托这些培训中心开展培训。此外,各个职业院校、一些大中型企业都可以成为培训的组织依托;与妇联、工会等社会团体联合办培训,也是个好办法。
  四、教材问题。大家提出统一教材,确实很有必要。总社培训中心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提出教材编写计划和培训大纲。有些省已有一些比较成型的教材,可以推荐给我们。各省不必等总社的教材,供销合作社职业、工种、地域特点千差万别,地方教材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编一些适合当地特点的乡土教材,很有必要。
  五、系统内培训与系统外培训。系统内部人员培训当然重要,但决不能忽视一些特定社会人员的培训,如农民经纪人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们是我们扩大合作社社会基础和组织基础的首要对象,要以一种扩张的姿态,竞争的姿态去抓,不能有任何动摇。
  六、资金问题。一些同志说,巧妇难为无米炊,但现在的问题是巧妇善炊才给米,善炊才知村巧妇。因此首先要先把事情办起来,先把饭做熟,证明你能做饭,能做好饭。会上介绍的典型经验都没有提到钱的问题,实际上都有钱的困难。他们是先把事做成,再向当地政府汇报,争得了政府的理解和支持。这个做法对供销社是普遍适用的,不仅是培训,很多事情都需要这样想问题。对农民的培训,对农民经纪人的培训,也是在为当地政府分忧解难,应当主动地向地方政府汇报,争取资金支持。为解决培训资金的问题,我们正在与有关方面积极联系,也请大家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总之要多方筹措,先把培训搞起来。
  七、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的关系。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是人才培育的相关链条,培训成果要通过职业技能的评估认定来说明。各个地方在开展教育培训的同时,要把这两个工作结合起来考虑。通过职业资格认证,证明他培训以后的能力和水平,拿到相应的证书才能更好地去工作。供销社现在有44个工种,仍很不适应现在人才培养的需要,还要继续争取。
  八、工作机制。领导重视是关键。各省级社都要明确一个主管副主任来分管教育培训,还要落实到主管处室、主管人员,要形成一个上下畅通的组织联系,以此建立我们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总社科教部将努力为大家作好服务协调工作,力争今年的培训工作有一个较大的飞跃。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