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统计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河北省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7月31日至8月2日,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统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北方大厦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近年来全省供销社系统统计工作,表彰系统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就贯彻落实省社《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进行座谈、部署。

  会议由省社副主任赵增华主持,省社主任张彦惠、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全国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规划统计处处长李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各设区市供销社主管主任、统计科长、部分县(市)社统计人员和省社直属公司统计人员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彦惠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社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社《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精神,及时与本级统计部门加强联系,在统计部门和总社的领导下,做好系统统计工作。系统统计工作要围绕四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一是要坚持依法统计,认真执行好统计制度,这是统计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二是要根据创新的要求去改革统计工作。组织创新、体制创新、经营创新是供销社改革发展的要求,统计方法要为改革创新服务,要与之相适应;三是要在创新工作中不断完善统计制度。统计数据要尽可能的反映客观事实,要在统计指标、方法等有关方面调整相关制度。特别是重大项目、重大问题要有跟踪统计和分析;四是要把现代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到统计工作中。省社统计部门要与市级,尽可能与县级统计系统相连接,做到全省统计体系网络一体化。调查方法要做到典型调查、随机调查、重点项目调查相结合;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的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每个统计工作人员一定要有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做贡献的责任心,要做到“二硬,三强,四突出”。二硬:政治素质要过硬,业务素质要过硬。三强:增强大局意识,增强改革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四突出:突出法制观念,突出改革创新,突出业务建设,突出调查研究。

  杨景祥同志着重就如何做好统计分析工作讲了意见。指出,做好统计分析一要注意谋划,谋划是做好统计分析的基础。谋划的关键在于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处理好主与次的关系,处理好正与反的关系,从经济学与统计学融合基础上构筑统计分析的独特风格。二要勇于创新,创新是搞好统计分析的关键问题。统计工作的创新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展开的。四个环节必不可少,即:提出问题,观察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捕捉灵感,力求简单、最佳,勤于提出问题,精于辨证综合,探求焦点艺术,保持创造之心。三要立足大局,特别是供销社的统计工作一定要关注当前国际、国内的大形势,只是就本单位的数据说数据,做出的分析是狭隘的,没有说服力的。

  李文龙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河北省供销社的统计工作。他指出,河北省供销社系统统计工作在许多方面走在了前列,为全系统统计工作提供了经验。在谈到对统计工作的感受时指出,统计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领导的重视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关键。总社李成玉主任多次强调要加强统计的基础性工作,各省社、市县社,甚至基层社和企业的领导都对统计工作比较重视和关心。可以说,领导重视程度越高,统计工作人员就越有依靠,作用发挥就越大。目前,全系统有一套较健全的统计机构,有一支较稳定的统计队伍,统计工作人员具有很强的工作责任感,这为开展好统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当前供销社系统的统计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统计工作对于供销合作社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形势相对滞后。有些方面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及时反映;二是统计手段相对落后;三是统计方法还须改进、提升;四是统计工作相对薄弱。特别是基层,统计人员兼职多、调动频繁,多数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系统的统计水平。他强调,当前,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革发展进展很快,“新网工程”扎实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规范和发展,企业改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特点,统计工作也要适应全国供销事业蓬勃发展的总体形势。统计工作人员要增强发展意识、危机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把统计工作做的更好,尽一切可能提供更好的统计服务。

  赵增华同志围绕落实好省社《意见》精神具体部署了下一步的统计工作。他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表彰会,也是一次学习会,同时也是一次征求意见的会议。希望参会的同志会后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贯彻落实好张彦惠主任的讲话精神和省社《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在做到及时、准确、全面的基础上,把系统的统计工作搞得更好,为推进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省社统计改革《意见》,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相互交流统计经验,认真学习统计改革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开的很好,很及时,内容丰富,很受启发,倍受鼓舞,必将对加快全系统统计工作改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