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山西、江苏省供销合作社保障春耕农资供应

作者: 来源: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按:当前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春耕农资供应。现将辽宁、山西、江苏省供销社有关经营情况印发,供参考。

  辽宁省供销合作社采取五项措施做好春耕农资市场供应

  一、认真做好市场调查分析,早动员、早部署

  一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省供销合作社先后四次下发文件,并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根据2008年春耕生产需求和市场变化特点,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认真作好市场调查、分析和预测,全面了解全省春耕生产农资需求与供应情况,并适时储备,千方百计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二是要求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春耕生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动,进一步做好全省春耕农资供应工作。三是进行再动员和部署。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省发改委、省农委等13个政府有关部门和锦化集团等部分生产企业,在2月26日又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具体研究部署春耕生产期间的农资供应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

  二、积极组织货源

  目前,全省化肥到货量达130万吨,其中:尿素60万吨,磷酸二铵13万吨,复合肥近50万吨,钾肥和其他小化肥7万吨,可满足春耕生产需要量的70%,其中供销社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库存货源占70%,省农资公司4月底前计划再组织采购15-18万吨,使春耕生产期间供销社可供资源总量达到100万吨左右。

  三、多渠道筹集资金

  省农资公司自去年8月份以来积极争取省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累计融资10亿元,加上自有资金共12亿元,全部投入到化肥储备当中。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扶持。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大力帮助下,目前,省农资公司、盘锦裕农农资公司等企业争取到中央财政“新网工程”贷款贴息专项扶持资金近500万元。在省供销合作社的积极争取下,省财政厅专门列出专项资金700万元,用于扶持农资连锁经营企业的网络建设,更好地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和优质价实的农资商品。

  四、开展多种形式的优质服务

  强化以农资供应和科技服务为载体的技物结合服务体系。全省供销合作社继续以农资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果树医院、村级综合服务站为载体,充分利用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点贴近农民的优势,及时了解掌握市场动态,向农民反馈信息,指导和帮助农民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用肥、用药结构,广泛开展测土施肥、安全用药、科技咨询等服务,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同时,通过增加经营网点,延长营业时间,预约订货,送货上门,拆整卖零,服务承诺等经营措施,方便农民购肥购药。

  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利益是全省春耕生农资供应工作重点之一。省供销合作社要求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严格执行中央、省的价格和质量政策,发挥优势,加强对农资商品市场价格和质量安全的督促检查,切实加强对所属相关企业、主管行业协会及承包租赁经营门店的监督和检查,并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价格行为。对各种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保护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建设农资连锁配送体系保障春耕农资销售畅通

  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县以上农资连锁企业79个,配送中心136个,其中:农资超市1197个,农资店3937个。山西省农资公司在全省各市、县、区设有53个配送中心,130个直营店、685家农资连锁(代理)店、2600多名农资代理员,实行统一标识、统一承诺、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的开库直供、农资代理员送肥上门及连锁经营机制,全方位开展终端销售、零距离服务。年销售化肥120万吨,经营规模达15亿元,销售规模比计划经济时期翻了两番。主要做法:一是创新经营模式,构建全省终端销售、零距离服务网络。以创新销售网络扎根农村,实现终端销售、零距离服务进村入户,为农民提供有效的优质服务。二是完善终端营销方式,使更多的农民得到更多实惠。省农资公司所属配送中心及其下设的直营店,全面开展开库直销让利农民,充分发挥农资代理员、农资连锁店、代理店销售终端直供农民的优势,积极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入户。三是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档案,扎实推进诚信承诺、为农服务制度建设。

  各市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网络经营优势,在春耕农资供应中,采取“两抓”“两保”办法,确保农资商品渠道畅通。“两抓”一是抓资金,增强农资储备能力。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采取向银行贷一点、向职工集一点、自己再筹一点的方式缓解压力,为农资供应做好准备。二是抓货源,保证供应能力,充分利用供销社采购、供应网络资源,克服货源紧、价格高等不利因素,确保春耕农资需求。“两保”一是保质量,加大入库检验工作,严格执行不是正规厂家的货不进,无检验合格证的货不进,缺斤短两的货不进的规定。二是保畅通,确保农忙时节不违农时。供销合作社所属的农资配送中心、庄稼医院、连锁门店及代售点都备足各种农资商品,做到了销售渠道从县到村一路畅通。

  江苏省供销合作社春耕农资货源情况和价格分析

   一、货源及库存情况

  目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化肥库存总量97.6万吨,比上年同期的93.9万吨,增长4%。但各品种间不平衡,尿素库存34.2万吨,比上年同期的42.8万吨,减少20.1%;碳铵库存17.2万吨,比上年同期的16.5万吨,增长4.8%;磷肥库存7.6万吨,比上年同期的5.5万吨,增长37.9%;复合肥库存33.5万吨,比上年同期的21.2万吨,增长57.9%。化学农药库存1.32万吨,比上年同期的1.08万吨,增长22.7%。

  国内较大型的生产企业货源供应情况基本正常,部分小型企业产量有所下降。目前大宗的农资货源并不紧俏,未出现货源断档、脱销、紧张的迹象。

  二、价格情况

  今年各种农资价格普遍高于去年。化学肥料中以磷肥、复合肥价格上涨较多,部分品种涨幅达30%--50%,氮肥价格涨幅多在20%以内。化学农药,销量较大的品种氧化乐果、井岗霉素价格涨幅约在10%左右,少数品种价格涨幅达20%-40%。如200毫升包装,41%含量的草甘磷,现行厂价6元/瓶,同比上升22%。农药大类的价格涨幅约为10%。按照全省正常年份农资消费结构计算,今年春季农资大类商品价格同比上涨20%。

主要化肥品种进货价格变动情况

  

现行价
/

上年同期
价元/

同比±%

 尿素

1920

1700

12.9

 碳铵

560

470

19.0

 磷肥

600

430

39.5

 45%复合肥

2700

1900

42.1

 25%复合肥

1450

1000

45.0

  三、价格上升、尿素库存减少的主要原因

  1、出厂价格上涨。原材料、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推动了农资价格的上扬,企业生产成本的增加是推动价格上涨的源动力。

  2、备货时间推迟。近期农资商品价格不断上升,一些经营者担心市场波动,造成损失,进货比较谨慎,不敢大批进货,另外原本应该进行的淡储因交通运输紧张没能完全到位。

  3、资金紧缺。经营企业每年都要准备一定数量的淡储资金,今年与往年相比,同样数额的淡储资金所储备的货源量,要远少于往年。以储备45%复合肥为例,今年100万元的淡储资金只能备货约370吨,比上年同期要减少150多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