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佟宝君同志署名文章:

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作者:佟宝君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路和重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论述和新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一、深刻领会十七大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论述和新要求
  “反腐倡廉建设”是十七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概括。过去通常的提法,是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反腐倡廉工作。“反腐倡廉建设”的提出,表明党中央对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高度。“反腐倡廉建设”的提法,更符合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和经常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路子;更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有利于更好地把反腐倡廉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有利于更好地整合反腐倡廉力量,把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有机地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过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布局。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反腐倡廉建设单列出来,形成了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这样“一条主线、五大建设”融为一体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布局。很显然,这一总体布局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了反腐倡廉建设的地位和作用,理顺了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同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反腐倡廉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不断纯洁队伍,提高战斗力的斗争史。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就是不断坚持反腐败的过程。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的科学内涵,始终把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着力把以人为本的原则融入教育、制度、监督和各项改革措施中,体现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当中,体现到严格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有效保护党员干部之中;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处理好反腐倡廉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关系以及与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关系,实现反腐倡廉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真正实现反腐倡廉建设的统筹兼顾,做到惩治与预防并重,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同时要统筹兼顾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实现优势互补,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理论创新。当前,空前的社会变革,使纪检监察工作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新的视角去审视、判断和分析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自觉地将改革创新的精神贯彻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去。十七大报告提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这“一个坚决、三个更加注重”是十七大报告对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和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发展和深化。坚决惩治腐败,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解决当前“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的必然要求。“更加注重治本”,强调了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的基本着力点和发展方向;“更加注重预防”,是对贯彻反腐倡廉方针立足点的深刻阐释;“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决定性因素。这些都体现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鲜明特征。

  (二)坚持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创新。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比以往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相继出台了一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并于2005年初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党的十七大之后,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国家廉政立法,逐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有效机制。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这是对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的深化和具体化,也为“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着力点、重点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思路。

  (三)坚持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创新。实现思路创新,就是要敢于和善于跳出原有的思想框框和思维定势,多谋创新之策,多出创新之招,多做创新之事,以新的理念指导工作,做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纪检监察工作方式方法也要不断创新,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证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四)坚持舆论导向创新。当前的腐败现象,不少是由于潜规则影响而发生,腐败来临时,身不由己,滑入泥潭。要勇于破除潜规则,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好人主义,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造思想,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前进方向。

  (五)坚持用人机制创新。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真正发现、任用思想品德好、工作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培养一支清正廉洁、为民办事的干部队伍。特别是要把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成为公平正义之家。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