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取胜 追求卓越 增强竞争力

——在“2007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王立民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7年12月25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圣诞节好!

  今天,在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形势下,我们在珠海召开“2007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向在百忙之中莅临大会的广东省社、珠海市社领导,向参加大会的各位来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荣获 2007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卓越领导者和优秀推进者表示真挚的祝贺!向这次会议的承办单位珠海市百分百商业有限公司领导和工作人员,向接待这次会议的酒店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忠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的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围绕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心工作,加快发展步伐;传达贯彻2007年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和2007年北京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暨全国第二十九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精神;表彰2007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卓越领导者和优秀推进者;总结交流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及企事业单位开展质量管理,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工作情况和经验;研究部署2008年的重点工作,又好又快地促进供销合作社质量管理工作。

  这次大会邀请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高层领导介绍其追求卓越的成功经验,与各位代表共同分享他们的最佳实践。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大会,各位与专家、企业家的深入交流和对话,必将使大家对当今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以及发展的趋势产生新的认识,为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获得有益的经验和借鉴。下面我就汇报一下:近几年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果和2008年质量管理工作重点。

  一、九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主要成果

  1999年以来,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质量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大力宣传“质量是创造价值的核心”,重点推广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努力提升现有业务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国内国际竞争力。经大家共同努力,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正朝着追求卓越,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一)积极推广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努力创造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GB/T19580-2004 )的颁布,标志着我国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与国际接轨。2005年是《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决定依据更具权威性的国家标准,开展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评选工作。经过评选,2005年至2007年共评出46家获得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和特别奖企业;其中:山东天鹅棉机、新疆莎车棉业、邯郸棉机、安徽司尔特4家获质量奖企业;江苏苏农、北京海龙、青岛利客来、兵团三师棉麻公司4家获质量奖鼓励奖企业;山东天鹅棉机、北京东方宫霄、新疆伊欣棉业3家获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特别奖企业;山东天鹅棉机、青岛利客来、北京红螺食品、宫霄大厦、海龙集团、山西盐业、江苏苏农、杭州合众集团、湖北银丰、广州宝生园、茂名百货、珠海百分百、重庆棉花公司、新疆满疆红、沙湾棉花公司、兵团农资供应公司等34家获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开展质量奖、卓越绩效评选工作为带动,有效地推进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在供销合作社及企事业单位的实施。

  2005年以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卓越绩效评选工作直接采用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申报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特别是工业、服务业争创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2006至2007年申报企业中有近三分之一是2至3次申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说明企业越来越重视创奖过程的价值,认识到创奖是学习卓越绩效模式,实现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的过程,其目的是获得市场成功。截止到2007年,已有北京、山西、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湖北、重庆、新疆、新疆兵团等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兵团供销合作社组织开展了质量奖或卓越绩效评选工作,促进了广大企业学习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积极性。

  为了在更大的范围推动更多的企业学习和实践卓越绩效模式,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于2005年首次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了表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活动,这是“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效益型活动”在新形势下的继续和提升。在企业申报,各地供销合作社推荐的基础上,经审核确认,对2005年7家、2006年14家和2007年13家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予以表彰,2007年对已连续3年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授予特别奖;北京红螺食品于2005年、山东天鹅棉机于2006年至2007年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这些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鼓励奖、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的获奖过程说明,质量奖的设立,就是要建立一种有效的激励和引导机制,通过采用与国际接轨的评审标准和评价体系,激励和引导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广大企业学习、实践卓越绩效模式,促进企业持续改进,树立起追求卓越的典范,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促进我国企业整体竞争能力的提升。

  实践证明,质量奖已成为我国公认的在质量方面的最高奖项。这项活动对促进企业转变观念,创新管理方法,提升竞争力,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典范榜样、赢得公众和用户信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还要坚持不懈的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让它真正成为推动更多供销合作社优秀企业追求卓越绩效,激励、引导和促进供销合作社及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国内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二)大力开展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认真评选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卓越领导者和优秀推进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自主创新的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进一步推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迈上新的台阶,总结、交流和表彰在每年度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等,中国质协、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每年都要召开全国质量管理小组代表会议。为推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开展,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决定每年在系统开展推荐、评选、表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或优秀推进者的活动。各地供销合作社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和职工积极参与,推动了供销合作社系统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1999年至2007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有296个单位和个人获得系统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和优秀推进者奖,其中:65个小组获系统优秀QC小组、65个班组获系统质量信得过班组,87个企事业单位获系统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49人获系统卓越领导者、30人获系统优秀推进者荣誉称号。在此期间,有44个单位和个人获全国奖,其中:17个小组获全国优秀QC小组、8个班组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8个企事业单位获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11人获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优秀推进者)荣誉称号。许多获奖单位和个人都是本系统、本地区、本行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名列前茅,起到非常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实现了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重点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的会议。大会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做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继续推动改革开放,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新要求。十七大报告非常重视质量的问题,强调指出:要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基础。这既是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南,也是实施质量兴国战略的关注点和着眼点。我们要深刻学习和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供销合作社质量推进事业,按照新时期发展要求,以企业为主体,下大力气从源头抓好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通过追求卓越绩效提升各类组织的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2008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大力引导企业实践卓越绩效模式,创新质量观念。

  我们处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必须掌握国际上质量发展的新趋势,不断创新并大力宣传、倡导新的质量观念。随着竞争的加剧,质量的内涵已由符合性标准演进为让顾客满意,进而注重差异化的竞争性质量;质量的领域已由产品、服务质量拓展到工作、过程、体系的质量,进而扩展到经营的质量、经济增长的质量、环境的质量等;质量的重要性日益受到关注,产品、服务质量成为了创造价值的核心和底线,成为国际市场竞争首要关注的问题,企业经营的第一要务和每个人的道德准则;提高质量是企业、国家、社团和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系统地反映了创新的质量观念,是引导企业提升经营质量和竞争能力,实现综合绩效的路线图。我们要大力引导和推动企业学习、实践《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

  积极开展卓越绩效模式培训,宣传、推广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典范经验。要大力宣传和正确引导企业,学习卓越绩效模式不能只是为了获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卓越绩效模式,掌握自我评估和持续改进的方法,最终使企业赢得市场的成功。各地供销合作社要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组织重点企业、获证企业和名牌企业率先学习卓越绩效模式,让这些企业成为实践卓越绩效模式的先行者。要从培训入手,大力开展对供销合作社农资、棉麻、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农副土特产品、畜产品、再生资源等领域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工作。加大对新质量理念、卓越绩效模式及典范企业的宣传,让更多的企业分享成功企业的经验,促进更多的企业追求卓越。

  (二)实施质量奖推进,创新质量激励制度。

  全国质量奖评审开展7年以来,树立了宝钢、海尔、联想、中国一航成都飞机、潍柴动力等51家追求卓越的典范企业,对提升我国企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开展2年来,树立了山东天鹅棉机、新疆莎车棉业、邯郸棉机等4家追求卓越的典范企业。全国质量奖评审工作开展七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争创全国质量奖是以企业为主体,从源头抓好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组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2008年中国质量协会将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质量经营——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继续开展全国质量奖评审工作。引导和调动更多的企业学习、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推进企业质量观念的转变和管理的创新。要加强对质量奖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使质量奖更好地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共同维护好全国质协系统的品牌。供销合作社的质量奖评审工作要统一采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并参照执行《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奖评审工作管理办法》。?为了促进获奖企业继续学习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坚持持续改进,不断追求卓越,2008年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将开始对获质量奖3年以上的企业进行确认,重点了解获奖企业在获奖后的综合绩效水平、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情况,并大力宣传其中的典型经验。

  (三)积极推进质量管理小组活动

  2007年的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让我们最直接、最广泛地接触、了解和学习到各国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管理理念、应用方法和先进经验。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将给企业带来新的生机,我们还将迎来全国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三十周年,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坚持质量管理小组求真务实的活动导向,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要深入、持久地开展,需要有务实的精神、踏实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要坚持“小、实、活、新”,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以实实在在的活动为本企业、本部门以及社会创效益、做贡献。我们要结合国家十一五发展纲要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导小组活动课题特别关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质量、安全和社会责任。要以优秀小组为合力,促进并加强班组建设。企业是国家竞争力的一个重要载体,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组织。看企业有没有竞争力,关键要看班组、看岗位。没有优秀的班组作为基石,企业的腾飞就是一句空话,而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目标和管理思想,最终都要落实到班组。因此,要鼓励创新、努力攻坚,不断开拓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新领域。

  (四)大力推进质量教育,创新质量工作

  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普及教育工作是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能力,从源头抓质量的重要措施,是提升我国质量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工作。同时,培育不同层次的质量专业人才也是提升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竞争力的当务之急。中国质协2010年战略目标中明确提出,“质量普及教育力争做到各地区、各行业骨干企业员工普及教育考试通过率达到50%”,这是全国质协系统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各级供销合作社及企事业单位要强化目标意识,制定措施,共同提高普及教育的效果,并扩大其规模。根据供销合作社及其企事业单位提高质量工作的需要,我会将分期分批的组织供销合作社主任、经理、厂长和质量管理人员赴发达国家学习考察质量管理作法和经验,不断提高供销合作社质量管理水平。中国质量协会2008年将继续开展国家质量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辅导培训,并将与国外质量组织合作,开发我国质量经理的培训课程和考试注册制度,培育出系统掌握先进的质量理念和方法、工具,又具有职业道德的质量经理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建立和扩大质量人才队伍。

  (五)积极发展企业会员和个人会员,提高为会员服务水平。

  会员是全国质协系统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又是我们的主要顾客和服务对象,扩大企业和个人会员规模是质协的重要工作,其主要途径是要创新为会员服务的水平,提高为企业和个人会员创造价值的能力。?2008年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质协系统在培训、咨询、认证、用户评价、书籍杂志和职业资格注册等核心业务的国际化水平。由中国质协牵头,地方、行业质协参与配合,通过与国内知名数据库和网络技术公司合作,建设中国质量数据库,探讨如何利用网络技术平台开展教育、培训服务。各地方、行业质协要结合各自情况,开展会员服务日或质量沙龙等活动,更好地团结、凝聚会员。

  (六)召开“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大会”

  “2008年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大会”,将在总结以前经验,隆重推出当年度质量奖得主的同时,更好地搭建一个为获奖企业与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追求卓越的企业领导和管理者共同分享卓越绩效管理经验的平台,推进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更多的企业和组织追求卓越,在我国供销合作社企业界营造一种分享成功经验,不断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我国企业所处的环境不断地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中国质量协会的领导下,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工作的全局,针对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更加扎实地组织开展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质量管理奖评审工作,通过先进质量管理理念的导入和质量管理方式的不断改进,提升我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卓越组织的国内国际竞争力,努力促进我国供销合作社及企事业单位在追求卓越的征程中不断发展、完善、提高,为我国经济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