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2008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为农服务的方向,坚持合作制的基本原则,坚持开放办社的方针,深化和发展“四项改造”,大力开展经营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积极引领和带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全面推进“新网工程”,切实加强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努力完成三项重点任务

  (一)继续扎实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新网工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按照“工作加力度,经营上规模,管理上层次,服务上水平”的要求,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新网工程”建设规划,抓好“新网工程”措施落实,力争今年使网络覆盖面达到全国行政村总数的50%,“十一五”末达到80%以上。进一步争取政策支持,力争中央财政支持额度实现较大增长,并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配套,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新网工程”的信贷支持,形成“新网工程”资金支撑体系。进一步加大龙头企业的改革发展力度,培育和壮大一批经营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管理水平高、具有竞争优势的骨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整合系统资源、支撑网络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力度,加强基层网点建设和改造,高起点、高质量的完成预期目标。加强对西部地区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指导,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进一步搞好“新网工程”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对接,组织农产品进超市、进网络、进市场,促进“双向流通”,努力缓解农产品“卖难”问题。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重点培训“新网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急需的人才,建设一支适应“新网工程”需要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需要的经营管理队伍,提高网络运营的管理水平,促进“新网工程”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夯实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基础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加快发展农民专业购销合作社和农民消费合作社,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指导系统继续采取创办、联办、领办、合办等多种形式,以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为基础,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数量,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对现有的专业合作社继续进行规范、提升,理顺专业合作社的登记、管理、运营和分配机制,实现专业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利用供销合作社的网络优势,推动专业合作社与农产品交易市场、大型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对接,实现优质农副产品进城入市;继续办好农产品经纪人协会,发挥农产品经纪人在发展专业合作社中的带动作用;继续指导专业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不断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探索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农业服务的新形式、新路径,总结推广系统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经验,推动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继续组织合作社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和各类农产品行业协会,搭建为专业合作社服务的平台,促进专业合作社规范、有序、健康、稳定发展。

  大力实施“一社两店入村”工程,加快发展综合服务社、综合服务中心。结合“新网工程”终端建设,指导系统加快村级经营网点改造,广泛推行“一村一社,一社两店”。全面推广“山东日照经验”,按照“政府引导,供销合作社主办,各部门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在重点村镇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群众提供供销、加工、信息、技术、培训、健身、娱乐、餐饮、洗浴、幼教等系列服务。

  充分发挥县联社在发展专业合作社、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上的关键作用,扩大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研究探索创设基层社发展基金,切实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进一步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打造充满生机活力,更加开放,有利于联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做大做强做好社有企业是推进“新网工程”建设的关键,必须进一步加快社有企业改革发展。

  要切实搞好总社出资企业改革。认真贯彻落实2007年总社出资企业改革发展动员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总社出资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及配套办法,年内基本完成总社出资企业改制。进一步推行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探索建立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努力形成确保总社资产保值增值的长效机制。坚持抓大活小,着力搞好中农、中棉股份制改革,促进中农、中再生上市,对成长性好的企业实行增资扩股,切实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和龙头带动力;完成困难企业和小企业改制、重组,推动其尽快形成主营业务,步入正常发展轨道;利用好总社“中国”字头农产品经营企业的无形资产,整合总社和系统的有效资源,实现其重组再生,建设总社农产品流通服务平台。以中合联投资公司为基础组建综合农信担保公司,为总社出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进一步推动系统企业改革和发展。结合“新网工程”建设开展系统“百强企业”评选活动,通过扶优扶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新网工程”中的带动作用,推动系统的联合与合作,努力形成一批企业群体和企业集团。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作用,鼓励其与社有企业结对联姻,实现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最新科技成果在供销合作社的推广应用,帮助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二、切实开好一个会议

  开好“新网工程”现场经验交流会。通过会议,深入总结“新网工程”建设经验,探索中国特色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律,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进一步推进“新网工程”建设的意见,促进“新网工程”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着力做好十项具体工作

  (一)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研,搞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文件的起草。国务院同意再出台一个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文件,是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要组成专门力量,精心安排,全力配合,搞好服务,力争年内出台。

  (二)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落实2008年财政扶持专项资金。要及时向财政部汇报2007年度财政扶持资金落实情况,反映财政专项扶持对促进“新网工程”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效能,力争2008年扶持额度明显增加。

  (三)搞好调查研究,促进解决系统干部职工的社保和医保问题。联合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同调研,摸清情况,查找原因,提出解决意见。

  (四)结合事业单位改革,研究制定“加快总社直属科研院所改革发展的意见”。要着眼于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充分调动直属科研院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直属科研院所做大做强做好,切实发挥科研院所在推进系统自主创新中的骨干作用,促进现代农业科技在系统的转化应用。

  (五)继续实施“人才培训工程”,搞好2008年的人才培训。重点搞好“新网工程”急需人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和农民经纪人的培训,为供销合作社完成2008年各项任务提供人才支持。

  (六)完善统计制度,创新统计方法。要强化统计工作的时效性、权威性,扩大季报和半年报的统计范围,搞好统计分析,推进统计信息化,为领导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依据。

  (七)修订完善系统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简化考核指标,把系统考核奖励同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以考核促进工作开展。

  (八)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加强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教育和管理,建立机关局级后备干部队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力度,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地方挂职锻炼。搞好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

  (九)办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论坛,搞好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理论研究。研究探索中国特色合作经济发展道路,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要联合、整合系统内外合作经济研究资源,把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理论研究推向深入。

  (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切实抓好直属机关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加强机关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大力倡导和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在机关上下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