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总社党组采取七项措施部署抗灾救灾为灾区作贡献

作者: 来源:总社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我国南方省份发生冰雪灾害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以下简称总社)高度重视,紧急部署,采取措施,搞好市场供应,加强鲜活农产品运销,做好抗灾救灾和春耕备耕工作,开展“心系灾区人民捐助送温暖”活动。

  一、领导重视,紧急部署

  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党组书记王君同志多次做出批示,强调要高度重视这次雨雪天气给各地生产、运输和生活带来的困难,深刻认识到保证春节期间鲜活农副产品供应和价格稳定的重要性,启动应急预案,要求机关部局加强协调配合和工作指导,加大工作力度,总社领导主动与重灾省市主要领导沟通,了解灾情和实际困难,并与灾区省供销合作社“一把手”通电话,要求各地供销合作社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部署,认真抓落实,努力保证市场供应,维护价格稳定,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社先后紧急下发《关于切实搞好市场供应保持价格稳定的紧急通知》(供销发明电经字[2008]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鲜活农产品运输和销售工作的紧急通知》(供销发明电经字[2008]2号)、《关于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供销发明电经字[2008]]3号)和《关于支持海南冬季瓜菜购销全力做好农产品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供销明电经字[2008]5号)四个明传电报,做出紧急部署。

  二、努力扩大农副产品运销,搞好市场供应 

  为解决灾区人民生活急需,供销社发挥自身优势,把做好肉禽蛋等“菜篮子”商品供应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积极组织货源、挖掘潜力,千方百计扩大肉禽蛋等主要农副产品购销,切实做好春节市场供应,围绕蔬菜、猪肉、畜产、棉花、水果等供销合作社具有优势的品种,各级供销合作社通过让利给消费者,稳定市场价格。积极组织蔬菜、果品等农产品行业协会和流通企业、大型连锁超市、批发市场、专业合作社等产销组织,扩大鲜活农副产品购销,广大农产品经纪人积极组织瓜菜等农产品,供应灾区市场。自国务院紧急部署救灾工作以来,海南省供销社系统加班抢运,已全力组织瓜菜近20万吨,出岛支援灾区。

  三、减少流通环节,努力降低流通成本

  为尽快把物资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各地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新网工程”网络联结城乡的优势,通过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充分利用 “绿色通道”政策,降低流通费用。坚决制止对各类农副产品的豪华包装,减轻消费者负担。各地供销合作社进一步加强工商、价格、质检和海运、汽运、铁运等部门的协调合作,保证瓜菜等鲜活农产品以最快的速度调运灾区。

  四、救灾不忘备耕,加大农资采购力度

  供销总社在积极组织抗灾救灾的同时,未雨绸缪,要求并组织各地供销合作社加强对化肥库存、销售和市场情况的动态监测,加紧与生产企业衔接落实货源,加大发货、运输力度,消除春耕农资供应隐患。严格执行化肥价格政策,通过送货上门、延时供应、预约订货、拆零销售等行之有效的服务方式,广泛开展农资科技服务和测土配方施肥,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

  五、强化信息工作,为支援灾区提供信息服务

  灾区各级供销社发挥信息联通渠作用,及时发布农产品供求信息,促进省际间瓜菜产销动态信息的交流。加强对主要副食品生产、销售、库存数量和需求状况以及价格变动趋势的调查与跟踪,扩大副食品销售,努力保障猪肉等主要副食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六、加强监督检查,维护灾区市场秩序

  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肉禽蛋等商品市场价格和质量安全的督促检查,规范价格行为。严格按照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进行交易,对串通定价、合谋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的行为,对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缺斤少两、变相涨价,以及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各种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真正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放心菜”。

  七、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

  总社党组号召机关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带头作表率。开展“心系灾区人民捐助送温暖活动。”多方联系采购大米、蜡烛等急需物资送往灾区,机关的同志积极捐款献爱心,捐款数额已超过6万元,活动仍在进行中。为了做好救灾工作,总社领导和许多机关的同志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有的还带病坚持工作。他们表示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与灾区人民一道战胜灾害。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