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王君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8年1月28日)

王 君

同志们: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两天来,大家听取并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的重要讲话和立忱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28个先进集体、134名劳动模范、65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对年度综合考核优胜单位给予了奖励;有6个单位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回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立足全局,高瞻远瞩,既肯定了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成绩,又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通篇饱含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大家倍感亲切、倍受鼓舞,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回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推动供销合作社各项工作上新水平、上新台阶。大家普遍反映,立忱同志的工作报告紧扣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这个新的要求,对2007年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对2008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指导性强,操作性强,并在很多方面有新的突破。会上推出的典型经验也很有代表性,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成绩、发展经验、发展规律,也反映了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精神状态。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团结鼓劲,催人奋进,开得十分成功。既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总结过去、开辟未来的会议,是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进一步统一思想的会议;也是深化改革,进一步谋划发展的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对于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的新局面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下面,我着重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把握四届四次理事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供销合作事业新的要求上来

  总社四届四次理事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研究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为主题,总结过去,谋划未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改革开放,实行科学发展,强化为农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回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立忱同志的工作报告,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要文件,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回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立忱同志的工作报告。要通过学习贯彻,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供销合作事业新的要求上来,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真抓实干,开拓创新。
  要充分看到成绩。2007年的工作成绩,立忱同志的工作报告概括了8个方面。八个方面,实实在在,有目共睹。与上年相比,全系统购销总额、汇总利润、所有者权益、上交税费四大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一些具体指标,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大宗农副产品销售总额,实现了大幅度增长,有些指标增幅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从2000年至今,我们已经连续8年实现盈利大幅度增加,可以说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个新变化,一年一个新面貌。对此,回副总理在讲话中给予充分肯定,他赞扬供销合作社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合力支持下,“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创造了新世纪的辉煌,成功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国特色、适合市场经济特点、吻合‘三农’特征、切合供销合作社特性的改革发展之路。”“供销合作社十几年来的发展史,是由弱到强的奋斗史,由衰到兴的发展史,也是由亏到赢的创业史。”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用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的,背后所体现的是一吨吨农业生产资料,一车车农副产品,一件件日用消费品,凝聚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劳动、热诚服务和无私奉献。对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充分肯定,应该感到自豪。肯定成绩,不是为了沾沾自喜,自我满足,而是为了总结经验,开拓奋进。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供销合作社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要清醒认识形势。当前,国民经济发展形势很好,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财政收入超过5.1万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4000元。随着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必将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从农业和农村发展形势看,在中央加强“三农”工作新政策、新举措的推动、经济社会宏观环境新变化的带动和长期积蓄的内在力量的驱动下,农业农村必将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现喜人的局面;从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形势看,随着“四项改造”的不断深化,“新网工程”的扎实推进,社会各界对供销合作社的关心关注,中央对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必将呈现出非常光明的发展前景,进入大有作为的黄金时期。当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形势大好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从外部看,外资零售业巨头纷纷在中国抢滩设点,国内商贸、邮政等新兴流通力量快速扩张,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蓬勃发展。从我们自身看,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包括发展不平衡,基层社实力薄弱,社有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及工作作风不够适应等。形势喜人,形势逼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跟时代进步潮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要牢牢把握机遇。当前,供销合作社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七大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回副总理的讲话又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具体的任务。讲机遇、讲任务、讲要求,既包括扩大消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机遇、任务和要求,也包括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机遇、任务和要求;既包括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和培育农村流通主体的机遇、任务和要求,也包括增加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大力发展合作经济、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经济组织的机遇、任务和要求。机遇当前,必须倍加珍惜、牢牢把握,抓住和用好机遇,推动供销合作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要明确工作任务。年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要务必做到:全力促进农业生产不停滞不滑坡,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不脱销不断档,努力实现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不大涨不大落,积极争取农民增收势头不回落不放缓,务必做到新农村建设不松懈不走样。回副总理在听取总社工作汇报时明确要求我们,供销合作社的工作要紧密围绕中央提出的“十个不”开展工作,着力保障农资供应,大力搞活农产品流通;继续推进改革创新,积极参与农村现代流通建设;始终坚持合作制原则,大力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积极开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立忱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08年的工作提出了六项任务,而且对每项任务都有具体明确的工作要求。各级供销合作社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一件一件的抓好落实。总的要求是,“新网工程”建设要向纵深推进,专业合作社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要有实质性成效,社有企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协会工作要有新的建树,文化建设要有新作为,班子和队伍建设要有新气象。上下同心,内外协力,真正实现好字优先,好中求快,快中见好,加快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再铸辉煌,再作新贡献。

  二、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完成四届四次理事会议所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关于2008年的工作,立忱同志的工作报告作了全面部署,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为农服务的方向,坚持合作制的基本原则,坚持开放办社的方针,深化和发展“四项改造”,大力开展经营创新、组织创新、服务创新,积极引领和带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全面推进“新网工程”,切实加强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全系统要按照这一总的要求,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在这里,我再重点强调以下三点:
  (一)全面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在农村现代流通中的主导作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供销合作社要加快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设。”这是供销合作社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建设中国特色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一项重大基础工程,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是广大农民群众的迫切需要。随着现代农业建设的扎实推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民生活的改善,农民群众最大愿望之一就是对自己所需的生产生活资料“买得好一点”,对生产的东西“卖得好一点”,实现安全消费、便利消费、实惠消费,又能够解决“卖难”之忧,并延伸产业链条,争取卖出一个好价钱。要充分看到,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积累了推进“新网工程”的成功经验,包括龙头企业拉动的经验;整合利用现有网络资源的经验;与专业合作社对接推进双向流通的经验;注重品牌建设的经验等。中央的要求,农民的需要,政府的支持,加上我们又有成功的经验,我们完全有理由、有条件、有能力把“新网工程”建设抓好,抓出成效。要按照总社和各级联合社的规划和要求,以坚忍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精神,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新网工程”建设向纵深发展,切实做到“工作加力度,管理上层次,经营上规模,服务上水平”。要进一步加大基层网点建设和改造力度,高起点、高质量地完成预期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力度,实现各地“新网工程”建设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新网工程”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为“新网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改革发展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双向流通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建设一支适应“新网工程”发展要求的经营管理者队伍。进一步加大对“新网工程”的管理力度,保证其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二)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切实发挥在农民经济合作中的带动作用
  发展专业合作社是夯实供销合作社基础的重要工作,也是强化为农服务、实现助农增收的重要途径。全系统必须按照回副总理的讲话要求和立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的具体部署,着力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在依法规范上下功夫,并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要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要求,强化对专业合作社的指导、管理和服务。继续采取创办、联办、领办、合办等形式,以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为基础,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数量,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继续理顺专业合作社的登记、管理、运营及分配机制,实现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继续利用供销合作社的网络优势,推动专业合作社与农产品交易市场、大型超市、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的对接,实现优质农副产品进城入市;继续办好农产品经纪人等各种涉农协会,发挥其在发展专业合作社中的促进作用;继续指导专业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不断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探索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农业服务的新形式、新路径,总结系统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经验,推动资金互助合作,缓解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难”的问题;继续组织合作社之间的联合与合作,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搭建为专业合作社服务的平台,促进专业合作社规范、有序、健康、稳定发展。
  (三)切实加强基层社建设,努力发挥在农村社会化服务中的骨干作用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随着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民消费结构的变化,农民对农村社会化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的需求出发,做好对农民综合性服务的文章。要进一步加大基层社改革发展力度,合理调整基层社建制,搞活基层社的经营机制,拓展基层社的服务功能,增强基层社的发展后劲。进一步加强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按照“一村一社”的总体目标,搞好规划、扎实推进,不断扩大村级综合服务社的数量和覆盖面,努力把村级综合服务社办成现代流通网络的终端、社会化服务的平台、党委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总结推广山东日照等省市的经验,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依托基层社和乡村超市,在重点村镇建设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努力实现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的结合;合作社理念与现代流通方式的结合;利用供销合作社资源和整合社会资源的结合,切实搞好对农民的供销、加工、信息、技术、培训、健身、娱乐、餐饮、洗浴、幼教等系列服务,努力建设成连接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综合服务网络,使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可信赖、可依靠、可利用的合作经济组织。
   
  三、加强领导,努力开创供销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供销合作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实现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的发展,进一步开创供销合作事业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要求我们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建设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是做好供销合作社各项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供销合作社是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其宗旨是为农民服务的,做好供销合作社的工作,要求我们的干部职工不仅要对农民有感情,对工作有热情和激情,而且要有为农服务的本领。特别是各级联合社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熟悉中央“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有较好的思想政治素养,而且要有较高的领导能力。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求,以提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要继续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水平和能力,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要继续搞好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培训,重点抓好各级供销合作社的领导干部、“新网工程”建设急需人才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为农服务的本领。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抓好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和使用,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加快发展。要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体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增强供销合作社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是系统上下的共同责任,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以好的作风带出好的班子,以好的班子带出好的队伍,努力建设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不甘落后、争创一流的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队伍,推动各项工作,加快发展步伐。
  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回顾供销合作社的历史,特别是近十年来改革发展的历程,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其中一条基本体会、基本经验,就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今后的工作要进一步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同样要求我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干中求发展,在干中争地位,在干中树形象,干出成绩更好地服务“三农”。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弄清系统情况,找准发展中的问题,掌握发展的规律,有针对性地对工作进行部署。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求我们掌握和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学会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抓重点工作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通过抓主要矛盾促进次要矛盾的解决。坚持工作的分类指导,坚持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善于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求我们有一种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督促、有落实、见成效。说了算,定了干,抓一件,成一件,落地有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供销合作事业推向前进。
  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勇于进取、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当前,供销合作社的工作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供销合作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有很多新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有许多新情况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探索。如:“四项改造”如何进一步深化,“新网工程”怎样扎实推进,基层社相对薄弱的状况如何改变,系统联合怎样加快步伐,队伍建设怎样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为农服务的能力怎样加强,组织体系、经营体系创新如何实现,符合国情特色、农村特点、时代特征和供销社特性的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体系的科学内涵、基本要求、保证措施包括哪些内容,等等。这些都要求系统上下用一种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去探索、去研究、去回答和解决,要求系统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有所创造,扎扎实实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
  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要求我们去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政策环境。经过这几年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政策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据统计,全国有28个省区市以党委政府的名义下发文件、召开会议,明确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和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有13个省从财政列出专项资金合计约5亿元支持“新网工程”的建设。最近,回副总理在听取总社工作汇报时,又准备帮助供销合作社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五个重大问题。可以说,当前供销合作社发展的环境很好,形势喜人。今后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国务院的文件早日出台,并推动各省对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文件进一步完善。二是要加大对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大好形势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树立供销合作社在社会上的新形象,扩大供销合作社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三是各级联合社不仅要主动地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向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反映工作,争取党委政府和部门的支持,而且要帮助下级社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各地要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总之,既要争取政策、用好政策,创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春节在即,春耕备播在即。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按照中央要求,充分发挥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作用,积极组织农资收储调剂供应,严格控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切实搞好节日商品经营,保证节日农产品供应,为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作出积极的贡献。
  同志们,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推动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我们向大家以及全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我宣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闭幕!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