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 服务三农 深化改革 科学发展

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

作者:白立忱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8年1月27日)
白 立 忱

各位理事:
  现在,我代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四届常务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7年的工作回顾

  2007年全系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总社四届三次理事会议的部署,以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和发展规范专业合作社为重点,继续深化“四项改造”,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高。截止2007年底,全系统实现购进总额7401亿元,同比增长20.3%;实现销售总额9376亿元,同比增长25.2%;汇总实现利润101.1亿元,同比增长27.1%;所有者权益1053.2亿元,同比增长17.9%;上缴各种税费89.5亿元,同比增长16.9%。基层供销合作社状况继续改善,2007年实现销售总额1990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21.8%。
  (二)“新网工程”扎实推进。全系统把搞好“新网工程”建设作为贯彻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头等大事,制定详细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坚持“行政推动,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立足整合、改造、提升、优化现有网络资源,努力扩大系统内外联合;优化资源配置,重点培育物流配送、连锁经营龙头企业;大力整合县域基础网络,切实抓好终端建设;注重发挥科技、标准的支撑作用,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坚持“双向流通”,积极推动农产品进超市,促进现代流通与现代农业的对接。“新网工程”呈现出低成本、高效率、高效益的良好发展局面。截止2007年底,全系统开展农业生产资料连锁经营、配送业务的企业1600多家,发展连锁、配送网点15万个,同比增长11.1%;开展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配送业务的企业1700多家,发展连锁、配送网点20万个,同比增长14.3%。网络覆盖面达到全国行政村总数的30%以上。
  (三)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依法规范、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是切实搞好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培训。全系统共投入经费2100多万元,举办培训班2500多期,培训人数近20万人。二是依法登记,进一步完善专业合作社规章制度,健全管理分配机制,密切专业合作社与农民社员的经济联系。全系统领办、参办的专业合作社已有46%完成法人登记。三是狠抓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全系统拥有注册商标产品的专业合作社达到4000多个,纳入“千社千品”富农工程的1916家专业合作社,全部实现“一社一品,一品一牌”,成为标准化基地建设和良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载体。四是积极帮助专业合作社开拓市场。“新网工程”新合作项目推介会暨“千社千品”富农工程展示会和“千社(会)千品”富农工程暨台湾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产品展示会,成为专业合作社产品走向市场的重要途径。截止2007年底,全系统已经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3.2万个,同比增长45.4%;社员总户数达到822万户,同比增长51.4%。〖JP〗社员通过专业合作社户均实现收入4300多元。
  (四)社有企业改革与联合步伐加快。围绕打造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继续推进社有企业调整重组,广泛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完善出资人制度;继续健全联合社对企业的监管考核体系,推动联合社由“管企业”向“管资产”转变;继续扩大联合,着力培养一批有市场竞争力和龙头带动力的企业集团。总社出台了《关于加快总社出资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及配套办法,加大了总社出资企业的调整重组和体制改革力度,企业的活力得到增强,推动系统联合发展的平台作用更加突出。截止2007年底,全系统盈利企业盈利额达到109.5亿元,同比增长21.8%;亏损企业亏损额降低到8.4亿元,降低18.9%;企业亏损面减少到7.9%。
  (五)行业协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总社召开了系统协会工作会议,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导,对协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系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大行业协会建设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加快行业协会发展,在一些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东盟农资商会获准成立。截止目前,全系统创办的各类协会总数已达1.7万个,同比增加20.7%;会员总数达到300万个,同比增加40.8%。发展各级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1154个,其中,7个省(区、市)依托供销合作社建立了省级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
  (六)为农服务不断强化。社区综合服务广泛开展。各地供销合作社依托基层供销合作社和乡村超市,创办村级综合服务社和综合服务中心,对农民提供供销、加工、信息、培训、健身、娱乐、餐饮、洗浴、幼教等系列服务,成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的终端,农村社会化服务的平台,党和政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截止2007年底,全系统共创办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18万个,同比增长16.9%。
扩大农产品销售成效显著。全系统有近18万个便民超市设有农产品销售专柜,有100多类500多种农产品进入连锁经营网络,有力地促进了农副产品经营。全系统2007年实现农副产品购进总额达1320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肉禽蛋类农副产品购进额71.8亿元,同比增长55.6%。积极贯彻执行中央的惠台政策措施,2007年完成采购台湾柳橙600吨,组团赴台签订果品采购意向2000多吨,得到有关部门及海峡两岸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农资供应的主渠道地位进一步巩固确立。2007年圆满完成了540万吨国家化肥淡储任务和300多万吨省级化肥淡储任务,确保了市场稳定。全年销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达到1369亿元,同比增长22.5%。化肥销售达到8933万吨,同比增长13%,市场占有率提高到68%。
  (七)队伍建设得到加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狠抓作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总社通过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产生了8名副局级干部和16名正处级干部。继续实施干部培训工程,在完成对县、地级社主任培训的基础上,完成了对省社主任的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开拓了视野,理顺了思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力度,2007年全系统共举办培训班8049期,培训72万多人次,其中,农产品经纪人和农民回收工3.7万人。
今天,我们对228个“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134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和65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进行隆重表彰。这些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全系统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强化服务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人的精神,是广大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示。
  (八)政策环境更加优化。继续主动争取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以党委政府的名义下发了文件,明确供销合作社在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支持供销合作社“新网工程”建设,国家发改委加大了对“新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财政部从2007年度财政预算中列出专项扶持资金3.5亿元,商务部明确将“新网工程”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协调推进,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提供贷款支持12.5亿元,全国已有13个省(区、市)从财政列出专项予以扶持,资金总额近5亿元。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华联合财产保险等均与我们开展了战略性合作。
  可以说,2007年全系统改革发展有新突破、各项工作有新亮点、整体面貌有新变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创造了新业绩,做出了新贡献。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的结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问题和不足:联合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基层社薄弱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扭转;相当一部分社有企业改革改制不到位,活力不足。所有这些,都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

  党的十七大是我国改革开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系统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出了新任务,创造了新机遇。一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的强大思想武器;二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要推进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这是我们发展壮大的目标方向;三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再次强调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并明确提出完善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协会商会等,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广阔舞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系统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抓住机遇,开拓奋进。
  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深入研究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发展历程,走出了一条由亏到盈、由弱到强、由衰到兴的不平凡道路。回顾这一历程,之所以能够做到改革不断深入,体制不断创新,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为农服务不断加强,生机和活力不断迸发,归根结底,在于我们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把合作制的一般原则与中国合作经济具体实践相结合,深化“四项改造”,不断推进供销合作社由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
  实践表明,以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造基层社,以产权多元化改造社有企业,以社企分开、开放办社改造联合社,以现代流通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为主要内容的“四项改造”,有利于把整合利用传统合作经济资源与发展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相结合,把壮大企业与强化服务相结合,把专业合作与社区合作相结合,把坚持合作制理念与发展现代流通方式相结合,把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相结合,把合作社统一服务与农户自主经营相结合,是供销合作社不断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实现脱胎换骨,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的必由之路。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中国特色、农村特点、时代特征和供销社特性,实施以“四项改造”为主体的改革创新,努力形成适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适合“三农”需要的新型供销合作社,把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供销合作社的奋斗目标。当前,我国正处在市场化、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进程中,就农业来讲,农产品供求格局、农业的生产方式、农村的社会形态、农民的思想观念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农民的购买力、消费需求、购物方式也正在发生明显转变。与此同时,农产品销售不畅、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成本高、农村日用消费品安全水平相对较低、农村物价指数高于城市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一系列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对供销合作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和理解农村工作新形势,深刻领会十七大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把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同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加快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努力成为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抓好农村现代流通基础设施、连锁配送网络和经营主体建设,逐步建成连通城市、覆盖农村的农资现代营销网络、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形成中国特色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
  搭建农村合作经济服务平台和农产品行业协会服务平台,努力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的带动力量。各级联合社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成立各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产品行业协会联合会和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政府与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行业协会的联系,引领、带动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健康发展。
搭建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努力成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面向农业生产,面向农民生活,依托现代流通网络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按照“一个平台,多家使用”的思路,与农村各部门合作,共同开展为农服务,努力形成连接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农村综合服务网络。
  要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科学发展,强化服务,推动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再上新台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根本法宝,也是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不断探索新道路的根本动力。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要突破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的解放推动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的发展。
  深化改革是供销合作社由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必由之路。我们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靠的是深化改革;把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仍然需要深化改革。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的市场取向,不断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
  科学发展是发展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的基本要求。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服务,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建立在人的素质和积极性的提高上;要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实现基层社、社有企业和联合社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平衡发展,全系统联合发展。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立社之本,发展之基。要把为农服务的宗旨贯穿于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合作制的基本原则,真正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使供销合作社成为党和政府搞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抓手,干部职工建功立业的舞台,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富裕的桥梁。

  三、2008年的主要工作

  200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为农服务的方向,坚持合作制的基本原则,坚持开放办社的方针,深化和发展“四项改造”,大力推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积极引领和带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全面实施“新网工程”,切实加强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继续深入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初步构建起中国特色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框架
  “新网工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供销合作社要加快组织创新和经营创新,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设。”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新网工程”建设。
  努力扩大网络和经营规模。继续加强基层网点建设,扩大连锁经营网点的覆盖范围。进一步强化网络之间的联合,努力提高网络经营能力和经营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性网络突破行政区划,以现代产权制度为纽带,兼并重组,发展成为区域性及全国性网络,也可以通过采购联盟等形式,开展跨网战略合作。
切实加强经营管理。要把强化管理、提升网络运营水平作为今年“新网工程”建设的重要任务,下大力气抓出成效。加强战略管理,按照“新网工程”总体规划的要求,确立经营网络和龙头企业的发展思路;加强资本运营管理,对企业兼并重组的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管,确保社有资本运营的安全高效;加强供应链管理,建立从商品供应商到配送中心到门店的全过程监管体系,提高商品流转效率;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健全企业内部风险控制机制,确保结算链安全;加强现场和业务管理,继续推进“新网工程”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努力形成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连锁经营模式。
  着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把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同强化为农服务统一起来,以农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新网工程”建设成效的标准,不断完善服务。加强“新网工程”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与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信集团的战略合作,促进信息服务进村入店。进一步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的主渠道作用,保障农资供应,维持价格稳定,促进农资供应与测土配方等农技服务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农产品进超市,把“新网工程”建设与完善行业协会功能、农产品基地建设、专业合作社品牌化经营协同推进。
  (二)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进一步夯实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基础
  以发展专业合作社和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为重点,加大基层社改革发展步伐,下大力气解决基层社薄弱的问题。
  继续贯彻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范围,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水平。通过龙头带动、市场牵动、网络拉动等多种方式促进专业合作社发展;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范化运作,继续推进“千社千品”富农工程;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开展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加强良好农业规范等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推进农业标准示范区建设,努力提高专业合作社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加强专业合作社与农产品交易市场、连锁超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对接,开辟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进入“新网工程”的“绿色通道”。继续探索专业合作社的多种实现形式,积极发展农民专业购销合作社,尝试建立土地流转合作社、用水合作社、农机服务合作社等,力争通过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帮助农民解决更多的现实问题。鼓励专业合作社联合与合作,探索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尝试推进供销合作、专业合作和信用合作的相互融合。
  加快发展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社。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鼓励发展农村综合性服务组织,具备条件的地方可建立便民利民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公益服务站。”要以经济服务为中心,结合网络终端建设,在一般行政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推行“一村一社,一社两店”;在重点村镇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经营性服务支持和带动公益性服务。从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出发,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范围,逐步实现系列化、一站式服务。推广山东日照等地的经验,按照“政府引导,供销合作社主办,各部门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加快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
充分发挥县级联合社的作用。县联社要切实承担起组织、规划、指导基层社改革的责任,按照基层社的实际情况,逐个制定改革方案,逐个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对县联社的改革指导,逐步扩大综合改革试点。为切实推动基层社建设,要积极探索研究创设基层社发展基金。
  (三)进一步深化社有企业改革,营造充满生机活力,更加开放,有利于联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加快推进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在保持对骨干龙头企业、核心业务控制力的基础上,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大胆引进包括外资在内的各类投资,优化社有企业资本结构;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科学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创新企业内部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快联合步伐,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要打破行政区划,促进同类企业兼并重组。探索发展产业联盟,通过多种方式,把为同类产业服务的经营、加工、物流、储藏等企业整合起来,促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继续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区域联合,实现城乡供销合作社的协调发展。
  积极推动企业科技进步,转变企业成长方式。鼓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增强科技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作用,鼓励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最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创办学习型组织,以人的素质的提高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紧紧抓住国家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拓展经营服务领域。要积极涉入农村金融服务,通过组建信贷担保公司、资金互助合作社等方式,建立面向专业合作社和地方特色产业、主导产业的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为“新网工程”提供便利快捷的物流服务;积极创办“外包”服务企业,为系统内外企事业提供物业管理、会计核算、工资发放等外包服务。继续做好对台农产品采购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协会建设,提高协会服务水平
  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协会必将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我们要顺势而上,在搭建合作经济服务平台、农产品协会服务平台方面迈出更大步伐。
不断完善协会的职能。要帮助协会发挥联系政府与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协会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会员诉求,提出行业发展和规划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行业发展;指导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努力建立健全自律管理制度,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协会开展综合服务,通过咨询、培训、资质认证、技能鉴定以及交易会、展销会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协会在维护国内产业利益和支持会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帮助会员开拓国际市场。
  继续发展一批新协会。要重点抓好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建设,有条件的省级联社都要建立起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为在全国推广这一做法进一步积累经验;要以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成立为契机,抓紧工作,力争早日形成高效完善的工作体系;继续抓好传统骨干业务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建设,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巩固一个。
  加强对协会工作的领导。要把协会工作纳入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总体布局,搞好规划,明确责任,加强考核。指导协会加快自身发展,力争有职能、有业务、对会员有吸引力、在社会有影响力。要推进协会间的联合与合作,做大做强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协会。
  (五)加强合作社文化建设,切实增强供销合作社的软实力
  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合作社文化,建设合作社文化,推广合作社文化。
  切实搞好合作社理念和合作社价值的宣传。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搞好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发挥好《中华合作时报》等总社主管媒体的作用。加快推进中国供销合作社标识的广泛和规范使用。继续抓好典型宣传,通过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改革发展的成功典型,弘扬为农服务的光荣传统,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加强合作社文化的研究与理论创新。继续加强供销合作社软课题库建设,广泛联合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共同总结探讨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的发展规律。加强供销合作社系统理论研究队伍建设,结合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的换届,整合研究资源,搭建开放的合作经济理论研究平台。办好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高层论坛,把论坛办成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创新理论、促进改革的舆论阵地。
  (六)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为供销合作事业提供人才保障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学劳模、学先进活动,不断弘扬全心全意为社员服务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奋发精神和不断创新、永不言止的进取精神,在全系统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和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
  实施人才兴社战略。要在认真总结省、市、县社主任培训经验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新网工程”急需人才的培训,认真开展农民经纪人和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等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完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健全职业技能鉴定组织体系。加强系统职业教育,逐步实现职业技能和人才培训经常化、规范化。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和选拔机制,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供销合作社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的桥梁和纽带,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供销合作社工作同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统一起来,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农民群众解难。要主动向党和政府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支持,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同志们,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推动供销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全系统的力量和智慧,坚定不移地探索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经济发展道路,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