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合作协会

作者: 来源:本站资料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中国工合。1938年8月5日,由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夫妇和胡愈之、徐新六等发起在汉口正式成立的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旨在将失业工人组织起来,建立工业生产合作社,寓救济于生产,支持军需和民用,支持抗日战争。国共两党和民主人士参加了中国工合的领导工作。宋美龄任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孔祥熙,代理事长杭立武,理事有林伯渠、董必武、邓颖超、王世杰、邵力子、张治中、沉钧儒、黄炎培等。1939年1月在香港成立了促进工合国际委员会,宋庆龄为名誉主席,英国主教何明华为主席。中国工合运动从此纳入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国工合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的重要贡献,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徐特立、叶挺等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国际社会及国际友人给予了中国工合组织极大的支持和关注。

        新中国建立后,1951年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并入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而停止活动。中国工合自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活动,11月20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会上通过了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49位理事组成的理事会,推选薛暮桥为名誉理事长,艾黎、陈翰笙为名誉顾问,罗俊任理事长、卢广绵、谢邦选、毕平非、颜泽龙为副理事长。各地代表、中外来宾、友好人士120多人参加。会议就新时期工合的性质、任务和组织对象等问题明确了方向。

        1984年9月3日“促进中国工业合作社国际委员会”(简称“工合国际委员会”)恢复大会在北京举行。朱学范任名誉主席,艾黎任主席,马海德、陈翰笙、丁恩、卢广绵任副主席。1991年9月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中国工合协会报请民政部审查后,予以重新登记。1994年4月21日至23日工合国际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到会中外委员50多人,这是工合国际委员会恢复以来的首次会议。中国工合事业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 刘洁)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