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玉致信河南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

指出现阶段最突出最紧迫任务是全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 深化社有企业改革

作者:本报记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  日前,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在致河南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的信中指出,当前,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现阶段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全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和深化社有企业改革。

  河南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日前在郑州召开。应河南省社负责人的请求,李成玉就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等问题,特地致信寄语与会代表。

  李成玉在信中说,我在河南工作了16年的时间,对河南怀有深厚的感情。应该说,有付出,有收获。直面河南目前的发展现状,倍感欣慰。

  对于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一个时期以来的改革发展工作,李成玉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三农”问题在全省工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深化改革,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加强基层社建设、实现社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改造经营服务网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在"新网工程"建设中,涌现出了南阳市供销合作社等一批在系统内知名的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的先进典型。今年年初省社新一届理、监事会班子产生后,带领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加快整合系统内外资源,盘活社有资产,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扩大对外联合与合作,使全省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呈现出新的良好态势。

  在到总社工作的不长时间里,李成玉先后对山东、浙江、贵州、青海、新疆等5个省份的供销合作社进行了考察调研,了解到各地供销合作社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思路、经验与做法。他在信中诚恳地指出,与其他地区相比,河南供销合作社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有许多方面还比较薄弱,必须取长补短、发挥优势,努力完善和提升自身的发展水平。李成玉强调,当前,供销合作社的改革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必须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前进道路上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才能壮大为农服务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才能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所作为。而现阶段最突出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全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和深化社有企业改革。

  李成玉希望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充分利用农村的市场空间,发挥村镇规模大、交通便利的条件,加快县级配送中心、连锁店和农村超市建设进度,在现有基础上努力完善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建设,重点抓好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建设。要切实加强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的网络对接,积极参与和掌控农产品批发市场,保障农副产品顺畅销售,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真正成为沟通城市与农村、生产与消费的“双向流通”网络。要进一步加大社有企业改革力度,理顺社企关系,创新企业经营体制机制,拓展经营领域,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切实发挥社有企业在"新网工程"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努力形成集团化、多元化发展格局。

  最后,李成玉在信中热情勉励河南省供销合作社要努力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河南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