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宝君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08年5月7日)

作者:佟宝君 来源:总社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佟宝君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机关各部局、各直属单位全面贯彻落实总社四届四次理事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形势下,党组今天召开由机关全体干部、在京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反腐败工作联络员参加的200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其目的就是更好地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把总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推向深入。党组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在京的领导都参加了今天的大会,成玉书记一会还要做重要讲话。中纪委二室对总社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非常关心,马建军副主任今天出席了我们的会议。

  下面,我受党组的委托,向同志们报告工作。

  一、2007年总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回顾

  2007年,总社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纪委、监察部的统一部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六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协调、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围绕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总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

  (一)认真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十六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全面部署了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胡锦涛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社党组认真贯彻全会精神,结合总社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并下发了2007年总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为了进一步推动和加强总社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 2007年3月27日,总社党组召开了机关和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6年工作,部署2007年任务。中纪委二室主任李五四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并对总社的反腐倡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总社党组领导王君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分析了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形势,强调要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线,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在总社的贯彻落实。

  为了认真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组紧密联系总社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在勤奋学习、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牢记宗旨、服务群众,顾全大局、合作共事等六个方面做表率,以优良的作风为总社的改革发展提供保证。总社还邀请了时任中纪委副书记的刘峰岩同志为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作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专题报告,引起强烈反响,收到良好效果。

  (二)做好宣传教育基础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党员干部思想。十七大是在我国发展进入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七大召开前,总社就围绕迎接十七大展开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十七大一结束,党组及时召开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大会,党组书记王君同志系统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联系总社实际,强调要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党建和反腐倡廉实践,认真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拓展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的领域,努力探索符合供销合作社实际的反腐倡廉路子。一年中始终注意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风党纪、艰苦奋斗和廉洁从业教育,组织总社机关和直属单位600多名党员干部参观了由中宣部主办的《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观了全国检察机关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览等等。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大力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的活动。总社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中,在认真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注重狠抓正面典型教育,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为此,总结并宣传了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常州办事处主任周华同志的先进事迹。总社和中纪委领导对周华同志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白立忱同志批示:“周华同志的精神,是供销合作社在当前改革发展中应标榜、树立的典范。”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同志批示:“周华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这样的模范人物及其所体现的高尚精神和品质,应该大力宣传和弘扬。”总社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分别做出了《关于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的决定》,直属机关党委授予周华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总社授予周华同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机关和直属单位举行了周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总社各部门、各单位分别以不同形式广泛开展了“学周华,找差距,比贡献”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中纪委七次全会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出了新的要求。2007年认真抓了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落实。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单位按照文件规定,认真进行对照检查。结合总社实际和审计署下达的审计结论,对机关及直属单位人员在所属企业或关联企业投资入股、兼职取酬问题一并进行了清理检查,对违规问题进行了纠正。按照中央要求,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进行了申报登记。针对社会上的炒股热,及时下发了《关于严禁总社干部职工利用工作时间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通知》,严肃了工作纪律。

  (三)坚持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

  企业改革改制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为推进和规范企业改革,加强资产监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2007年总社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出资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全资及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全资及控股企业重大事项审批与备案办法》三个文件,并召开了企业改革工作动员大会。以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部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的改革改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加强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机制、制度性的保障。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果。2007年,总社拿出了4个副局级职位、13个正处级职位,在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竞争上岗;拿出了4个副局级职位、4个正处级职位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进行公开选拔,促进了干部人事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开展了机关干部交流工作,共有38名同志实行了轮岗。

  财务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巩固总社机关经费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果,对取消有关部局银行账户等情况组织了“回头看”。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经费收支的预算管理,制定了《总社财政预算资金支付业务操作规范》。进一步健全了物资采购、入库、领用、核销、盘点等制度。为了加强直属企业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制定了《总社全资及控股企业重大事项专家评审管理办法》。有关部门还针对机构设置和人员分工、资金监管存在的问题,认真厘清了处室职责分工,科学界定了各处室的职能,规范了业务操作流程,堵塞了管理漏洞。

  (四)加强监督,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切实加强监督。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坚持开展廉政谈话、任前谈话、诫勉谈话,将工作重心由注重事后惩治向加强事前预防转变。2007年,总社纪检监察部门共对21名局级干部和27名处级干部开展了廉政谈话和任职谈话,对群众举报的确有违纪事实,但未构成党纪、政纪处分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结合年终工作总结,组织162名处以上干部进行了述职述廉。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2007年,总社审计局共组织对31个单位进行了审计,纠正各类违规处理资金8138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143条,帮助被审计单位不断完善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制定了《总社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总社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制度》,并已开展了对局级干部的离任审计。

  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2007年初,重点对总社机关和直属企事业、主管社团等27个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一些“账外账”、“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方面的问题得到纠正,廉洁从业、依法经营的自觉性得到提高,一些企业自觉把廉政规定纳入业务合同中一并签订,强化了“两手抓”的意识,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扎实开展了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根据财政部的统一部署,总社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专门力量对总社所属预算内事业单位、非预算事业单位和所属协会共28个单位进行了资产清查,通过艰苦细致的清理清查,基本摸清了家底,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找到了薄弱环节,为今后加强管理,完善监管制度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

  (五)紧密结合供销合作社业务和实际,开展对系统的指导和加强行风建设工作

  采取灵活方式,加强对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在2006年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的基础上,2007年采取分片座谈的方式,召开了由各地区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中纪委二室潘选民副主任等领导分别参加了会议。会议座谈交流了2006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分析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当前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探讨了新形势下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认清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在联合日益紧密的形势下,加强对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和加强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对系统开展指导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

  深入推进文明服务示范和诚信体系建设。供销合作社作为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合作经济组织,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是其首要职责。总社1997年、2002年先后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确定了93家文明服务示范单位。为了使文明服务示范活动扎实有效,总社纠风办开展了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十年巡礼活动。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充实了文明服务示范内容,调整规范了评比方法,制定了新的考核验收标准。各省(区、市)供销合作社进行了严格认真的检查评选和考核验收。为了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总社农资局在系统内组织开展了第二次“中国农资流通诚信建设十佳示范企业”及“2007中国农资流通诚信建设示范企业”的评审活动。中国棉花协会制定了《中国棉花协会行业警示制度试行办法》,实行了“黑名单”制度,建立了棉花质量监督预警系统。

  (六)认真查办案件,加大惩处力度

  2007年,共受理群众举报38件,其中总社机关和直属单位10件。对总社直属单位有明确线索的举报进行了调查(涉及局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4人),并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根据党组决定,对总社财会部预算财务处处长刘林祥擅自违规外借资金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根据总社党组关于收回有关案件遗留的房产产权的决定精神,经多次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最终在“法院判决”和“交易过户”两种正常解决途径之外,以特事特办的方式,将有关房产的所有权过户给总社,并已核发了房产证。

  总之,在总社党组和理事会领导下,经各部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各单位反腐败工作联络员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2007年总社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总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作风和纪律上的保障和支持。

  二、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

  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是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突出了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主题,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强调要着力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在工作实践中,注意把握和体现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坚持严肃查办大案要案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相结合,坚持廉政建设与勤政建设相结合,坚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相结合,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提高反腐倡廉成效。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明确各级党委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明显的成效取信于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同志在会上作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的工作报告。贺国强同志的报告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这条主线,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坚定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2008年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开展对党的十七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二是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三是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惩治腐败;四是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五是深化改革和创新制度,进一步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六是深入推进监督工作,促使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七是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月25日,国务院召开了廉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全国政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并突出强调了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指出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监督,是各种腐败现象产生蔓延的重要原因。必须把加强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这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保证。温家宝总理要求,今年重点要做好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规范重要领域权力运行、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健全政务公开、加快实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和绩效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惩治腐败要一手抓制度建设,防患于未然;一手抓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决不手软。要始终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的主要精神和主要任务是一致的,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并紧密结合各单位的实际,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三、2008年总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2008年是供销合作社深化和发展“四项改造”,大力推进组织创新、经营创新、服务创新,积极引领和带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全面实施“新网工程”的关键之年。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根据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党组已经对总社2008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以党组5号文件做出了安排部署,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此,我再强调几个问题。

  (一)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总社反腐倡廉工作

  党的十七大把我们党在新时期以来高举的旗帜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是这个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反腐倡廉工作的现实需要,更是党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的要求。当前,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反腐倡廉也处于重要发展时期,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指导包括反腐倡廉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至关重要。紧紧围绕供销合作社的职能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着力解决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中关系全局的重点问题、工作作风方面表现出来的现实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站在全党、全局的高度,从三个方面的“必然要求”,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个重要论述,对供销总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应当说,党组、理事会对总社的反腐倡廉建设是高度重视的,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总社干部队伍状况和反腐倡廉形势总体是好的,是适应形势和任务要求的。在肯定这个主流和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那些与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譬如,反腐倡廉工作在各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的领导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不足,抓反腐倡廉工作的力度不够,重业务工作、忽视和放松反腐倡廉工作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决定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机关干部胆大妄为,胡作非为,滥用职权,擅自挪用巨额资金;有的企业法制观念淡薄,不能自觉做到依法经营,甚至偷逃国家税收;有的单位领导干部视规章制度如摆设,严重违反“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擅自拆借资金,造成重大损失隐患;审计反映出设立账外账、“小金库”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和重视,如果不认真加以纠正和解决,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和发展势必受到严重干扰,干部职工的利益势必受到侵害,社有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无疑要大打折扣,供销合作社的形象也将受到严重损害。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必须心存忧患意识,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坚决惩治腐败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有机结合起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总社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业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这既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也是拒腐防变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重点,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业和艰苦奋斗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要在坚持警示教育的同时,深入开展向周华同志学习活动,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无私奉献。下半年,要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扎实地把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好,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推动总社的改革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所提出的要求,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收受干股,以及以赌博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证券投资行为。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个人从业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招标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的问题。今年要突出抓好社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工作。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同业经营或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不得相互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不得在企业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过程中违规决策谋取私利;不得擅自抵押、担保、委托理财;不得利用企业上市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过程中的内幕消息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不得授意、指使、强令财会人员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不得违规自定薪酬、兼职取酬、滥发补贴。企业领导人员要认真执行以上规定。

  (三)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惩防并举原则,惩治腐败这一手到任何时候都不能软。按照中纪委二次全会的要求,结合总社实际,要重点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案件;坚决查处贪污腐化、行贿受贿、挪用公款的案件;严肃查处在改革改制、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私分、侵占、转移、贱卖社有资产的案件;严肃查处恶意决策、损公肥私、侵吞社有资产,严重失职、渎职造成社有资产巨大损失的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坚持在法律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决严惩腐败分子。

  认真落实查办案件工作的各项规定,规范办案程序,坚持依纪依法办案。正确使用案件检查措施,保障被审查人员的合法权益,及时移送涉嫌犯罪的案件。加大组织处理力度,对确有问题、不宜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应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组织措施予以处理。

  (四)继续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使源头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资产财务管理部门要针对总社财务管理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切实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做到预算编制、投资管理、资金调拨等决策民主、程序规范、手续严密、制约有效;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岗位制衡机制,加强内部监控和定期检查,增强资金使用的控制力,确保社有资金的安全。要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严禁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各直属单位都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计法》,健全财务机构,配齐配强财务管理人员,严格界定财会人员的岗位职责,严格规范财会人员的履职行为;会计人员不得无证上岗,会计、出纳不得一人兼任;对“账外账”、“小金库”等问题要认真清理,坚决纠正。

  切实落实和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防范腐败的有效举措。总社各直属单位要切实落实并不断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防止个人独断专行。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认真落实专家评审、论证制度,通过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提高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程度。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扩大干部职工的参与度,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在明确界定决策责任主体和责任界限的基础上,加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力度。企业领导人员每年要依照有关规定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向职代会报告职务消费和廉洁从业情况,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发挥职工群众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健全社有企业大宗物品集中采购制度。

  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继续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任前公示制度,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真实性,探索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业绩考核评价标准。积极推进直属企业管理人员竞聘上岗、能上能下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要完善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酬、合同管理等制度,做到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增强人事管理工作的活力。

  制定2008年至2012年反腐败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措施。要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并结合总社实际,制定2008-2012年反腐败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措施。各单位都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办法,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五)强化监督工作,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认真开展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要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解决在服务“三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对各部门、各单位遵守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党组、理事会决议、决定和各项规章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大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力度,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四届四次理事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遵守干部人事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遵守和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2008年要重点对各单位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的情况开展检查,对违反规定,擅自决策造成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利用多种渠道开展监督。要充分发挥多种渠道、综合监督的合力作用,认真开展党内监督,切实发挥党内民主生活会的作用,认真落实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全面推行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从2008年开始,建立对总社财务的内部审计制度;要把各单位财务机构设置和财会人员岗位职责履行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建立审计结果运用、跟踪、反馈制度,提高审计监督效果。进一步落实反腐败联络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其反腐倡廉工作骨干力量的作用。要加强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同志们,供销合作社目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都对我们的工作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在总社党组、理事会的领导下,围绕服务“三农”的中心任务,顺应改革发展的潮流,全面贯彻好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总社党组关于2008年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总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面完成四届四次理事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提供纪律保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