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的力量推动行业前行

作者: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7年11月4日  根据录音整理)

  首届中国农资经销商年会暨2006—2007全国百佳(优秀)农资经销商颁奖典礼,是中国农资系统表彰优秀、推崇诚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对大会表示祝贺,对将要获得荣誉的企业家以及企业表示祝贺和谢意。同时,作为一个曾经长期在农资行业工作的农资人,我对于农资系统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能够自觉地用诚信精神总结自己、用诚信的力量推动农资流通行业的健康发展,表示欣慰和赞赏。

  近十年来,随着国家化肥流通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化肥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也随着国家三农政策更大范围的惠及和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提高,这些都促使农资流通行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景象,农资流通企业也得到快速的发展,农资行业的成长内力得到充分释放。1998年,化肥流通体制改革打破了计划经济时期国家统购统销化肥的传统模式,形成了以供销合作社、生产企业和农业“三站”为主的三条农资销售主渠道。9年时间,中国化肥流通领域改天换地,以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为龙头的各种形式、各种体制的农资流通企业如同雨后春笋悄然崛起,农资流通行业显现出巨大的活力和生机。流通渠道不断拓宽优化,农资交易日趋活跃;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新型经营业态进入化肥流通领域,并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经营模式渐趋多元化,农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行业多渠道竞争的格局已经形成。

  然而,我们在看到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在农资行业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良的经营行为。在比较宽松自由的市场环境下,有一大批农资经销商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按照市场规则,进行诚信经营活动。同时也有一批经销商面对市场诱惑,不惜坑农害农、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一些市场出现无序竞争、区域垄断封锁经营的现象。这是整个行业所要面对的非常严肃、严重的现实问题。让我们特别欣慰和赞赏的是,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和各相关媒体能够在这样的行业环境和背景下坚守诚信精神,总结和表彰农资行业的优秀分子、优秀企业。只有坚持诚信,农资行业才能不辜负政府和农民的期望。无论在市场经济中经济诱惑有多大,农资经销商都不能昧着良心去赚农民的辛苦钱、血汗钱。

  近些年来,国务院的相关部门多次提出治理假冒伪劣、无序竞争等不良现状。去年5月至6月,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组织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华合作时报等媒体组成联合采访组,远赴四川、安徽、山东等地进行深入的调研报道。在发现很多问题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农资流通行业还有一大批几十年来兢兢业业、始终担负着为三农服务的旗舰企业。他们不仅经营规模大、信誉好,得到了政府和农民的高度评价,而且也获得了良好的企业经济效益。事实告诉我们,诚信经营不仅是农民的期望,政府的企盼和要求,同时也是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今天要表彰的百佳(优秀)企业和相关的企业家都为农资流通行业树立了榜样。虽然农资行业不像金融证券、房地产、大型工业制造等行业有那么辉煌的业绩、那么显赫的地位、那么耀眼的光环,但是经销商是农民的朋友、政府的助手,我们应该为此感到光荣。全国几万家经销商每年要承载上亿吨的农资供应,这是一项繁重、艰巨而伟大的工作。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诚信精神,不仅是单纯的思想道德品质,还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我们相信,虽然目前的市场环境很艰苦、竞争很激烈,但是有这么多的优秀企业、领军人物的存在和带动,农资流通行业一定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我们也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企业能够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不断树立企业的形象,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实力,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党的十七大刚刚落幕,这次举世瞩目的大会再一次为“三农”赋予新内涵、注入新动力,中国农资流通行业应该乘着十七大盛会的东风总结经验,继续前进。我们要用农资人勤勉诚信、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为中国农资行业树立新形象,为中国农业发展再谱新篇章。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