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国新在第三届中国农资总裁圆桌论坛上的讲话

在交流中进步 在融合中发展

作者: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7年9月21日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令人期待的第三届中国农资总裁圆桌论坛正式开幕了,我感到十分高兴。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理事会和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对论坛的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农资总裁圆桌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每一届都紧扣农资领域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交流思想,道出困惑,探讨问题,分享智慧。这届论坛以“内外资的融合与发展”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当然,目前摆在我们农资行业面前的现实问题有很多,如:工业企业与流通企业的融合;农资销售与科技服务的融合;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合作等等。但我认为,内、外资农资企业的融资与发展这个题目更加急迫。我国的入世过渡期已经结束,国内农资企业竞争异常激烈,外资经过多年对国内市场的了解开始大举涌入,国内农资行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所以,这个题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深入讨论这个题目,我们专门请来了国际肥料工业协会(IFA)名誉主席武四海先生、IFA生产与国际贸易委员会执行秘书米歇尔先生和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先生等嘉宾。各位总裁又是在业界打拼多年的精英。我相信各位的到来一定能够使本届论坛的讨论更加深入,使大家都能有所启发。

  随着入世过渡期结束,农资生产领域和零售市场的内外资合作已经展开,中国农资界内资与外资的融合发展是必须要面对的课题。过去我们依靠关税及非关税壁垒,抗衡一些行业外资的进入,今天我们已经不能或者不能更多地利用这些手段了。那么,如何面对如此严肃、重大而敏感的课题呢?我认为,对于外资的进入,国内农资企业应该有一个好心态和好的融合办法,可以概括为:欢迎、学习、合作、竞争。

  欢迎。过去说到外资来了,往往用“狼来了”比喻。暗含的心态是敌意、防备和打击。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无法抵挡,国家开放政策不会动摇。如果我们不能把“狼来了”的心态变为“朋友来了”,就可能丧失行业国际化过程中的大量机会。全球的农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物产资源、技术资源、资金资源、市场资源等)随着经济全球化潮流在全球范围流动。这种以资本效益为中心的大流动,是对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农资行业的发展和农资企业的成长。国内农资企业应以健康的心态,欢迎外资的进入,积极参与内外资企业的融合,主动寻找机会,寻求合作,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

  学习。欧美国家的企业经过上百年市场经济的洗礼,资金实力、公司治理结构、技术研发实力、品牌营销策划等方面都领先于我们,这个差距我们必须承认。农资行业的开放为国内农资企业学习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提供了机遇。我们不仅对外资的进入表示欢迎,而且要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不然就有可能丢掉市场,受制于人。当然,外来资本的操作者也要学习我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则,熟悉我国的国情,否则也难以顺利地融入。只有学习才能把人家的长处学到手,壮大自己;只有学习才能为更好的合作、发展打好基础。

  合作。首先是资本上的合作。没有资本上的联系,这种合作是不稳固的。内外资不仅在生产方面可以合作,而且在流通、科技、服务等方面都可以进行合作。我认为供销合作社系统包括系统以外的农资企业最大的优势,在于已经形成的经营网络(包括人员队伍、配送中心、销售终端等),以及对农民需求的深刻了解和对农民的深厚感情。对农资经营企业来说,网络就是资本,是可以用来和外资谈判、议价、合作的资本,不能低估、轻视我们的资本。如果把我们的网络优势充分利用起来,我们有多大的网络,就有多大的资本。但是由于化肥经营利润率低,而且国家对价格管制比较严格,这个钱不好赚,同现在其他行业资本快速膨胀、财富快速增加的情况相比,显得非常辛苦,所以有的企业想要放弃这个业务,更舍不得拿更大精力搞网络建设。不可否认,如果企业能够抓住机遇,快速增长,是件好事情。但如果我们把做了几十年的主营业务淡漠了,甚至丢掉,则是很大的失误。将来一旦资本市场发生了变化,我们再想把丢掉的业务捡回来,那可能就后悔莫及了。所以,我认为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农资企业可以探索房地产、资本运作等其他业务,但是我们的传统主营业务,千万不要丢掉。农资业务是我们为农服务、和外资合作以及为政府分忧的看家本事,这面旗帜不能丢,而且要更好的发展下去。

  竞争。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农资行业,目的是来赚钱,绝不是来从事无偿援助的公益事业,这一点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我们和外资合作是有原则、有前提的,不是无原则的放弃市场、举手投降。双方合作必须互利双赢,最终要使农民得到优质优价的产品供应。各位总裁有责任把企业经营好,不断提高经营水平、利润水平,把我们的网络、业务作扎实,只有这样我们才有能力去竞争,才有谈判、合作的基础。

  总之,对于不可阻挡的外资进入,我们要有一个友好的心态,也要有积极应对的措施。根据这次论坛的主题,我谈这几点初浅的想法,跟大家交流,供大家参考。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中国农资总裁圆桌论坛,我也愿意做农资人真诚的朋友。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中国农资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