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声涛在山东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07年9月15日)

  在我们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大明省长亲自到会讲话,并出台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工作的文件,这对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加强“三农”工作,进一步促进全省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供销合作社曾经有过辉煌。但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由于沉重的历史包袱和自身体制机制的障碍,改革发展受到了影响。但是,“三农”的需要和召唤,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激励鼓舞供销合作社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不信春风唤不回”的信心和决心,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通过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通过创新经营理念和服务方式,供销合作社在市场与农民之间、党委政府与农民之间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重新焕发了青春。现在已经胜利地走出了改革的阵痛时期,走出了经济发展的低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加快发展、联合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适应农村和农民的需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紧紧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积极探索供销合作社在新时期的改革和发展路径,逐步确立了建设“一个网络、两个平台”、建立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的目标和任务,特别是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全省供销合作社的工作适应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并走在了全国各省市供销合作社的前列。

  供销合作社问题实质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我们党从成立的那天起,旗帜上就写上了“为人民服务”。在夺取政权的年代里,党十分强调要解决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问题。在中央苏区,毛泽东主席强调发展合作经济,他指出,合作社,特别是消费、贩卖、信用三种合作社,确实是农民所需要的。那时,无论在江西苏区,还是陕北老区,无论在抗日根据地,还是解放区,都有合作社。山东人民为革命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蓬莱、日照、莒南等地在1939年就已经成立了合作社。历史的实践说明,供销合作社是在党的领导下,农民自己组织起来,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搞好生产流通,进而支持战争的合作组织。
  全国解放之初,中央就提出,供销合作社的责任就是供给社员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推销社员所生产的商品,它唯一的任务是经济上为社员服务。改革开放后,中央决定恢复成立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明确供销合作社是农民自愿入股、自我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江泽民同志在写给成立大会的信中指出,引导农民进入市场,让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紧密地联系起来,推进农业产业化是供销合作社的重要职责。

  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同时,要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在尊重农民群众主体地位的前提下,创新农村体制机制,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走合作经济和农业产业化之路,增强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迅速发展。这种态势反映了广大农民积极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需要,也反映了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要。供销合作社通过参与农业产业化,改造基层社;通过创新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改造传统经营网络;通过产权多元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造社有企业;通过开放办社、社企分开,改造联合社。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不断提升为“三农”服务的能力,成为引导农民进入市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重要力量。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了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发展阶段,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备的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措施。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当前农业的社会功能、农村的经济结构、农民的消费都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农业从主要提供食品和工业原料,逐步开始承担休闲旅游、提供生物质能源、传承原生态文化等功能。农村城镇化建设速度加快,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农民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四个月种田,八个月赚钱的兼职农民普遍存在,农民既要有一技之长,进城务工,不当农民,又要提高素质,科学种田,当好农民。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农民的工资性收入不断增加,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新农村建设中,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不断加大,农村水、电、路、气建设逐步推进,中央对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合作医疗、农民社保投入的增加,正在逐步解决农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但是,我们仍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三农”问题仍然处在爬坡阶段,核心仍然是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贯彻好中央“多予少取放活”和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方针,建设现代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不仅让农民买得放心,更要把农民生产出来的东西卖出去,卖出好价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搞好以农村现代流通为中心的各项社会服务。搞好农村现代流通是新农村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建设现代农业必须要有现代流通做支撑。扩大消费,尤其是扩大农村消费至关重要,建设农村现代流通就能增加农民消费,同时净化农村消费环境,保证食品安全,让农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城里人的文明。土地承包经营后,农民并非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市场主体,尽管中央加大了对农业、农村的投入,但由于农业生产的特点,特别是人多地少的实际,生产方式的落后,交通的不便,信息的不对称,农户很难成为市场中的平等竞争者。农村市场既要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同时必须要有主渠道。农村流通不同于城市,农民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既买又卖,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是双向流通。新的形势给供销合作社创造了新的机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坚持合作制理念,坚持“四项改造”,努力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就是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就是努力成为农村现代流通的主导力量、合作经济的带动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骨干力量,也是供销合作社为“三农”服务的一件大事要事实事。

  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刻认识到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现代流通中的巨大潜力和积极作用,切实把供销合作社作为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帮助下,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一定会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实现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继续当好排头兵。

  最后,我代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