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落实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质量协会,有关质量机构,有关企事业单位:

  2007年7月27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质量工作会议”。8月2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发出了《关于开展“200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国质检质联〔2007〕397号)。8月22日,中国质量协会发出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和开展“200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中国质协字[2007]40号)。为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落实国务院“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200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现将我会有关具体措施和安排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统一认识、明确任务。这次会议是在我国经济社会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问题,明确提出质量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国家形象。应当看到,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质量兴国战略的指引下,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另一方面,目前我国一些产品质量(包括个别食品等)确实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质量问题。全国质协系统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到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既是当前十分紧迫的重要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重大任务。全国质协系统和会员企业要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配合全国开展的以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为重点的质量专项整治行动,从宣传大质量观念,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从源头抓质量入手,加快推进质量普及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质量管理知识、方法培训,提供质量志愿者服务,为企业、行业、政府和各类社会组织提供高质量、专业化服务,为提升我国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做出新贡献。

  二、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全民的质量意识。一是收集、整理、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在质量管理方面最新理念、方法和技术,转化应用于我国各类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进一步研究、探讨产品质量与社会责任的关系问题,引导企业生产和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履行好社会责任;三是总结实施质量管理方法、技术对提高企业管理能力、改进质量的经验,促进我国各类组织提供的产品、服务质量的提升。要组织专家撰写文章在报纸和刊物上发表,广泛传播大质量概念、先进的质量方法和技术,宣传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站稳脚跟,具有竞争力,就必须在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走以质取胜之路。只有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才具有市场竞争力,才有利于产品形象、企业形象和国家形象的提升。

  三、夯实质量基础,进一步做好新一轮质量知识普及教育工作。开展全员质量知识普及教育,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学习应用质量安全知识和技能,深入宣传贯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围绕提高质量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表彰、推广全国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召开“全国第二十九届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管理、改进质量的积极性。全国质协系统要进一步动员广大企业深入开展新一轮质量知识普及教育活动,指导、帮助企业组织好员工参加全国统考。中国质协要抓紧完成《领导干部、企业高级管理者质量经营》一书的编写,启动对地方政府、行政领导干部,重点、大型企业领导者的质量管理知识宣传、普及工作,为实施质量振兴战略打牢基础。

  四、做好全国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工作。为了掌握我国质量管理的整体水平,找出我国企业在质量管理和质量技术应用方面与发达国家企业之间的差距,从而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产业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依据,全国质协系统要全力抓好全国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的落实工作,并认真做好相关分析,为企业、行业和政府提供有价值的资讯。

  五、重点抓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质量培训工作。在全国质量月期间,中国质协拟联合有关单位、协会在全国分片区举办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质量知识免费培训的社会公益活动,宣传国家质量法律法规、普及质量管理知识、提升中小企业(特别是生产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安全的食品企业)产品质量竞争力,有条件的地方行业质协也可开展类似的活动。

  六、继续开展“百千万质量专家志愿者企业行”活动。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质量月期间,全国质协系统将继续组织质量专家参与“质量专家志愿者”活动。围绕今年质量月的主题,选派专家志愿者深入企业,宣讲质量法律法规、质量标准、“十一五”规划对质量工作的要求,开设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战略管理、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管理、零缺陷管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用户满意、质量管理小组、质量工具和方法、质量成本、5S管理等质量管理课程,为企业提供迫切需要的质量培训服务。

  各地供销合作社质量协会、有关质量机构,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认真落实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努力提高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质量,和商品的售前、售中、售后系列化服务质量,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开展质量护农活动,向农民提供农药、化肥、农机配件、农资产品定量包装免费检测服务,提供相关产品标准、技术信息资料、宣传手册等咨询服务。活动结束后,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质量协会、有关质量机构,将总结寄至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社系统分会,以便及时汇总上报。

  有关事宜,请与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联系,地址: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邮编:100801;联系人:王立民、王爽;联系电话:010-66050488、81719256;传真:010-81719256;E-mail:wanglimin@chinacoop.gov.cn

  附件:关于开展“200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中国质量协会供销合作系统分会
二OO七年八月二十七日


附件:

关于开展“200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质量技术监督局,发改委(厅)、经贸委(厅)、总工会、团委,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国质量协会:

  根据国务院《质量振兴纲要》的要求,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决定于2007年9月在全国开展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质量整治、确保安全活动,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增强质量法制意识,促进企业提高质量,形成质量振兴、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努力提高质量进步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二、活动主题

  200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为:质量安全--共同的责任

  三、全国统一部署的活动

  (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开展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的要求,以及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的部署,采取统一行动、确定重点、集中整治的方式,切实解决一批突出的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问题。取缔一批产品制假窝点;关停一批无证生产食品的生产加工企业;撤销一批不合格出口产品企业出口资格;查处并移送一批涉嫌犯罪的大案要案;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类产品区域性质量突出严重的地区;曝光一批制假制劣企业黑名单;宣传一批质量管理先进典型和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整治工作经验。努力提高产品质量,维护我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质量信誉。

  (二)组织开展打假保名优专项活动。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与名优企业联手打假,保护和扶持一批优质产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组织开展能效标识专项监督检查,选择空调机、电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开展专项检查,曝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质量诚信建设,逐步形成企业自律、失信惩戒机制,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质量荣辱观。

  (三)9月初召开中国名牌表彰大会。表彰一批质量管理先进、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企业。国家质检总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国名牌产品博览会和“第十五届中国质量论坛暨争创世界名牌论坛”。宣传一批名牌产品和名优企业,交流争创名牌的经验,展示我国推进名牌战略的丰硕成果。

  (四)国家统计局、国家质检总局共同发布2006年度全国产品质量竞争力指数专项公报。

  (五)开展“降废减损提质,节能降耗增效”活动。加强能源计量标准工作,宣传节能认证和能效标识应用,引导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劳动竞赛,引导质量管理小组开展节能降耗技术攻关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节约资源就是创造财富”的风尚。

  (六)开展全员质量知识普及教育,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学习应用质量安全知识和技能,深入宣传贯彻《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围绕提高质量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表彰、推广全国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动员引导广大青年职工积极参与质量知识竞赛、“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岗位能手兴质量”等活动,努力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召开“全国第二十九届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管理、改进质量的积极性。

  (七)继续开展“质量专家革命老区行”、“质量专家西部行”等活动,组织专家赴广西、云南、贵州举办质量管理与质量安全知识讲座,开展现场质量咨询和节能、环保、安全宣传指导活动。积极推进质量法律知识进社区、进厂区、进校区和进乡村活动。开展质量护农活动,向农民提供农药、化肥、农机配件、农资产品定量包装免费检测服务,提供相关产品标准、技术信息资料、宣传手册等咨询服务。

  (八)围绕“质量安全,共同的责任”制作质量月电视公益广告,印制质量月宣传材料。

  四、活动要求

  (一)各地主办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发挥所长,做好质量月活动的整体策划和具体组织工作,努力创新质量月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增强质量月活动的影响力。全国质协系统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做好质量月活动。

  (二)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全国质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质量月活动的重点,结合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切实从源头管好质量,提高质量。大力推进质量兴市、名牌战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程质量。充分发挥12365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认真受理质量投诉举报。

  (三)要广泛动员制造业、特别是食品生产加工业,建筑业以及电信、银行、旅游、医疗卫生、餐饮、民航、交通运输等服务行业的企业开展质量月活动。在职工中开展质量知识竞赛、质量标兵比武、质量安全研讨、降废减损兴质量、我与奥运等活动。

  (四)主要媒体要及时报道质量月期间的一些重要活动,大力宣传、普及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名牌兴企、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方面经验及成效,增强企业质量责任意识和消费者识假辨假的能力,及时通报重大案件查处情况,形成全社会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

  附件:200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宣传口号

中 宣 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发改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
二〇〇七年八月二十一日

附件:

200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宣传口号

    质量安全,共同的责任
    质量振兴,人人有责
    关注食品安全,保障大众健康
    采用国际标准,提升竞争实力
    降废减损提质,节能降耗增效
    科学催生文明,质量促进和谐
    坚持以质取胜,促进科学发展
    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
    质量在我手中,用户在我心中
    以质量诚信为荣,以假冒伪劣为耻
    树立质量法制观念,提高全民质量意识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