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声涛在听取海南省供销合作社汇报后的讲话

作者: 来源:总社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周 声 涛
(2007年5月10日)

  我到总社工作后,一直想到海南看看,这次终于如愿成行。据我所知,总社理事会主任白立忱同志就曾两次来到海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可见总社理事会对海南省供销合作社工作是高度重视的。此次调研时间三天,先后到了海口、文昌、琼海、万宁、保亭、三亚、定安七个市县,分别看了当地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社、专业合作社、仓储中心、加工厂等等。所见所闻,感触很深,也很受启发。刚才又听了省社的汇报。应该说,这几年海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较为困难的情势下,通过不断的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积极服务三农。海南省社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时出台实施意见,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整合基层社,调整经营业务,完善考核指标,积极抓好农副产品购销,既为政府分忧,又帮助农民增收。2006年完成全系统总购进9.36亿元、总销售9.91亿元,汇总利润同比增长了10%。文昌市会文供销合作社烟堆瓜菜产销合作社,三亚市社立才花卉合作社,就是依托基层社优势,在生产与市场之间搭起桥梁,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帮助农民增收。二是巩固业务网络。通过网络改造、合作经营、调整股权结构和争取政府部门支持,不断提高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烟花爆竹经营的控制力和市场份额,积极巩固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主渠道作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保亭供销合作社合作药材加工厂就是基层社盘活存量资产,合作办厂的典型。三是努力减负增效。经过艰苦的协调,海南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去年下半年,一举卸掉了长期以来制约自身发展的历史包袱,以3323万元偿还了长城资产公司近9亿元的债务。积极维护供销合作社合法权益,加强社有资产监管力度,成效显著。四是推进社企改革。海南省社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深入扎实工作,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摸清家底,盘活资产,社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五是机关定位逐步明确,参照公务员管理有条不紊。

  海南省供销合作社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也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和平台。

  成绩的取得归功于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党委、政府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视。没有党委、政府的支持,可以说供销合作社一事无成。去年,省政府专门就社属企业改制方案召开常务会议,对改制中涉及的人员安置、资产处置等问题给予了政策支持。这些政策的落实,对于海南省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的改革改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成绩的取得是全系统干部职工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结果。供销合作社在历史上曾经辉煌过,进入市场经济后碰到了许多的困难,表面上是效益、服务的问题,但实际上是体制、机制的问题。市场经济逼迫供销合作社必须深化改革,转换体制,激活机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才能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而且要坚持现在的改革不给今后的发展设置障碍。海南省供销合作社也曾面临十分困难的处境,但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我们卸掉了历史债务的包袱,稳步推进了社企改革,积极发展专业合作社,巩固主营业务网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应当说,广大干部职工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甚至是做出了必要的牺牲。特别是以赵子导同志为首的省社领导班子,坚持改革发展,积极努力工作,赢得了好评,尽管赵子导同志现已调离省社,但大家对他还是依依不舍。因此,在这里要向全系统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

  当前,我国的农业和农村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现代农业的发展,供销合作社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对此要有清醒地认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最根本的是要发展农村生产力,建设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随着新农村的建设,整个农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首先,农业的功能发生了变化。过去的农业,就是提供食品和工业原料,现在正逐步承担休闲旅游、提供生物质能源、传承原生态文化等多种功能。其次,农民的消费能力发生了变化。新农村的建设,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加,农民人均收入连续三年增长超过6%。此外农村的水、电、路、气的建设速度加快,中央对农村义务教育、农民合作医疗、农民社保等社会事业投入的增加,农民的消费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供销合作社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广阔的市场,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农民的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是要想办法吃饱饭,现在温饱解决了,就要讲究生活质量的提高,如到外地旅游、加强卫生保健、建房讲究装饰等。既要商品服务,又要中介服务,同时对农村公共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民也期望能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分享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

  最后,我提四点希望。

  首先是坚定信心,有所作为。供销合作社风风雨雨几十年,有过辉煌的历史,也经历过痛苦的改革历程。当前就整体而言,我们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经济发展走出了低谷,正处于由求生存向谋发展转变的时期。我国是农业大国,8亿农业人口,人多地少,小规模经营,生产效率较低,再加上农村基础设施落后,信息闭塞,农户很难成为市场的主体。所以中央反复指出,“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海南省有800万人,但其中600万人在农村,海南农民人均收入还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但海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热带中、高效农业前景广阔,所以“三农”问题同样是海南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合作经济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相信合作经济形态在海南的存在也是必然。农村是供销合作社的主战场,农业是供销合作社发展的基础,农民是供销合作社的主体。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坚持合作制理念,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努力开拓,供销合作社就一定能够重振雄风。

  其次是积极汇报,争取支持。要主动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汇报工作,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情况,争取政府的支持。“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农民遇到的很多问题,是靠市场难以解决的。国外大型商业资本如沃尔玛、家乐福,以及城市的大中工商资本,他们的目的是赚钱,农村不愿进来。那么农民的产品怎么销售出去,农业生产资料怎么从工厂到田间地头,消费安全怎么保证。必须组织农民,帮助千家万户的农民与千变万化的市场对接。供销合作社不是政府的一个组成部门,但却是抓“三农”工作的一个抓手,农民需要组织起来,供销合作社就是一支可以依靠的力量,相信各级党委、政府一定会鼎力支持。有为才能有位。供销合作社能为党委、政府分忧,能为农民办事,有作为有口碑,就有位子。

  第三是扩大联合、加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供销合作社的第一要务。只有发展了,有了实力,才能更好的服务。这就要求首先把社有企业做强做大。社有企业都做不好,自身没有实力,为“三农”服务就是一句空话。如何发展,总社在“四代会”上提出了联合发展的思路。这二年总社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新网工程”,核心也是要联合发展。无论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还是建设现代流通网络,都要联合。能自己办的就自己办,自己没有或办不了,要想办法参与进去。特别是要加强内部的联合,市场经济条件下是谁行谁干。供销合作社是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社员是供销合作社的根。我们近几年一直强调要大力夯实供销合作社的基层基础。重组的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就构成了供销合作社的基层基础。总社提的是“开放办社”,充分吸纳社会的资源。做强做大自己的企业,但办好企业并不是目的,目的还是要服务“三农”。我一再强调,供销合作社不能纯粹的企业化。如果只是办企业,供销合作社的实力根本不能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比,党委、政府也没必要重视、支持你。供销合作社的办社宗旨就是服务“三农”,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和改革方向也要求我们必须服务“三农”,否则就没有供销合作社存在的价值。扩大联合,加快发展,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大家同心干、抓落实。

  第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选好人用好人。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我们常常说的,有一个网络,有一支队伍,有一份与农民天然联系的群众基础。这些优势要发挥出来,发挥不出来就不成其为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利用现有的人才资源,同时要广纳社会人才。要解放思想,打破身份界限,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围绕总社今年提出的两项工作重点,在“新网工程”建设上有新作为,在专业合作社的兴办上有新途径。我们常说供销合作社事业是奉献者的事业,从事供销合作社事业的人应是社会活动家。要善于协调、善于游说,善于用项目争取政策。要有一股“舍我其谁”的精神,主动参与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参与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去,供销合作社必然会再创新的辉煌。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