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妇女合作社培训班在京举办

李春生出席开班式并致词

作者:吴震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本报讯 9月23日上午,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妇女合作社培训班在京举办。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来自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办事处的有关官员和来自印度、尼泊尔、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中国等亚太地区合作社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

  李春生首先代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向参加培训班的国内外嘉宾、各位妇女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妇女合作社培训班是联盟亚太地区办事处举办的一项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活动,迄今已在印度举办两次,韩国举办一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通过专家培训提高妇女参与合作社领导的能力,激发妇女创办合作社的热情,促进妇女参与国家经济社会事务;就是要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广大合作社的妇女朋友们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探讨促进妇女合作社事业发展。

  李春生说,中国有一句名言:“妇女能顶半边天”。妇女与男人共同创造了人类的物质财富和精神文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他说,合作社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促进社会公平、扶助包括妇女在内的弱势群体作为自己的理念。国际合作社联盟一直将实现性别平等、提高妇女社会地位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在总部及各地区办事处都设立了性别平等委员会,游说相关组织与机构,倡导性别平等,鼓励妇女积极参与合作社组织的领导与经营活动。合作社为提高妇女社会地位,保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就业等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得到了联合国和各国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李春生强调指出,中国的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一直贯彻国家促进妇女发展的政策,大力支持妇女平等地参与合作社的领导与管理,吸收广大妇女特别是农村的妇女加入到合作社。中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149万从业人员中,有近一半是妇女,基层供销合作社和连锁超市中吸纳的15万社会劳动力中绝大多数是妇女。中国的吉林、广西、四川等省级供销合作社举办妇女合作社领导人和女农产品经纪人培训班,开展“巾帼合作社”评选,着力培养合作社的女领导人、女企业家与女业务骨干,一大批妇女走上了合作社的领导岗位。

  李春生同时指出,促进妇女事业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就合作社而言,妇女参与合作社的比例、妇女参与合作社的领导、对妇女合作社的重视等方面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需要我们大家继续努力奋斗。今天的培训班为我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大家广泛交流,深入探讨,献计献策,为妇女合作社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开班仪式上,印度农民化肥合作社(IFFCO)为响应国际合作社联盟及我社的呼吁向我社捐赠2.5万美元用于支持四川地震受灾合作社开展灾后重建;同时表示还将向缅甸灾区合作社捐赠2.5万美元。李春生主任代表总社接受捐款,并向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办事处及印度农民化肥合作社等捐款组织赠送了纪念盘表示感谢。

  据了解,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妇女合作社培训班将在中国举办三天。在培训班上,中国供销合作社的主题报告是:妇女在中国合作社发展中的作用和实践;亚太地区办事处妇女专家辛格女士报告的主题是:性别融合与亚太地区合作社妇女状况;来自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代表也将分别介绍本国妇女在合作社运动中的经验,并进行交流和讨论。培训班还安排了参观访问河北供销合作社等活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