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召开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座谈会

顾国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者: 来源:总社办公厅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总社先后在呼和浩特和杭州组织召开了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座谈会。会议围绕如何建立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如何做大做强社有企业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顾国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顾国新在会上指出,总社组织召开这两次座谈会,是为将于11月举行的第一次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会议作准备,这充分体现了总社对这次会议的重视,也表明总社今后将更加重视系统企业工作,着力推动系统企业间的联合与合作,大力支持社有企业做大做强。他同时指出,近年来,全系统社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出现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但客观地讲,过去总社对系统企业工作情况了解不多,指导力度也不够。总社决定召开全系统的企业工作会议,就是为了总结、宣传、推广近年来系统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并进一步推动社有企业的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顾国新简要通报了总社出资企业的工作情况。他指出,总社党组、理事会一直都很重视企业工作。今年李成玉同志到总社工作后,对企业工作更加重视,多次深入到企业实地调研,明确指出社有企业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重要载体,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供销合作社的形象,企业工作是供销合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提议并经总社主任办公会议通过,决定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会议。去年,在充分论证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总社出台了《关于加快出资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全资、控股企业重大事项审批与备案办法》和《全资、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根据这些办法,总社对出资企业管理作了很大的改进,总社和企业之间的权责设置更加科学和清晰。总社的三家涉棉企业今年还面向全系统公开招聘选拔总经理,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发现和储备了一批优秀人才,是对总社出资企业负责人任用方式的一次成功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顾国新对这两次座谈会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两次座谈会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很丰富,与会的各位同志结合各地企业工作的实际,对系统的企业工作以及如何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到很受启发,收获很大。一是更加坚定了筹备好、开好系统企业工作会议并进一步抓实、做好企业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二是企业工作必须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三是抓好企业工作可以为供销合作社其他工作提供实际的支持,而并不是对其他工作的否定;四是系统企业必须进行资本、网络等实质性的联合;五是供销合作社企业必须要不断地改革和创新。

  顾国新对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提出了五条建议。一是联合社要坚持开明、务实、创新的态度来管企业。联合社要依法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到位而不越位,虽然是大股东,也不要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代替企业决策。二是企业工作中要提倡经济思维,克服单纯的政治思维、行政思维。选聘和考核经营者主要是依据其经营管理能力如何,而不能过多地按照考察行政官员的标准来评价。政治素质好,但缺乏做经济工作的能力,这样的人也难以胜任企业工作。三是要真心诚意地促进供销合作社企业的联合发展。联合社以及社有企业的领导同志必须充分认识联合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基础上,真心诚意地促成联合,一定能充分发挥系统优势,产生多方共赢的效果。四是要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做大做强传统主营业务。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烟火爆竹等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主业,有人才、市场等多方优势。对这些业务,供销合作社能不丢掉,就不要丢掉;丢掉了也要想方设法再培育起来。五是要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所处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去推动企业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对企业工作存在的一些不同看法是由于发展阶段、地域以及业务不同造成的,不必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去争论,要更加精力集中地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去研究改革发展问题。

  最后,顾国新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关注即将召开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工作会议,欢迎大家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黑龙江、内蒙古、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宁夏、新疆等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分管企业工作的副主任及相关同志分批参加了两次座谈会。总社办公厅主任闵学冲、人事部部长汤益诚、财会部部长王啉、副部长马建新、合作指导部部长刘惠等同志以及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新合作商贸有限公司等4家总社出资企业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两次座谈会。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