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再生资源 发展循环经济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李成玉

作者:李成玉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资源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众所周知,我国重要矿产资源人均储量不高,重要资源短缺已对经济发展构成严重制约。因此,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流程,以实现人与自然、资源与环境、经济与社会的动态平衡,促进生态环境系统、经济系统协调发展。由此可见,再生资源行业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如何构筑再生资源发展模式,不仅对发展循环经济有着重要意义,也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再生资源是相对原生资源而言,俗称废旧物资,是指在社会生产和生活消费过程中产生的,经过回收、加工处理,能够使其重新获得使用价值的各种废弃物,如废旧金属、报废电子产品、报废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废造纸原料、废轻化工原料等。

  据测算,每回收利用1万吨再生资源,可节约自然资源4.12万吨,节约1.4万吨标煤,减少6万至10万吨垃圾处理量;每利用1万吨废钢铁,可炼钢8500吨,节约铁矿石2万吨,节能0.4万吨标煤,少产生1.2万吨废渣;每利用1万吨废纸,可生产纸8000吨,节约木材3万立方米,节能1.2万吨标煤,节水100万立方米,少排放废水90万立方米,节电600万千瓦时。

  再生资源有三大优点:一、它是宝贵的有用资源;二、由于上游产品的更新和淘汰,它又是不断增长的资源;三、利用再生资源可以减少原生资源的开采,最大限度地保护不可再生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原生资源开采过程中造成污染的废弃物排放。因此它是对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起到有效作用的资源。总而言之,再生资源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缓解当前资源紧缺、减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压力的重要途径。由于再生资源具有上述特征和优点,该行业又被视为“社会静脉产业”或“第二矿业”。上世纪末,发达国家再生资源产业规模为2500亿美元,本世纪初已增至6000亿美元,预计到2010年可达到1.8万亿美元。在今后的30年内,其规模将超过3万亿美元。该产业提供的原料将由目前占总原料的30%提高到80%。再生资源产业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蕴藏着无限商机。

  近几年,我国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据统计,“十五”期间我国回收利用再生资源总量为4亿多吨,年平均回收利用量在8000万吨,年平均增长率为12%以上,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总值超过了650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超过了20%。2007年回收利用再生资源1.82亿吨,其中废钢铁8392万吨,废有色金属999.65万吨,废纸6021万吨,废塑料1488万吨,其他如废橡胶、废棉、废麻、废化纤、碎玻璃等1300万吨。虽然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得到迅猛发展,但与我国再生资源产生量和需求量相比,与发达国家对再生资源的利用情况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国再生资源发展还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循环经济已从理念变为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迅速发展。在这一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重视和抓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今后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必须从行业发展方面上实现产业化,从发展机制上实现市场化,从服务形式上实现社会化,从运作模式上实现企业化,从管理手段上实现法制化,从整体结构上实现系统化,从经营方式上实现集约化。

  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主业和优势行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目前全国供销社系统共有县以上再生资源回收企业2800余家(全国5000余家),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2万个(全国16万个),再生资源加工企业1500家,从业人员60多万人,已形成了集回收、加工、科研、开发为一体的行业体系。据统计,供销合作社回收企业废旧物资销售额已由2003年的130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800亿元,各地供销合作社兴办的再生资源回收市场600多个,年交易额1000多亿元,现供销合作社经营和通过供销合作社市场交易的废旧物资占社会回收量的70%以上。2007年4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发布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令再生资源回收有法可依。合作社系统正整合系统内外资源,谋求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工作更快地发展。

  当前,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在努力推进的“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工程(简称新网工程)的内容之一,就是建立和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系统传统的再生资源经营网络和丰富的系统管理经验,通过规范、整合和利用现有网络,结合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实现“三点一线”。“三点”即通过整合现有回收网点,实施统一规范的管理;统一规划,建设布局合理的交易集散市场;开拓以集中加工再生工业原料为主的综合利用领域。“一线”即以城市为单位,形成从回收、加工到综合利用的有序管理、协调发展的再生资源产业链条,构建以社区回收站点为基础,集散市场为核心,加工利用为目的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通过网络整合、改造、优化、提升,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为推动这一工程的实施,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及各地供销社已从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另外,商务部开展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26个试点城市中,有24个城市的项目承担单位是供销社系统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这些企业在当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起到了中坚的作用。

  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再生资源行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供销合作社的再生资源企业要摒弃传统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广泛联合和利用社会力量,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新的经营理念、经营业态和新的技术设备,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在全系统抓紧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扩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规模,延伸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产业链条,搞好再生资源的初加工,切实提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综合效益。要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体系建设,有计划地发展培育一批各具特点的、区域性废旧物资交易市场,发挥好废旧物资交易市场的集散功能,形成通畅、高效、便捷的交易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资源回收再利用,企业创收增效益。通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的建设,促使再生资源行业朝着有序、集约、规范、高效的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达到方便群众、技术进步、资源有效利用、经济持续发展的目标。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