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宝君同志在总社直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佚名 来源:总社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总社直属企业党风廉政
                                           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佟宝君
                                                        (2008年10月10日)
  几年来,第一次召开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在总社所属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深化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企业反腐倡廉的客观要求。
  党组十分重视这次座谈会,事先我们专门报请成玉书记批准同意。成玉书记并提出要求:座谈会要紧密结合总社所属企业的实际,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所属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尤其要注意解决所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进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保障。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国新同志十分关心、重视和支持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日常工作中认真抓好职责分工内的反腐倡廉建设,今天还挤出时间,也来参加这次座谈会,体现了两手抓、两手硬。一会还要做重要讲话,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近年来总社所属企业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从四个方面看
  1、在党组、理事会领导下,总社所属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发展势头良好。根据2007年企业财务决算报告:2007年总社直属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39.6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16.5%;净资产收益率10.6%;总社出资企业净资产合计近40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总社所有者权益为33.1亿元。
虽然供销社的业务在市场取向的改革下已经面向全社会放开,但农资、棉花、再生资源企业等仍不失业内举足轻重龙头企业的重要地位。所属企业在服务“三农”,尤其是在农资销售网络、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日用消费品网络等“新网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其他企业也找准位置,抓住机遇,奋力开拓,取得了可喜成绩。应该说,几年来总社直属企业在党组和理事会领导下,在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各位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业务不断拓展,实力明显增强,地位日益提高。
  

  2、企业改革工作力度加大,迈出了实质性步伐。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总社所属企业自身存在的一些痼疾和不适应,也不断暴露并阻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影响限制了功能和作用的有效发挥。党组、理事会对企业改革始终高度重视。去年下决心深入研究并打响了改革攻坚战。去年6月22日专门召开了“加快总社出资企业改革发展动员会”。制定下发了《总社关于加快出资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意见》。为了加强对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总社成立了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企业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总社所属企业的改革工作正式提上了议事日程并进入了实质性的推进阶段。中农集团、再生公司改革及上市工作已经相继起动,并取得了不同的进展。中棉工业控股的中棉紫光增资扩股和争取创业板上市的前期工作也开始启动,引进外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困难企业的改革发展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在清产核资、摸清家底基础上进行了整合,妥善解决了职工身份置换问题;困难企业对长城公司3.1亿元债务以365万元的价格进行了回购,为这些企业重回市场进行二次创业创造了条件。
 

  3、企业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管理是企业运行、经营、改革、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没有严格、严密、完善的管理,什么都做不到。近年来企业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靠法规、靠制度的轨道。总社逐步建立了以《总社全资及控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总社全资及控股企业重大事项审批与备案办法》为基础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如《清产核资管理办法》、《资产评估管理办法》、《重大事项专家评审管理办法》等等。各企业在加强管理、健全制度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特别是2006年初结合“韩亚非案件专题教育”和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排查、揭摆,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大批实用、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对加强企业管理、防范各类问题的发生、保证企业健康顺利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交易市场针对以前工作暴露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审核管理办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投资管理办法》、《费用管理办法》、《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办法》等等;中合联在当时成立只有一年多的时间里,建立起各项管理制度23项,基本涵盖了公司业务的方方面面。

  4、企业党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加强。这些年来,在企业发展、企业改革、企业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加强的同时,党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呈现了新的局面。
党建工作日益规范化、制度化。呈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良好局面。据反应,前些年,总社所属企业的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组织软弱松散,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有的单位党组织长期不健全,有的处于瘫痪状态,甚至有的党组织几年没有发展过党员,几年没有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过组织生活,有的党员把自己混同一般群众,难以体现先锋模范作用。经过05年的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及这几年来直属机关党委坚持不懈地抓党建工作,包括直属企业在内的各单位党组织发生了深刻变化,实现了组织健全、管理规范、要求严格、活动经常的目标,做到了三会一课规范化,思想教育经常化,日常管理制度化。特别是各单位党组织牢牢把握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大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解决党建工作与经营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并积极开展了争创一流业绩、我为企业改革发展献一策活动。
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经过各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及广大党员的努力,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突出。中农集团党委在今年的抗震救灾中被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评为先进党委。周华同志是我们直属企业广大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是我们时代的先锋,中央各大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导。
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推进。近年来,各直属企业高度重视、长期坚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在落实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反腐倡廉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企业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有关规定方面;在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方面;在对职工坚持理想信念、合作制理念、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教育,特别是用正反典型开展专题教育,促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主人翁意识,牢固树立献身供销合作事业和为三农服务的责任意识方面;主要负责人在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对权力的制约、落实企务公开和民主制度、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制约方面;在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并把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
总之,我们绝大多数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头脑是清醒的、政治是坚定的,认真履行了一岗双责,在抓好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企业的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总社所属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总体形势是好的,所属企业的职工队伍是好的,总社所属企业为供销社的改革发展、党建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做出了贡献。

  5、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差距和问题。
就全社会而言,国有企业近年来发生的问题不少。据统计,2003年1月至2007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调查国有企业案件71507件,涉及企业领导人员的19698件,占27.5%。比较典型的有电力公司高严、中石化陈同海、建设银行王雪冰、张恩照等典型案件。最近,《国内动态清样》又披露了安徽古井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效金涉嫌受贿问题等等。总社95年恢复成立以来,系统内及总社所属企业发生的各类案件也足以引以为戒。特别是近年来总社及所属企业陆续暴露出一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如中棉集团走私、偷逃国家税收案;交易市场离任审计揭露出负责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个人擅自违规拆借资金难以收回,造成重大损失隐患的问题;机关干部刘林祥擅自挪用巨额资金案 ;企业重组改制中发生的虚假投资入股案;至于审计中暴露出企业“小金库”、帐外帐问题仍然比较普遍等等。
以上无论是社会上的典型案例,还是发生在我们系统、直属企业的问题,都是在不断地给我们敲响警钟,提醒我们要引起高度的警惕,千万不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摔了跟头。
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今天,结合中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以及党组、理事会对总社所属企业的要求,联系总社所属企业目前面临改革发展和反腐倡廉的形势,针对我们企业所发生的问题以及反腐倡廉的工作任务,仅就几个方面和大家交流几点看法。

  一、 始终坚持企业宗旨,把握正确发展方向。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的这种性质和地位,决定了国有企业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突出位置,牢牢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理论上讲,总社所属企业不属于国有企业,但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中,在履行党和政府赋予的职责中,特别是在为“三农”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同样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合作经济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合作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企业改革和发展沿着正确道路前进,这些基本点是完全相同的,是不容动摇的,是不能模糊的。合作经济的性质、宗旨和原则、《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供销总社《章程》都明确规定合作社和所属企业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必须认真履行和切实落实。四个“坚定不移”不是空洞的口号,他有实实在在的具体内容,这些内容是丰富的、全面的,比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为农服务方向等等。今天我想重点强调关于维护国家利益,坚持依法经营问题。法律是执政党治国理政理念的凝结和体现,法律体现的就是党的意志、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志。因此,能否依法经营是对企业是否和党保持一致的切实检验。供销社所属企业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企业发展方向,始终坚持依法经营,自觉做到认真遵守和服从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做到诚信经营、照章核算、依法纳税。企业的发展壮大,说到底要靠经营者的真本事,不能靠投机取巧,不能靠坑合作伙伴、害服务对象,更不能靠挖国家墙角。这是检验企业领导者是否真正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始终坚持走正确发展道路的试金石。

  二、 正确认识权利,自觉接受监督。
  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十分重要。权力观是地位观、利益观的基础,有什么样的权力观就有什么样的地位观、利益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解决几个问题。
  1、要明确权力是谁给的。我们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所以要时刻牢记,我们所有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是党和组织对我们信任,把一个企业,把几十、几百职工,把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资产交到我们手上,让我们代表组织负这个责、掌这个权。所以不辜负组织对我们的信任、不辜负广大职工对我们的期待,把企业管理好,让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2、要时刻认清权力是什么。首先,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不是个人当官做老爷、作威作福的资本。其次,权力是使命,是必须把企业搞好、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使命,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机制就是竞争机制,庸者让、能者上是基本规则。再次,权力是责任,这个责任既不允许你“不作为”,更不允许你“乱作为”,既不能以“干事”为借口掩盖自己的“不干净”,同时也不能以“干净”为理由为自己“不干事”而摭羞。特别要提醒大家:权力是一柄双刃剑,当你在享受行使权力的快感时,千万不要忘记,责任的利剑已经悬在了你的头上!掌了权切不可沾沾自喜,行使权力不可忘乎所以,做出的每一个决定,批出的每一笔资金都必须经得起检验,切不可心存侥幸。
  3、怎样用好权。要做到有权不弄权、掌权不专权、用权不越权。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牢记理想,坚定信念。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立身之本,不忘党的纲领,不忘奋斗目标。领导干部一旦动摇和丧失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经济上的贪婪、意志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这是领导干部抵御一切诱惑的根本因素。 二要牢记宗旨、甘当公仆。时刻牢记党的干部的性质、责任和使命,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才是主人。不能搞倒了位置,不要搞错了身份。当然,现实生活中倒了位置、错了身份的不鲜见,但凡是搞倒了身份、搞错了位置的或早或晚都将遭到人民的唾弃,正向温总理讲的:“要想在台上,首先要在人民心里。” 三要心怀敬畏,遵纪守法。当官胆子大不行,要敬民畏法、要如履薄冰。对国家法律、党的纪律要牢记在心,不可胆大妄为,更不可胡作非为。对群众呼声和社会舆论要有所敬畏,始终关注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评论和反映,时刻准备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纠正工作中的错误。 四要公开民主,阳光透明。公开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也是最大、最好的监督。敢不敢公开是对一个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有无私心的检验。中央近年把村务公开、政务公开、企务公开作为反腐倡廉源头治理的重大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主就是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思广益,特别是要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统一,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良好政治局面。
  4、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是我们手中权力的来源和性质所决定的,是党的纪律规定的,是形势和任务的客观需要。能否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是对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原则的检验。有些人对监督缺乏正确认识,认为组织监督是和自己过不去,总是排斥监督,甚至“老虎屁股摸不得”,这是十分危险的。加强监督既是对干部的严格要求,更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监督的认识,做到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企业领导人员除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外,每年还要按照有关规定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向职代会报告职务消费和廉洁从业情况,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发挥职工群众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三、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廉洁自律。
  企业反腐倡廉工作是党的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加强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对于企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廉洁经营、健康发展、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抓好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问题。
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问题。2004年中纪委就制定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2007年5月中纪委又印发了《关于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企业领导人员一定要认真执行规定,严格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监督,慎用手中权力,坚决杜绝以权谋私问题的发生。
中纪委二次全会针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申并提出了以下七条要求:一是不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同业经营或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获取非法利益;二是不得相互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亲属等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三是不得在企业为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过程中违规决策、谋取利益;四是不得擅自抵押、担保、委托理财;五是不得利用企业上市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过程中的内幕消息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六是不得授意、指使、强令财务人员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七是不得违规自定薪酬、兼职取酬、滥发住房补贴。
最近,中纪委等有关部门又制定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反廉洁自律七项要求”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做出了纪律处分的规定,企业领导人员一定要认真执行上述有关规定,坚守一个“廉”字,认清一个“权”字,写正一个“人”字,看小一个“我”字,放大一个“干”字。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真正做到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当官,干干净净干事。
  

  四、落实岗位责任,两手抓两促进。
  企业负责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核心,以爱岗敬业为准则,全面履行职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抓改革、促发展。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进一步推进并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措施。企业改革要防止流于形式,走过场,尤其要防止“换汤不换药”,名义上改了,实际还是老样子。要通过深化改革,真正解决股东会有名无实、董事会犹如橡皮图章、监事会只是摆设的状况;要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真正做到增强企业活力、壮大企业实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扩大社会影响力;通过深化企业改革,真正提高企业对各种风险的抵御力,确保总社对所属企业的控制力。
  抓队伍,保廉洁。合格的企业家会把抓好企业文化建设、职工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同企业经营发展放在同等位置,下同样的力气抓紧抓好。要切实做到依法经营、照章核算、诚信至上、服务为本。我们的企业都是流通贸易企业,市场潜规则、各种利益诱惑很多,加强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具有突出的意义。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抓党风建设、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班子、对职工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我们的班子成员、每个职工“齐步走、不掉队”。
  抓党建,作保证。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在企业的贯彻执行,确保中央政令和总社党组、理事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组织参与决策、落实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力保障。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企业依法享有的用人权结合起来,要认真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政治支持、组织保证。
  总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很快就要全面展开了,解决党性不强、党风不正、执行党纪不严的问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是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党组决定,总社各直属企业全部纳入学习实践活动范围,各单位要严格按中央的总体部署、党组的具体安排,认真扎实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把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推动和促进直属企业又好又快、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巨大动力。希望各单位,按照党组的动员部署,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并且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双丰收。
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