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在南宁隆重挂牌

作者: 来源:总社社团管理部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帷幕拉开之际,中国东盟农资商会(China-ASEAN Chamber of Agricultural Commerce ,缩写为“CACAC”)成立大会于10月21日在南宁隆重召开。商会是目前国内首家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核批、涉及多国的区域性跨国非营利性民间组织,总部设在广西南宁,其成员由中国及东盟国家优秀农资生产、经销和科技服务企业法人或农资行业组织构成。目前, 68家国内企业代表和东盟企业代表成为商会的首批会员。商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和东盟各国合作社的交流与合作有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同时这也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以下简称总社)主管的首家国际性社团组织,并成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对外开放的桥梁和纽带。

  总社理事会副主任赵显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春禄、韩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常务金一君、越南合作社联盟常务理事阮文宜、国内18个省级供销合作社的负责人以及来自东盟的越南、马来西亚、缅甸、泰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社成员与企业家共2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上举行了商会揭牌仪式,并随即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一届一次理事会和第一届年会,总社社团管理部部长陈文宝、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主任刘小凤分别当选为商会会长和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来自马来西亚、越南、汶莱及中国的4名企业家当选为商会副会长,总社农资局局长李占海受任商会顾问。

  赵显人副主任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计划建成时间2010年的临近,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发展步伐在不断加快,商会的成立顺应了这一历史潮流。总社希望通过商会的组织,动员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到经济全球化及区域一体化之中,以期达到优势互补、相互协调,共同提升合作社和农资企业实力的目的。他认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绝不仅限于农资商品贸易,应该在农资生产、技术开发、资本运作、资源利用、科技服务等众多领域开展合作。因此,他建议充分利用商会这个平台,在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社及农资企业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并进一步完善交流、沟通和协调机制,同时共享行业信息,开展各国网上经贸合作与数据库链接,争取各国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寻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商会今后工作开展方面,他希望商会要树立良好的办会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办成广大会员充分信赖、在区域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流的社会组织。

  在由衷地祝贺中国东盟农资商会成立的同时,陈章良副主席表示,商会的成功筹建是中国-东盟民间贸易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今年东盟博览会一项重要的内容。目前,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已经建成,商会的成立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企业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和与合作的平台。他还对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在商会筹建过程中所做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在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中较好地发挥了区位优势,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他同时表示,自治区政府将对商会工作继续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在主题为中国-东盟农资行业合作现状与前景的第一届年会上,梁春禄副主席致辞并希望商会的成立能够加强对各国农资市场的指导和规范,促进农资行业有序竞争和发展。赵显人副主任做了《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合作,大力培育中国-东盟合作社发展新平台》的主旨演讲,他再次强调,商会应当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农资行业中开展沟通协调、信息交流、成果推广与合作、咨询服务等活动。年会上,8位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社代表、农资企业家发表了见解,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商会的成立标志着农资行业区域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商会通过建立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可以提升会员的经营能力和竞争水平,寻找出合作的最佳切入点、最佳方式和最佳途径,让会员达成合作发展共识,取得共赢的市场空间。

  会后,代表们还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特邀专业嘉宾,参加了博览会的贸易配对洽谈活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